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新社评出今年十大新闻,东南亚海啸位列榜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5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离2005年还有三天的时候,俄罗斯新闻社才推出自己的“04世界十大新闻”--这显然非常明智,因为它得以把26日发生的“亚洲大海啸”列入了十大新闻之列。

  该新闻社评出的“04世界十大新闻”是:

  1、欧盟东扩。欧盟一下子接受了10个新成员国,这对整个欧洲来说都是一件大事。新加入的成员国未来的命运将因此而发生很大的改变,欧盟如何使这些新成员国在经济、政治和组织上都真正转变为一个“统一的欧洲”的成员国,将是这个世界上最成功的地区性国际组织面临的一道难题。

  2、美国总统大选。每一次的美国总统大选都牵动着全世界的眼光,因为这个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的总统是谁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未来世界的发展方向。尽管各国的舆论都普遍不支持布什连任,但美国人自己还是选择了现任总统。布什的对手克里在选举结果公布后承认了自己的失败,并放弃提出重新验票的要求。

  3,阿拉法特病逝。巴勒斯坦人将这一噩耗看作是整个民族的悲剧,而一些以色列和其他国家的专家则认为这是解决持续多年的巴以冲突的一个机会。

  4、北约东扩。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军事组织又接纳了七个新的成员国,其中包括前苏联的三个波罗的海国家: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

  5、驻伊拉克多国部队向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权力。在全世界媒体的关注之下,美军提前于6月28日在巴格达举行了秘密仪式,将伊拉克的主权移交给新成立的伊拉克临时政府。

  6、阿富汗首次全民直选总统。阿富汗过渡政府的领导人卡尔扎伊成为这个国家的新总统。卡尔扎伊德当选给阿富汗国内部族冲突的最终解决和使阿富汗成为国际社会中名副其实的成员带来了希望。

  7、别斯兰、马德里、埃及发生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马德里发生的欧洲历史上最大的恐怖事件直接导致这个国家的政权发生了变更。别斯兰人质事件最终促使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了由俄罗斯提出的反对恐怖主义的决议。

  8、俄罗斯杜马批准京都议定书。俄罗斯杜马对这一国际协议的最终批准将使该议定书达到正式生效的标准,这意味着世界终于向控制气候变暖迈出了坚实一步。

  9、科索沃爆发大规模种族冲突。种族暴力冲突的风潮席卷整个科索沃地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联合国和欧盟都通过决议向这一地区继续派出自己的国际维和部队。

  10、东南亚发生全球近40年以来最大自然灾难。海底地震引发海啸,导致上万人死亡,波及印度洋周围的10个国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