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现总理拒绝承认失败 乌大选又起波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54 河北日报

  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27日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表明反对派领导人维克托·尤先科获胜后,现任总理维克托·亚努科维奇拒绝承认,并且宣布准备向最高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推翻选举结果。与此同时,支持亚努科维奇的乌运输部长格里戈里·基尔帕27日在家中神秘死亡。乌克兰总统选举引发的危机还远未结束。

  要求高法推翻结果

  根据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28日公布的乌大选第二轮重新投票结果,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尤先科获得全部有效票的51.99%,乌现任总理、总统候选人亚努科维奇的得票率为44.19%。

  不过,根据乌克兰选举法规定,一旦选举委员会公布最终计票结果,两名候选人均有7天时间提出诉讼。这让已被逼上绝路的亚努科维奇看到了翻盘的一线希望。

  亚努科维奇27日在首都基辅对支持者发表讲话说:“我永远不会承认这种落败,因为宪法和人权在乌克兰遭到了践踏。”

  亚努科维奇说,在最高法院做出今年11月21日第2轮投票结果无效的裁决后,他就不再相信最高法院民事庭。“我已不相信民事庭,并且要求所有法官审查我的诉讼,公开处理,像第一次那样。我们将依照乌克兰法律行动。我们将走上法律的道路。”

  当被媒体记者问及是否打算号召支持者举行街头抗议活动时,亚努科维奇说,“我没有让任何人做任何事。”不过他补充说,“但我无法排除人们自发走上基辅街头的可能性。”

  400多万人未投票?

  与竞争对手尤先科一样,亚努科维奇要求最高法院宣布选举结果无效的理由也是选举存在舞弊行为。

  亚努科维奇说,由于对选举法修正案感到困惑,480万乌克兰公民没有参加投票,其中主要是残疾人和老人。他还暗示,尤先科竞选阵营应对8名老年选民的死负责。“没有胜利可以换来8个人的生命。我希望知道,谁要对这些人的死负责。”

  根据乌议会本月8日通过的选举法修正案,只有一级残疾选民才能享受在家投票的待遇。因此,这8名不符合条件的选民被剥夺了投票权。本月25日,乌克兰宪法法院废除了这项规定。不过,8名年老体衰的选民在投票过程中不幸去世。

  亚努科维奇把这一切归咎于《乌总统选举法在12月26日重新投票期间的实施特点法》的策划者。他表示,目前已有4971项关于公民选举权受侵犯的诉讼已提交到法院,但法院只受理了其中300多项。

  总统心腹神秘死亡

  就在亚努科维奇对选举公正性提出质疑时,乌运输部长基尔帕27日被人发现在家中饮弹身亡。反对派曾经指责基尔帕利用职权,安排火车运送亚努科维奇的支持者前往多个投票站投票。

  乌克兰国家铁路部门发言人爱德华·赞尤克说,基尔帕的尸体在他位于基辅市郊的乡间别墅被人发现。“他已经去世。调查将揭开谜底。”

  乌克兰当地媒体报道说,基尔帕死于自杀,但没有得到乌克兰政府的证实。

  乌克兰通讯社报道说,人们在基尔帕的尸体旁发现了一把手枪。

  路透社报道说,现年58岁的基尔帕与现任总统库奇马交往甚密,而且曾经一度可能被提名为总统候选人。今年7月,他被库奇马任命为运输部长。

  支持者厌倦选举

  获悉尤先科领先的消息后,美国、英国和波兰等国纷纷表示欢迎。然而,亚努科维奇支持者所在的乌克兰东部地区却异常平静,人们没有了上次投票结果公布后的激动和兴奋。

  设在东部城市顿涅茨克的亚努科维奇竞选总部女发言人塔特拉纳·斯特罗伊说:“我们厌倦了选举,我们需要休息。”顿涅茨克现年41岁的酒店员工加林娜·别尔库特说,“现在没有人替我们着想,现在他(尤先科)要开始惩罚我们,因为我们支持亚努科维奇。”

  在工业城市顿涅茨克,许多矿工回忆起尤先科担任中央银行行长和总理期间推行的经济改革措施都心有余悸。20世纪90年代,时任总理的尤先科推行包括关闭矿井在内的经济改革措施,造成顿涅茨克地区许多工人失业。

  与此相反,过去2年,亚努科维奇政府为东部矿区拨款20亿美元,主要用于支付矿工的工资和养老金。因此,当亚努科维奇落后的消息传来后,一些人仍然难以抑制心中的不满。

  亚努科维奇竞选总部负责人弗拉迪斯拉夫·卢基扬诺夫说:“我们将成为政府强硬的反对派。”但是,经过6个月激烈的选战,卢基扬诺夫似乎感到了疲惫。他表示,只有到2006年议会选举时才会举行下一次大规模斗争。

  (新华社电)

  史先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