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海啸凸现应急机制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54 河北日报

  遭受地震和海啸袭击的印度洋沿岸各国官员27日承认,他们26日没能在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9级地震后及时向国民发出海啸预警,若非如此,定将挽救成千上万人的生命。

  但他们也指出,本地区各国既缺乏预防海啸这种自然灾害的意识,更缺乏相关硬件设备和组织体系。至于遭受战乱的斯里兰卡和印尼亚齐地区,情况就更糟糕了。

  太晚太少

  27日的《曼谷邮报》援引泰国气象厅前预报专家他玛萨罗·史密斯的话说,虽然地震很难预测,但地震引发的海啸却具有可预测性。“气象局有1个小时的时间发布紧急信息,从而疏散人群,但他们没有做到”。

  气象厅首席天气预报员卡塔武滴·马莱罗加纳西里说,气象厅在26日上午9时通过电视和广播发出了泰国南部海域可能发生大浪的预报。但是这一警报来得太晚了,此时第一波海啸已经席卷了泰国南部安达曼海沿岸地区。而当天最早出现在网络上的海啸预报竟然是事发3个小时之后。

  气象厅地震局官员素拉米·布拉错说,由于缺乏卫星技术,气象厅无法发布实时预报。

  27日,泰国总理他信拒绝对海啸预报问题作出回答。

  而印尼官员坦白说,他们根本不知道大地震会引发海啸,也不知道这种自然灾害到底有多恐怖。

  “非常不幸,我们没有设备能够预测海啸,”印尼气象和地质局官员说,“这类设备非常昂贵,我们没有钱购买。”

  印度通信和信息技术部长达亚尼迪·马朗说,印度正考虑建立一个海啸预警体系,27日澳大利亚和日本都已表态愿意就此提供帮助。一名澳大利亚专家说,这样一个体系的建立至少需要1年,要花费数百万美元。

  已有先例

  美国科学家指出,事实上,印度洋沿岸各国26日都已监测出苏门答腊附近海域的地震。但是,由于没有海洋监测体系来跟踪巨浪传播路径,因此无法判断海啸将发生在哪个方向。

  “如果他们拥有潮汐测量和海啸预警体系,他们就能监测海浪,”美国地质调查局信息中心的专家韦弗利·帕森说,“它们不会告诉你浪到底有多大,但它们会告诉你,这些巨浪什么时候抵达岸边。当地政府部门就能警告人们远离海滩。”

  在太平洋沿岸的潮汐监测和海啸预警体系早在1965年就已建立起来。它的建立就是以1964年阿拉斯加里氏9.2级大地震引发了巨大海啸为起因。

  在日本,一个光纤-视觉监测体系几乎可以纪录海浪出现的任何细微变化,并能迅速将信息传递到气象部门的巨型计算机中,从而很快就海啸高度、速度和抵岸时间作出预测,并预测哪些地区比较危险。一般在海底地震发生2分钟之后,气象部门就能发出相当准确的警报。

  当然,所有这些都建立在巨额资金投入的基础上。作为南亚和东南亚国家,恐怕很难在短期内达到这种水平。事实上,媒体普遍注意到,本次海啸中人员损失最惨重的恰恰是3个最贫困的地区———斯里兰卡东部海岸、印度西南部和印尼苏门答腊岛北部尖角处的亚齐。

  亚齐之痛

  在这些贫困地区,问题不仅出现在缺乏海啸预警机制上,那里缺乏应对任何紧急灾害的必要机制。例如,在饱受战乱损坏的亚齐,现在人们考虑的是电力和通讯,这两个阻碍救援工作的最大障碍。

  由于距离震中很近,亚齐26日几乎最早遭受了严重地震和大海啸的双重打击。但令人奇怪的是,就连后发生海啸的泰国、印度和马尔代夫都已出现灾害报道,关于亚齐的消息却还一片空白。

  国际红十字会驻雅加达机构的发言人巴拉斯·沃罗27日说,直到目前,该组织还在等待关于亚齐受灾状况的评估。

  “了解亚齐的情况很困难,因为机场已经关闭,电话线也都断了。”沃罗说。

  由于10年的战乱,亚齐的许多基础设施———道路、桥梁、电网、政府机构不是被遗弃就是已遭到破坏。为了对付反政府武装,该地区早已进入紧急状态。这几乎让亚齐与世隔绝,不论是灾害警报还是灾后援助都难以抵达那里,特别是政府的通信系统被毁之后。

  “现在的情况就是,当官方的通信系统瘫痪,那里几乎没有替代体系,”印尼民用无线电网络的使用者哈迪·达英说,“现在,电讯系统中断了。在亚齐能派上用场的只剩下数量有限的民用无线电台”。

  (新华社电) 黄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