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奇迹生还者惊忆海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0:10 扬子晚报
奇迹生还者惊忆海啸(图)
一名幸存的儿童在难民营中喝水。

  一场印度洋海啸给东南亚及南亚诸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然而,和以往的天灾人祸一样,大难关头,总有一些奇迹生还者的经历从一幕幕悲剧的罅隙中透露出幸存的喜悦。

  “床垫救了我孩子”

  当地媒体28日报道,马来西亚槟榔屿遭受海啸掀起的巨浪袭击后,一名出生才20天的婴儿却侥幸逃生。一张床垫“庇护”着这个幼小的生命躲过了人生第一道灾难。

  这名大难不死的婴儿名为S·土拉西。现年55岁的父亲S·素批亚告诉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记者,巨浪袭击时,婴儿正在他们夫妻开的食品店地下一个房间里睡觉。“我们当时都没防备,我一下被甩出几米远,赶紧抓住了一根柱子。”

  他的妻子玛丽挣扎着穿过湍急的水流向孩子所在的房间走去,发现婴儿安然无恙。“谢天谢地床垫漂了起来,房间里水有1.5米深,我的孩子正哇哇大哭,”素批亚庆幸说道。

  遭遇天灾纵然不幸,一家人得以生还又未尝不是幸运的。相比之下,马来西亚渔民穆赫德·努尔一家人简直悲痛难挨。他和妻子再也无缘得见膝下5个孩子生动的笑脸。事发时,这家人正在沙滩上拣着海潮冲上岸的鱼。“我一时没有明白死鱼传递的信号,但几秒钟后巨浪冲向我们。”

  “海啸改变我们一生”

  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高尔夫职业球手威廉·罗宾斯本想带着新娘阿曼达在泰国披披岛上度过美好的蜜月时光,然而一场海啸改变了他的新婚旅行和生活观念。

  好莱坞明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主演的《海滩》成就了披披岛的美景盛名。然而,当这对新人26日在理想中的沙滩上携手漫步时,巨浪冲上岸边。

  “我绝对不想就这么死掉,从来没想过以这种方式死去,”现年26岁的罗宾斯目前躺在普吉府一家医院。他的颈椎受伤,右耳几乎被扯掉。新娘阿曼达就躺在丈夫的身边,骨盆骨折。

  巨浪隆隆袭来,罗宾斯当时以为发生了恐怖炸弹袭击,两人赶紧翻过宾馆围墙躲进一间储藏室。罗宾斯回忆说,“我们抓紧彼此的双手,蜷缩在角落里”。然而,让他们惊讶的是,“隆隆的爆炸声竟一直不断”。没过多久,他们的藏身之处开始坍塌。阿曼达惊魂未定地回忆说,海浪灌进来,“我们不得不放开对方的手”。两人奋力划出150米,游进海中。四周都是木头碎片和金属碎块,汽油味钻进鼻子。

  突然,一名宾馆职员划着小船出来寻找失踪的家人。罗宾斯说:“我们尖叫起来,如果不被救上这只船就死定了。”这名好心人把他们拉上船,傍晚前送到了普吉府的医院。回顾犹如新婚考验的遇难蜜月,罗宾斯动情地地说,“我们没有0.1秒钟离开彼此的视线。生活将从此发生改变。我们要一同渡过更多难关。”

  “我在海啸前逃出”

  斯里兰卡是此次受灾最重的国家。在众多幸存者中,斯里兰卡板球球星穆蒂亚·穆拉利塔兰自称于生死一线间躲开厄运。

  事发当天,穆拉利塔兰正和他的经纪人在斯里兰卡南部沿海城市加勒向当地贫困儿童发放板球球板。活动结束后,他刚刚驾车开出加勒,海啸就掀起巨浪淹没了这座城市。“我在巨浪到来前20分钟离开,”穆拉利塔兰告诉当地媒体,“真幸运活了下来。”当时,他身后的浪头有6米多高。他回忆当时的情景,“整个加勒城都被淹了,很多人丧生或者失踪,到处都有哀号的人们。”

  穆拉利塔兰所在板球队中不少球员来自加勒,“我们不知道他们的家人状况如何”。与他同行的经纪人也侥幸脱险,但在当地居住的房子却坍塌了。这支板球队大多数球员正在新西兰准备1月15日的比赛。球队经理证实,一名球员的一名家人遇难。穆拉利塔兰认为,家园遭受重创,队员们可能无心于迫在眉睫的比赛。“我们的国家发生了这种灾难,”穆拉利塔兰说,“现在可不是打板球的时候。”

  潜水潜到屋顶上

  24岁的英国女孩阿米到泰国普吉岛旅游前,早就梦想到海水中进行自己最喜欢的呼吸器潜水探险,然而她再也没想到的是,她竟然会坐在一家泰国海滨宾馆的屋顶上“潜水”!

  阿米来自英国尼斯顿市,当海啸袭击泰国普吉岛时,她正和一组潜水新手在海滨接受水中呼吸器潜水训练。突然之间,在水底的阿米感到海水仿佛产生巨大的漩涡,强大的推力使她根本无法控制自己的方向,阿米好不容易浮出了水面,却发现自己来到了一个根本“不认识的地方”,海滨旁的海滩、建筑、树木全都不见了,阿米还没回过神来时,海水突然间退却,阿米被潮水带出了好几十米远,慌乱中她使劲抓住了脚底下的一个东西,再也不敢松手。等阿米再次睁开眼睛时,发现自己正坐在一家旅馆的屋顶上!上不得也下不得,最后救援人员发现了身穿潜水服的她,将她救了下来。

  骑着摩托和洪水赛跑

  据意大利女子安娜·西拉菲诺对记者称,今年她在泰国普吉岛巴东海滩胜地居住已经有好一段时间了,当海啸到来时,她感到了大地的震动,她冷静地骑上了一辆摩托车,以最快的速度向高地上疾驶而去。在她驾车离去时,惊天海啸迅速吞没了她原本居住的海滨度假村庄,并以惊人的速度向安娜逃离的方向奔涌而去,安娜骑车到达一片高地后,回头一看,巨浪已经将她刚才所住的村庄吞没。

  安娜对记者说道:“我感到地面震动时,就意识到了不妙,我立即以最快的速度冲出屋子,跨上摩托车就向山上骑去。我刚刚抵达一片高地时,回首一看,三到四米高的巨浪已经摧毁了我住着的度假村庄。”孙浩 兰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