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二○○四,中国全方位外交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0:1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拉美社近日发题为《中国2004:全方位的积极外交》的文章: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1月访问了巴西、阿根廷、智利和古巴等拉美4国,从而把中国负有世界性责任信念推动的积极的外交年推向了高潮。

  如果说,中国的外交年是以胡锦涛的拉美和加勒比之行结束的话,那么还应该记得这
年也是以他的非洲之行开始的。他先后访问了埃及、加蓬和阿尔及利亚。

  尽管中国外交重视同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关系,但其对外政策的最重要的优先目标之一是亚洲国家,特别是最邻近的国家。

  遵循“友好睦邻和伙伴关系”的原则,中国今年继续加强同邻近的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的关系。中国希望在2010年前同这些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中国同样继续加强了同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关系。与此同时,密切了同韩国的关系,特别是在经济领域,并巩固了同朝鲜的传统合作关系。

  尽管进行了多方面的交流,但中国和日本在边界问题和日本对历史问题的解释方面仍存在分歧。中国主张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分歧。

  在与周边国家关系方面,中国仍十分重视由中国、俄罗斯和中亚四国组成的上海合作组织。

  中国外交行动对所谓朝核问题的解决所取得的进展是至关重要的。由于中国的外交行动,今年在北京召开了两轮会谈,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朝鲜和中国都参加了会谈。

  俄罗斯在中国的对外政策中占有特殊地位。中国持续不断地加强和巩固了同俄罗斯的政治和经济关系。今年10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了北京。

  2004年,中国还加强了同欧盟成员国的关系,双方高层互访不断,其中包括法国总统希拉克10月对中国的访问。

  但毫无疑问,美国是中国外交的主要优先目标。事实表明,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应该在各个领域进行合作,以有利于两国和世界人民。

  但是,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态度和美国领导人反对台湾独立承诺的实际实施,仍是妨碍北京和华盛顿关系顺利发展的关键因素。

  总之,中国2004年继续执行了和平与独立的对外政策,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共同发展做出了贡献。(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