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重温小平讲话 推动中日关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0:46 新华网
  1987年5月5日,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对中日关系有一次重要讲话。在这次讲话中,邓小平充分肯定了中日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他说,两国人民都希望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同时他又指出:如果说中日关系有点问题,那就是中国人民担心日本有很少很少一部分人,其中可能有的是有政治影响的人,存在复活军国主义的倾向……一个多世纪以来,日本军国主义的所作所为,受害的不仅是中国人民和亚洲其他国家的人民,日本人民也是受害者。

  今天重温这段话,仍有现实意义。几十年来中日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确实得到了很大发展,这有利于两国的经济繁荣、本地区的稳定,乃至世界和平。

  令人遗憾的是,小平同志和中国人民担心的事情在日本政坛和社会上仍然不断发生,如修改历史教科书;否认南京大屠杀的事实;政府高官不顾他国抗议,屡屡参拜供有甲级战争罪犯牌位的靖国神社;试图插手台湾问题等等。

  为了维护中日两国人民得之不易的友谊,为了维护中日两国的长远利益,我们有必要重温小平同志当年的这个讲话,并与日本广大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共同反对各种不利于中日人民世代友好的倾向。人民日报/杨维骏

  政府高官不顾他国抗议 屡屡参拜靖国神社

  试图插手台湾问题
重温小平讲话 推动中日关系(图)
日政府给李登辉签发入境签证 要媒体不作报道

  修改历史教科书随笔:日本“历史教科书”—— 沉渣泛起的背后新闻点评:一本教科书两种日本人(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