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竞报》出报专题 > 正文

英官方阻止眼激光手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0:53 竞报
英官方阻止眼激光手术(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京同类手术未受影响

  越来越多患有近视眼及散光的人,会选择做眼部激光手术治疗。最近,据英国媒体报道:由于担心患者的长期安全,英国政府医疗监督部门正在阻止国家医疗服务系统(NHS)进行眼部激光手术。

  《眼科学》:

  此手术失败率是1/10

  据报道称,英国国家诊疗标准研究所的一份报告说:虽然有证据表明,激光手术能帮助轻度近视者改善视力,但没有确凿证据能够证明许多公司所声称的手术安全性。《眼科学》杂志说,此类眼部手术的失败率是1/10。

  患者:

  多数人不疑此手术

  做眼部激光手术是否安全,患者以后还能不能做呢?为此记者特意来到北京同仁医院屈光专科门诊看到,门诊大厅仍然有很多患者排队等候检查。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等候看病的患者,其中一位刚刚做完手术来复查的患者说,手术过程也就几秒钟,没感觉疼,复查后的视力已达到了1.2。当记者问道是否担心手术的安全性问题时,大部分患者都表示相信一些著名眼科医院的医疗水平。有患者说,有的医院做激光手术只需要一两千元,承诺国际最先进设备和资深著名专家,不知道是不是也安全可信?

  同仁医院:

  高端手术需要技术保障

  国外媒体报道的1/10的失败率是否意味着做激光手术不安全?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屈光专科主任周跃华认为,首先,眼部激光手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是肯定的。国外媒体所报道的1/10的失败率,可能是因为国外开展这项手术时间早,临床手术量大,医生的技术水平也参差不齐。但一家有技术保证的医院,绝对不可能有这么高的失败率。

  同时,周跃华主任表示,做眼部激光手术需要医生和医疗设备两个主要因素。而目前国内有大量医院打出手术只需1000元的低价广告,而一个一次性使用、符合标准的刀片就有500多元,试想想,这些医院的设备能先进吗?所谓的“专家”资格又怎能让人相信?所以,选择有技术保证的医院直接决定了激光手术的安全性。目前眼部激光手术市场由于某种利益因素,市场很混乱,希望政府职能部门抬高手术资格的门槛,同时加强行业自律。

  卫生部:

  国内尚无相关规定

  既然市场良莠不齐,那么政府部门有没有相关法律规范呢?记者采访了国家卫生部相关人士,她表示:“对眼部激光手术我们国家目前还没有任何相关的法规。”对于记者提出的有关此手术安全问题,她没有给予回复。

  文并摄/实习记者 马晓娟

  相关专题:《竞报》出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