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勒斯坦大选专题 > 正文

哈马斯仍有大量支持者 首次参选人气直追法塔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2:12 环球时报

  本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12月24日,巴勒斯坦地方选举第一阶段落下帷幕。舆论普遍认为,这是明年1月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的“预演”,也是对巴民心的一次检验。

  根据巴选举部门的安排,此次地方选举分三阶段举行。第一阶段候选人共886名,包
括139名女性。他们角逐306个地方市政的席位。

  25日,巴勒斯坦“地方选举最高委员会”发布通告称,这次选举是“公平、透明和民主的”,选民充分表达了他们的政治意愿。

  综合巴勒斯坦和埃及等多家媒体和独立机构的跟踪报道,法塔赫约获166席,哈马斯约获86席,其他派别共获54席。

  据悉,这次选举是自1976年以来,巴勒斯坦进行的第一次地方选举,居民投票的积极性很高。很多投票站前排起了长队,原定于19时结束的投票工作不得不延长了两个小时。巴勒斯坦的《耶路撒冷报》称,这次有资格投票的选民有14.5万,投票率为84%。有的报纸则称,投票率达90%以上。除主流派别法塔赫外,哈马斯、杰哈德等组织也都参加了投票。

  应该说,哈马斯的实力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哈马斯高级领导人哈桑·尤素福声称,哈马斯赢得了26个行政单位中的13个。26个行政单位下辖数百个村庄,是一个相当大的行政概念。

  哈马斯对首次参选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虽然整体上不如法塔赫,但在许多地区,哈马斯获得了几乎全部的席位,而这些席位以前都是由法塔赫控制的。可以说,哈马斯拿下了不少法塔赫的阵地。此间舆论指出,人们以往更多地对哈马斯是同情,真正投票还是投给法塔赫。如今的结果多少反映出人心的变化。此外,由于哈马斯的根据地加沙地带要在下月末才举行地方选举,因此约旦河西岸的选举也被认为是检验哈马斯在巴勒斯坦民众中受欢迎程度的试金石。

  有分析认为,哈马斯的胜利,可能给阿巴斯促使巴各派达成对以停火协议造成更大困难。尽管如此,巴自治政府总理库赖在选举前还是对哈马斯的参选表示欢迎。他说,巴民族权力机构认为哈马斯参加地方选举是一个积极举动,这表明哈马斯愿意参加巴勒斯坦的政治决策过程。

  目前,巴官方和哈马斯的领导人都有意淡化彼此间的竞争。无论如何,哈马斯跟法塔赫的距离在缩小。哈马斯虽不能决定未来巴政坛的格局走向,但它有能力通过自己争取民众和向以色列发动袭击等方式施加尽可能大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杰哈德等激进组织的得票远远落后于法塔赫和哈马斯。此间分析人士说,如果包括哈马斯在内的其他派别得分十分接近,法塔赫并不怕,现在是哈马斯把这些组织甩到了身后,直追法塔赫,说明在巴内部,哈马斯仍有大量的同情和支持者,这对法塔赫不是好事。▲《环球时报》 (2004年12月27日 第二版)

  相关专题:巴勒斯坦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