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印尼灾后无法摆脱内乱 自由亚齐运动不肯停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4:05 新民晚报

  在灾情最严重的印尼亚齐地区,幸存者不仅要面对灾后疫病的威胁,还要防备饥饿灾民打劫。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的亚齐地区的人道主义危机28日进一步加剧。虽然印尼军方呼吁反政府武装“自由亚齐运动”救灾期间暂时停火,但“自由亚齐运动”指责政府不仅不帮助受灾地区人民渡过难关,反而继续对其进行打击。

  食品短缺饥饿灾民开始抢劫

  在亚齐查亚地区,9.5万名居民中一半可能已经殒命。此外,由于药品、水、裹尸袋短缺以及电力和通讯中断,流行病传播的威胁与日俱增。

  在首批遭受海啸袭击的米拉务镇,首席警探潘布迪说,镇上幸存者完全与外界隔绝,并且仍被不断上涨的洪水围困。目前,粮食已经消耗殆尽,抢劫事件时有发生,一场大灾难在所难免。只有20%的地区仍然“挺得住”。言下之意,其余80%的区域已经失控。

  由于燃料和交通工具短缺,大量赈灾物资恐怕无法及时发放到亚齐2万名无家可归的灾民手中,一些地区出现了抢劫店铺的现象。红十字会官员拉赫马特说:“人们在米拉务抢劫,并非因为他们是坏人,而是因为他们饿坏了。”

  “自由亚齐”坚持不肯暂时停火

  亚齐是印尼资源最富庶的省份之一,但多年来,反政府武装“自由亚齐运动”以资源分配不均和宗教文化差异为由要求独立,并展开暴力活动。

  海啸发生后第一天,印尼国民军前司令苏塔尔托呼吁“自由亚齐运动”暂时停火,以保证救援工作顺利开展。然而,“自由亚齐运动”并不“领情”,他们指责政府不仅不重视救灾,反而继续对其打击。该组织发言人称:“(灾难出现后)我们已宣布单方面停火,但我们的人却遭伏击身亡。”他表示,“自由亚齐运动”愿意同政府合作开展救援工作,但“在大灾尚未过去的紧急时刻,军队仍在打击我们”。

  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