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将有大手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7:42 中国青年报

  2005年5月9日是苏联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如何组织好这一“大庆”活动,是俄罗斯总统、政府与人民近年始终非常关注并不断落实相关计划的“优先”问题之一。12月16日,俄政府又为此召开了专门会议,继续谋划和推进纪念活动。

  普京亲自挂帅组委会

  2004年12月初,普京做了一次快节奏的印度和土耳其之行,回国后干的第一件事,便是观看再现“莫斯科会战”的大型表演,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普京对此次庆祝纪念活动的重视是不言自明的。

  在俄看来,当前国际军事政治形势错综复杂,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屡屡受到挤压,国内改革进程举步维艰,政治力量角逐日趋激烈。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利用纪念和庆祝伟大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这一契机,俄当局试图还历史以真相,还英雄以公正,给老者以关爱,给青年以希望,从而提升国际地位,促进国家复兴。难怪普京总统要亲自主持名为“胜利”的庆典活动组织委员会的工作。

  在计划框架内,俄政府职能部门、莫斯科市和各地方权力机关、卫国战争老战士委员会及其他社会团体,早已开始着手进行各种准备工作。日前,俄总统又任命弗·沙马诺夫中将担任俄政府总理助理,主要分管亟待解决的军人及其家属的社会保障问题。沙马诺夫同时将在政府层面对“胜利”庆典活动进行督导。

  让死者安息 给生者慰藉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英勇的苏联人民为战胜德国法西斯和日本军国主义,付出了惨痛代价,有2700多万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在2005年“胜利日”到来之前,莫斯科俯首山将发生许多变化。有关方面正在赶制参加伟大卫国战争和苏日战争的苏军士兵、民兵、地方机关和外国部队的名册,并将在俯首山建立起新的纪念牌。此外,在中央博物馆建立的科学信息中心,将成为有关卫国战争最为完备的数据库。

  从政府高官到多数普通民众心里都很清楚,为赢得那场胜利赴汤蹈火并立下丰功伟绩的老战士们,现在人数渐少,还活着的则大多年事已高,作为曾亲临前线的战士参加这种纪念活动,明年很可能是最后一次。为此,俄政府将老战士定为2005年“胜利”庆典的主角。

  现在,俄罗斯参加过卫国战争的老战士计有810万,其中的100多万人直接参加过战斗行动。政府计划拨款15.77亿卢布,对残疾军人、老战士及其遗孀们进行一次性补助。俄政府还将拨款1.5亿卢布,制作“胜利60周年”奖章,发放对象既包括俄罗斯人,也包括独联体国家的老战士。

  明年5月9日的红场阅兵,将是整个庆典活动的最高潮。它由老战士庆祝活动、大型阅兵和胜利狂欢3部分组成。参加大庆活动的老战士预计有2800名。据称,在克里姆林宫墙旁边将搭建可供500名老战士使用的专用观礼台。此外,俄罗斯还可能邀请50多位国家元首和其他外宾参加此次庆祝活动,这项计划将继续审议,国防部、财政部、外交部和联邦安全局正在共同商议此事。

  为俄罗斯积攒历史财富

  可以肯定的是,明年的“胜利”大庆,将在俄罗斯历史上留下重要的一页。处于“生命黄昏”中的老战士们,将再次领略绚丽晚霞的底蕴;而青年一代则必将受到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从国家层面而言,纪念伟大的卫国战争、回味并总结历史的经验,不仅将促进俄军队地位和军事威望的提高,促进战备体系、动员体系及反恐体系的建立与完善,而且,也将为社会、行政和军事等各领域的深化改革提供有价值的借鉴。

  俄罗斯的主流观点认为,卫国战争的胜利,是整个俄罗斯军事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它凝聚了俄罗斯各族人民自我牺牲的精神力量,也是陆海军军事艺术和武器装备水平的最高表现。同时,不论是宏观上、战略上的经验与教训,还是老战士们自己的人生体验与感受,都是一笔极为丰富而宝贵的教育资源。“胜利”庆典活动将为俄罗斯人民留下这样一笔宝贵的资源。 吕志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