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美专家称拉登在改变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09:02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特稿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2月27日播放了一盘据称是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的讲话录音带。在这盘长为125秒的录音带中,本·拉登把美军在伊拉克的头号敌人扎卡维称为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领导人,并号召伊拉克人抵制将于明年一月底举行的国民大会选举。美国情报分析专家28日披露,孤立美国、争取穆斯林是本·拉登此举的主要意图。

  拉登措辞有了变化

  美国情报分析家对该录音带进行分析后认为,本·拉登的措辞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本·拉登在以前的录音讲话中,经常威胁要制造更多的血腥恐怖活动,而在最近公布的这盘讲话录音带中,本·拉登玩起了“政治辩论”,对美国的穆斯林政策和中东政策大加鞭挞。本·拉登不厌其烦地解释了基地组织为什么要反对西方。

  分析家称,本·拉登敏锐地意识到,美国的一些盟国并不认同美国的中东政策,他试图利用这一点,在美国和其盟国间打入一个楔子,最大限度地孤立美国,并在世界上争取尽可能多的国家同情他的事业。此外,本·拉登试图通过转变策略,将那些反感美国政策、但又不认同“基地”组织暴力活动的温和穆斯林拉到自己的阵营里。

  拉登与扎卡维原本有分歧

  前白宫反恐官员罗杰·克雷西称,目前大量迹象表明,本·拉登希望以反西方斗士的姿态出现在伊斯兰世界面前,他想向人们表明,他并不仅仅是一名高级别的恐怖分子,这样他就能争取到更多的同情者和支持者。克雷西说,许多穆斯林属于骑墙派,他们对美国的政策十分反感,但尚未成为反美斗士;他们虽然同情本·拉登,但并不支持他。本·拉登争取的正是这些人。

  本·拉登的这盘录音带进一步表明,他的恐怖组织与伊拉克的头号通缉犯已经同流合污、沆瀣一气。美国情报分析家指出,拉登和扎卡维的联姻对双方来说是一种双赢的结果。扎卡维加入基地组织后,可以从基地组织那里获得更多的装备、资源和资金。对本·拉登来说,与一位“声望日盛”、悬赏金额跟自己一样高的反美武装头目结盟,也能从中获得好处。但本·拉登与扎卡维结盟也要付出代价。两人均为逊尼派穆斯林,本·拉登并不想与什叶派为敌,但心狠手辣的扎卡维却对伊拉克什叶派屡施重手。本·拉登把自己与扎卡维捆在一起,恐怕不得不接受扎卡维的所有东西,包括其反什叶派立场。

  拉登正在调整策略

  专家表示,本·拉登在去年4月公布的一盘录音带中对基地组织的政策进行了重大改变。本·拉登在那盘录音带中称,基地组织愿意与任何答应从穆斯林国家撤军的西方国家“停战”。今年10月,即在美国总统选举前夕,本·拉登公布一盘录像带称,如果美国停止威胁穆斯林的安全,美国人可以免遭恐怖袭击。本·拉登的这些讲话与以前那些在镜头前挥舞着枪支、叫嚣战争的论调形成了鲜明对比。

  美国官员警告说,尽管有迹象表明本·拉登正在调整策略,但这并不意味着基地组织及其同伙已经放弃制造恐怖活动。

  据美联社报道,中央情报局(CIA)已经对这盘录音带进行了技术分析,初步认定录音带中说话的男子就是本·拉登本人。(欧叶)

  关注伊拉克

  伊多名警察被炸身亡

  新华社巴格达12月29日电伊拉克警方29日说,28日深夜警方在对巴格达西区一座房屋进行搜查时,该房屋突然发生剧烈爆炸并殃及附近建筑物,造成至少28人死亡,其中包括7名警察。

  刺杀哈基姆事件扎卡维认领

  新华社巴格达12月28日电“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反美武装组织28日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说,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哈基姆办公室外27日发生的汽车炸弹爆炸事件系该组织所为。声明同时还威胁将对哈基姆发起更多攻击。

  声明说:“星期一(27日),一头来自‘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烈士旅的雄狮向一名叛徒和变节者发动了袭击。我们告诉你哈基姆,如果这支箭没有射中你,我们囊中还有其他箭。”

  美军向巴格达增派5000驻军

  新华社巴格达12月28日电驻伊拉克美军准将哈蒙德28日在这里说,为维护伊大选前首都的治安形势,美军已向巴格达增派了5000名驻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