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地方商行分拆上市进行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4:13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樊莉辉

  入世三年有余,银行业全面开放已经不再是“远处的脚步声”。对于中资银行业兵临城下的形势,人们更多的关注集中在了忙于改制、扩展、上市的国有四大商业银行身上,相对这些大行,国内银行界的小不点、城市商业银行似乎受到了冷落而显得默默无闻,但这并不能掩饰城市商业银行谋求发展的迫切心情。

  今年下半年以来,江苏的3家城市商业银行连番谋求发展的动作,引起了人们的注意。然而这些小银行能否在即将来到的外资银行冲击波中站稳脚跟,有关专家对其总体前景深表忧虑。

  江苏商行纷纷请缨上市

  专家曾指出,申请上市、商洽融资、谋求跨区扩展是目前城市商业银行发展的几个方向。无巧不成书,今年下半年以来,江苏几家城市商业银行的动向正好印证了专家观点。

  大众对南京市商业银行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其最近一段时间,与中信实业、兴业等银行在人民币理财产品上的争夺。而不被外界详细了解的是,南京市商业银行的上市计划。知情人透露,在争夺城市商业银行第一股的比赛中,该行正扮演领跑者的角色。今年7月份在为适应上市而作的一系列改革完成后,南京市商业银行便正式向证监会提出上市申请。有关人士分析称,如果顺利的话,南京市商行明年有望登陆A股市场。

  苏州市商业银行则在近日,与包括法国巴黎银行和摩根士丹利等在内的8家国际知名投资银行,就入股问题进行积极商洽。据业内知情人士称,苏州市商业银行已就战略投资引入的时间和对象形成完整计划,尽管与上市融资有所不同,但苏州商行的这个战略投资引入与南京商行的上市却有殊途同归的妙处。事实上已经有10多家外国投资者对入股苏州商行表示极大兴趣。

  与南京市商行和苏州市商行相比,连云港商业银行没有先谋求融资,而是迫切希望实施跨区域经营。据了解,连云港商业银行目前仅在该市的4个县开设有一家支行,该行很想再在其他县开支行,并就此向江苏银监局递交了申请。然而这个申请打上去一年有余,却一直没有得到批准。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跨区经营主要还是卡在政策关上,关于城市商业银行跨区域发展的市场准入管理办法尽管在数月前就有风声,却一直未有实质性进展。

  为了生存

  城市商业银行之所以胎动频繁,金融专家认为是银行业开放所面临的外来资本冲击使然。

  入世以来,随着银行业的一步步开放,中资银行,包括四大国有商业银行、10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112家画地为营的城市商业银行,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大中小三等银行近两年的变化越发明显:四大行的改制基本上已经完成,中行、建行的海外上市计划也已经相继启动;而各股份制银行近来业务上的创新和服务水平的提升,努力缩小与国外先进银行的差距,国人已经有目共睹;相比而言,小不点城市商业银行面临的形势最为严峻,有关人士甚至称之为“生死存亡”,为了生存,城市商行胎动也好、骚动也好,都不足为奇。

  南京行政管理学院副教授任新民表示,各类商业银行纷纷改制或引进投资者,以扩大资产规模,提高资产和经营管理水平这种行为是可行的。然而一些现实情况不容乐观。有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城市商行的不良贷款比例高达16%,甚至少数“城商行”高达50%,经营状况好的几乎屈指可数。南京市商业银行的各项指标比较令人乐观,在全国城市商行中应该是数一数二的,可以说是众多城市商业银行的一个代表。但其与其他大行业务动辄上千亿,甚至上万亿相比,还是显得薄弱。

  任新民认为,外资银行大规模进入中国的冲击中,抵抗力最弱的就数这些小不点银行了,如果不能在这两年解决自身弊端,迅速发展壮大,到2007、08年,我国银行业兑现入世承诺,外资银行可以涉足所有银行业务后,这些城市商业银行恐怕就撑不住了,届时那些目前经营状况差,又得不到及时改善的城市商行必将关门大吉!

  二大瓶颈:地域限制、资本不足

  城市商行的发展有两大限制,一是经营的地域限制,二是资本不足。针对这两点,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于去年8月间,为南京城市商业银行指出的发展路径:引资上市、扩充资本金,实现跨区域经营、扩张壮大。可事实上,这对画地为营的城市商行而言,困难重重。

  从成立开始,城市商行就已经被打上地方军的烙印,经营地域的限制牢牢钳住城市商行的业务发展。面临入世冲击,却又冲破不了地域限制,没办法做大。这是像连云港商行那样的城市商行的巨大痛苦。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城市商行历史遗留下来的高比例不良资产导致的恶果。高管层对此有所顾虑。但是,显然城市商行中还是有业绩比较好的,因噎废食也不是可取之计。据称,银监会已经为此在对全国112家城市商业银行进行首次评级,获得评级较高的优质城市商业银行将可能获准跨区域发展,而劣质城市商业银行则将受到限制性监管。但城市商业银行究竟何时能获准跨区域发展?具体的实施时间至今也没明确。而外资银行进军的时间表却是铁板钉钉的。

  在跨区域经营方面受阻的同时,融资问题也叫城市商行头疼不已。首先是战略引资问题,能成功引资的城市商行不会很多。苏州市商业银行之所以

  魅力不凡,是因为海外资本看重苏州商行优越的地理位置。业内人士分析称,如果城市商行跨区域经营权放开,能够打入苏州银行业,将对将来打开长三角市场意义深远。其次这种方式融入的资本有限。早在2001年11月,国际金融公司出资2600万美元入股南京市商业银行,但这并不能完全解决资金问题,南京市商行最终还是走上上市这条路。

  但有关专家对城市商行上市并不乐观。南京行政管理学院副教授任新民表示,国内上市公司的状况确实令人担忧,创维、伊利,接二连三的上市公司“丑闻”打击了股民的信心,这很容易让人觉得,上市有圈钱的嫌疑。“在国内上市的难度太大”,任新民认为,鉴于国内股市的状况,南京市商行申请海外上市的可能比较大一点,但海外上市难度本身也不小。有关人士还担忧:谁能保证那些国内上市公司的家丑都被捂住而没透到国外去?

  《江南时报》 (2004年12月31日 第二十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