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我国西气东输工程投入运营,拉动天然气市场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0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西气东输工程于12月30日全线正式商业运营。这一中国政府安排建设的特大型能源建设工程将以其横贯中国东西部、绵延4000多公里的管线设施促进中国天然气市场的快速成长与勃兴。

  “我们现在最大的担心是,用户太多,现有供气能力无法满足需要,”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苏树林说。

  此前,由于与煤炭等传统能源产品相比价格偏高,天然气相关法规和市场体系不完善,以及缺少大管线长期稳定供气的经验,工程开工后,下游市场对西气的价格和供气模式曾表示过种种疑虑。如今事实证明,西气已经在中国东部能源市场获得畅销。

  据苏树林介绍,截至目前,作为工程主营方的中石油已经与40家用户签订了供气协议。120亿立方米的设计年输气量已全部售罄。工程今年已收支平衡,明年将实现盈利。

  苏树林说,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下游用户的需要,工程将通过沿线建十个压气站的方式,争取于2006年底,将年输气量提高到180亿立方米。

  “西气”之所以能迅速为市场接受,专家分析,经济与社会快速发展的中国东中部地区对能源的渴求是主要原因。此外,国际市场石油和燃煤价格持续大幅上涨,一定程度上凸显了天然气的性价比优势,淡化了“高气价”的消费心理。加之西气东输大管线高速建设,拉动了地方接收管网加速建设,也为扩大天然气供应奠定了物质基础。西气东输工程分东西两段分步建设和运营。早在2003年10月,下游市场就开始陆续用上来自陕西靖边的“先锋气”,“品尝”到清洁高效能源的好处。这也为目前天然气被广泛接受培育了市场。

  工程的全线贯通对拉动下游市场对天然气的接受和使用能力作用巨大。以郑州市场为例,使用中原油田天然气已有十多年历史,年总用气量不过8000多万立方米。随着西气东输大管线穿境而过,郑州市场年增用气量达5000-6000万立方米。西气东输也大大加快了上海天然气普及程度,预计今年全年新发展和置换的天然气用户将达30万户,2004年底,上海天然气用户总数将接近130万户。

  事实上,自去年10月陕西靖边至上海的西气东输东段工程投产以来,一些用户的实际用气量就不断突破原计划。郑州燃气公司和安阳彩玻集团是西气东输的最早用户,原计划到2007年,用气量分别达到2亿和2.7亿立方米,但两家近期提交的明年需求就已分别达2.2亿和2.7亿立方米。上海是西气东输工程的最大用户,原计划明年使用西气7-10亿立方米,但实际使用可望达到15亿立方米。

  早在2004年10月召开的世界石油大会首届青年论坛上,国际天然气协会主席乔治·韦尔贝格尔就表示,西气东输工程将极大推动天然气在中国的推广和使用。而目前中国天然气市场的增长态势已超乎人们的想象。下游市场61家用户近期自我评估表明,到2010年,其天然气需求将达298亿立方米;2020年将进一步提升至500亿立方米。届时即使东海天然气田加大产能,中原、苏北油田的天然气以及陕京管线予以支援,市场缺口也非常大。

  西气东输对中国天然气消费市场的拉动作用已引起了海外经营者的重视。

  俄罗斯露西亚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营销总监白瑞德表示,中国的天然气市场潜力巨大,对海外投资者极具诱惑力。

  据悉,在西气东输工程全线贯通、即将全线商业供气之际,上海、浙江、山东以及辽宁、天津等东部沿海省市,继广东、福建之后,不约而同启动了进口液化天然气项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研究员杨青指出,天然气市场的扩大,有利于缓解中国能源需求不断上涨所带来的压力。对于构建中国能源供应多元化格局,提升能源安全系数,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