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大选背后的大国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08 河北日报

  这场被西方舆论大肆渲染的民主革命给欧洲政局带来的冲击远未结束,西方同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博弈中虽然占了先手,但这盘棋仍在继续较量之中

  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虽然已经公布了乌总统选举第二轮重新投票的结果,但这场被西方舆论大肆渲染的民主“革命”给欧洲政局带来的冲击却远未结束,西方同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博弈中虽然占了“先手”,但这盘棋仍在继续较量之中。

  西方进逼与俄罗斯退守

  2004年,北约新一轮东扩和欧盟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扩大,使得美欧把大批中东欧国家纳入了自己的阵营,一个无形的“绳索”已贴近俄罗斯。因此,美欧打着推行“民主”的幌子介入乌大选,实际上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北约东扩后,以美国为盟主的西方阵营已构筑起北起波罗的海,中间经黑海、高加索连接中亚的“弧形战略防线”,而幅员大、人口多和经济、军事实力排在“独联体”第二位的乌克兰,正处在这条防线的腰部,成为美欧一个志在必得的要害地区。

  由于历史渊源和现实需要等因素,乌克兰独立后采取偏俄外交政策,这一直让西方耿耿于怀。乌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在竞选中公开表示要倒向西方无疑让美欧大喜过望。

  另外,北约东扩和欧盟扩大后,白俄罗斯和乌克兰成为俄罗斯西部边界惟一的“缓冲区”和战略屏障,美欧通过在乌建立亲西方的政权,意在挖俄罗斯的墙脚,削弱这个战略对手在这一地区的影响。俄罗斯虽然国力衰败,在美欧的攻势面前步步退守,却仍然竭尽全力维护自己继承于原苏联的势力范围。

  明乎此,就不难理解美欧在上月乌选举风波出现后的不同反应。俄罗斯总统普京迅速致电祝贺被宣布获得选举胜利的亚努科维奇,而美欧拒不承认选举结果。

  插手干预屡屡得手

  冷战结束以来,西方通过制造舆论、煽动反对派集会游行、围困和占领政府机构等手段,不断对中东欧原华约国家进行干预。

  2000年,西方就是利用选举问题把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赶下了台,并最终把他们的这个眼中钉送到海牙法庭受审。

  2003年11月,得到西方大力支持的格鲁吉亚反对派声称议会选举出现“舞弊”现象,举行大规模抗议集会,冲击议会大厦,最终导致谢瓦尔德纳泽总统下台。

  在乌克兰,2004年11月大选风波出现时,美国和欧盟均声称大选出现舞弊,“不符合国际标准”,拒绝承认亚努科维奇当选。当12月26日举行的第二轮选举的天平倒向尤先科一边时,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等高官于27日接连发表声明,称赞此次选举“大大接近了国际标准”,但对亚努科维奇提出的关于重新投票过程中出现大规模舞弊行为和选民死亡事件的指控,则充耳不闻。

  乌克兰总统库奇马的女婿平丘克本月初说,乌大选中参选双方都作弊了,只是一方比另一方更有效地使用了这一手段。其实,选举作弊不过是个把柄,背后则是大国为了各自利益进行的角力。

  融入西方并非坦途

  乌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竞选时的一个鲜明口号就是当选后带领乌克兰加入北约和欧盟。这无疑代表了一部分乌克兰民众选择融入西方的愿望和心理。

  鉴于乌克兰的战略地位和强大军事实力,北约是欢迎乌克兰投入其怀抱的。早在1997年,北约与乌克兰就签署了《特殊伙伴关系宪章》,双方加强了军事合作并进行了多次联合军事演习。

  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本月27日发表声明指出,乌是北约“重要的战略伙伴”,双方共同的目标仍然是帮助乌加入北约并维护地区稳定。

  然而,欧盟对乌克兰采取的则是“亲而远之”的策略。虽然欧盟希望乌克兰倒向西方,但这并不意味着欧盟欢迎乌成为欧盟大家庭的成员。即使在乌大选风波最紧张时分,欧盟对尤先科的入盟呼吁也不予理睬,抛给乌克兰的只有一个《欧盟睦邻政策行动计划》。欧盟负责对外关系和欧洲睦邻政策的委员贝妮塔·费雷罗-瓦尔德纳27日在声明中说,希望早日赴乌落实这个行动计划,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而对乌入盟前景只字不提。

  欧盟智库欧洲政策中心东欧问题专家阿曼达·阿克恰科贾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乌克兰“太大”,在政治体制、经济、人权等诸多方面有待更多的改进,欧盟内部目前的主流意见是不让其加入欧盟。况且,欧盟目前尚在消化今年的扩大计划,土耳其的入盟问题也已让欧盟焦头烂额。

  或许正是欧盟的这种态度以及俄乌之间存在传统的联系,尤先科在大选结果公布后就对媒体强调说,他就职后将首先访问俄罗斯,修复乌俄关系。与此相辅相成的是,要想与俄罗斯搞好关系,乌克兰要想加入北约,也不能不顾及俄罗斯的立场。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30日电)吴黎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