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广州已进入低生育水平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14 南方日报

  广州已进入低生育水平时期

  2004年度出生63450人,出生率连续5年低于10‰

  本报讯(记者/徐林 通讯员/段建华 郭艳平)昨日,广州市召开2004年度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2004年度(2003年10月1日至2004年9月30日),广州市共
出生63450人,平均每千人出生9人左右。算上历年来瞒报陋报的,广州人口出生率实际为9.21‰,连续五年控制在10‰以下,自然增长率为3.83‰。

  明年出生率控制在9.8‰以内

  据介绍,广州市目前已进入低生育水平时期,人口再生产类型由“高出生、高死亡、低增长”向“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转变。按照人口计划生育统计报表显示,广州越秀、荔湾两区已经持续几年保持人口负增长。

  但另一方面,2004年广州出生人口性别比较正常数值高出多个百分点,失衡情况仍然严重。针对2004年度工作的成绩与不足,广州市副市长王晓玲表示,2005年,广州人口出生率要控制在9.8‰以内,自然增长率要控制在4.6‰以内,计划生育率确保在95%以上,人口出生性别比逐渐趋向平衡。

  同时,王晓玲也强调,计划生育工作当以利益引导为主。2004年,我省颁发了《广东省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办法》,广州市为落实该政策的实施,对各区县进行摸底调研,最后核实符合发放条件的人数为6823人。11月8日,广州市人口计生局、财政局、监察局、审计局联合发文提出具体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广州市的奖励标准为每人每月80元,各区可根据自身实际把标准上浮,奖金从今年3月8日起累计发放。

  流动人口“市民待遇”

  广州市外来人口已经突破500万,计划生育管理的难度非常大,为了彻底摸清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情况,广州市在2004年进行了大规模的清查验证活动。去年,广州市为55.3万流动已婚育龄妇女进行验证,为8.4万已婚妇女查环查孕,为6479个育龄对象落实了避孕节育措施,通报涉嫌违反计划生育人员3409例。

  另外,为了方便流动人口享受计生服务,广州市对于办理了《暂住证》的流动人口实施“市民待遇”,可免费实施“四术”。目前,广州已形成外来人口与户籍人口同宣传、同教育、同管理、同服务,以“现居住地管理为主”的工作格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