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惊弓之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38 重庆商报

  美国地质调查局30日称,印度洋在26日发生9.0级强烈地震以后,时至今日还发生余震,在过去24小时内发生了5次5.6级以上余震。据路透社报道,最新的一次余震发生在印尼的班达亚齐以西偏西南方向75公里,时间为当地时间30日凌晨4点,震级5.7级。在5次余震中,最强烈的是6.2级,发生在印尼尼科巴群岛以北大约90公里。自从26日发生大地震以来,当地共发生了将近70次震级在5.0级以上的余震。

  印度

  余震引发海啸警报数万居民弃家逃离

  印度最东边的巴布亚省北京时间昨日上午10:51发生里氏4.6级的轻微地震。震源在地下20公里。这次地震未造成人员伤亡,但引起了人们的恐慌。据路透社报道,印度政府12月30日向所有受灾地区发出新的海啸警告。当地居民担心26日的地震海啸灾难又将重演,纷纷冲出建筑物。印度内务部的一位官员说:“我们已向所有灾区发布了新的警报。这是根据我们已获得的一些信息所采取的预防措施。”他没有透露详细情况。警方称,他们已在沿海岸地区疏散了数万居民。目击者称,警方在泰米尔那都邦的海滩中拉响了警报。居民们纷纷逃离家园。满载乘客的小车和公共汽车奔驰着冲向内陆。在其它一些地区,人们聚集在桥梁上等待观看海浪。一些人大叫道:“海浪就要来了。海浪就要来了。”电视画面显示惊慌居民正在街上四处奔逃。但是目前还没有出现巨浪的迹象。

  印尼

  出事海域接连余震引发恐慌灾民逃离

  印度尼西亚西部亚齐省附近海域30日凌晨4时30分又发生数次震感明显的余震,引起灾民的恐慌。亚齐省省会班达亚齐的数千名灾民由于害怕再次遭到海啸袭击,纷纷从避难的地震棚逃离。印尼地震监测机构的一位专家说,亚齐省附近海域发生的余震分别为里氏5.1级和5.2级的余震。美国地质勘测部门称,尚不清楚该地区是否会发生任何足以引发新海啸的余震。地质学家米什说,余震至少要达到7.5级才能够引发海啸,而上星期天以来地质部门记录到的地震等级都没有超过7.1级。这位专家说,这些余震都不足以再次引发海啸。

  缅甸

  两余震相隔4分钟当地居民感到恐慌

  泰国地震学家称,他们记录到邻国缅甸昨日早上发生了两次地震。地震部门称,格林威治时间早上1:07发生的地震的震级为里氏5.4级,早上1:11发生的地震的震级为5.6级。一位官员称,由于这些地震都发生在内陆地区,因此没有必要发布海啸警报。由印尼强震而引发的海啸已造成印度洋国家的数万人死亡,这使当地居民感到很恐慌。

  灾难数字解读

  损失超130亿美元

  保险业专家表示,这次南亚地区海啸造成的损失可能会超过100亿欧元(130亿美元)。保险专家称:“目前,我还无法估算出一个准确的数目。然而,根据我的看法,这次海啸造成的财物损失将超过100亿欧元。”

  灾民500万

  世界卫生组织30日称,上周末由印尼强震引发的海啸已造成近五百万亚洲灾民流离失所,他们的生命仍面临很大的危险。

  30国拨款1.8亿欧元

  截至目前,已有数个国家宣布大幅增加对亚洲灾区的捐助金额,其中30个援助国已承诺向亚洲灾区捐助1.8亿欧元。联合国表示,这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救援行动将需要数十亿美元的资金。

  链接地理影响

  地球自转加快印度洋蠢蠢欲动

  一场多年不遇的大地震和海啸袭击了南亚和东南亚部分国家,美国科学家30日分析说,这场地震可能使地球发生了“摇摆”,自转有极其微小的加快,而地球轴心也略微倾斜。在当地时间26日印度洋发生地震的瞬间,印度洋底的一个地质板块被另一个所挤压而向下沉,地球的质量向地心集中,进而导致地球自转周期缩短了3微秒,地球轴心也倾斜了大约2厘米。科学家还认为,在印度洋已发生过里氏9.0级的大地震之后,印度洋“骚动”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各国应提高警惕。

  遇难人数升至117116

  截至30日23:00,在印度洋大地震和大海啸中,死亡人数已升至89174,并还有继续增加之势,涉及国家达21个。印尼死亡人数已突破5.2万,占遇难人数的一半多。

  美澳两国上万人失踪

  强震引发的海啸席卷亚洲数国,不仅给当地的人民带来无尽的灾难,不少外国旅客也因此丧生或杳无音信。澳大利亚外交部30日称,到目前仍有大约八千名在泰国、斯里兰卡和印度等国的澳大利亚人下落不明。美国国务院12月28日指出,在海啸后4天,仍有数千名美国人下落不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说,目前已确认12名美国人死于海啸,但其它情况还不明了,目前美国失踪人员名单中已有2000-3000个名字,国务院正在努力寻找他们的下落。鲍彻表示:“我们不应该将结果想到最糟……有些美国人或许并未在灾区,只是没有跟他们联系上。”鲍彻说,国务院每小时都会接到400多个询问电话,都是寻找失踪亲人的。

  泰失踪6000人可能遇难

  泰国总理他信30日说,这次海啸给泰国造成的6000失踪者中绝大多数可能已经遇难。泰国目前正在积极搜救遇难者和失踪人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死亡人数还在不断上升。在受灾地区中,泰国的美国人最多。泰国政府已经保证,尽管他们已经开始埋葬死难者尸体,但不会掩埋还没有确认身份的外国人。

  美动用间谍卫星搜救

  据美联社30日报道,美国国防部正在使用它的间谍卫星测定亚洲海啸灾害情况,帮助美国救援人员的救援行动。这些间谍卫星是由国防部全国地球空间情报局管理,通常是被用来收集情报为美国的安全服务。美国地球空间情报局称,他们正在使用卫星图像向美国救灾机构提供信息,其中包括道路、桥梁、港口和机场破坏情况的估计。

  联合国发起大救助运动

  联合国负责人道救援事务的副秘书长扬·埃格兰呼吁各国特别是西方富国向南亚和东南亚国家提供人道援助,帮助它们进行救灾和重建。到目前为止,已有澳大利亚、新西兰、芬兰、菲律宾、中国、美国、欧盟、加拿大、新加坡、阿根廷、卡塔尔、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匈牙利、日本等国家和国际组织向受灾国家提供援助。(来源:重庆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