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天文学家:2004MN4小行星不会撞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0:1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北京时间28日早晨9时,美国航天局实验室专家唐·耶奥曼、斯蒂夫·切斯莱和保罗·裘达斯等人共同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宣布一颗被命名为2004MN4的近地小行星不仅不会如此前所担心的那样在2029年与地球相撞,而且在整个21世纪都不会撞上地球。此前在12月23日,唐·耶奥曼等人曾宣布,一颗直径大约400米的近地小行星2004MN4,有可能在2029年4月13日与地球相撞,相撞概率是三百分之一。其实三百分之一的概率本来不算太高,但这在近年来所观察到的小行星有可能与地球相撞的概率中算是最高的,所以尽管
唐·耶奥曼等人当时在声明中就曾委婉地表示,2004MN4与地球相撞的可能性不是很大,而且也表示今后对2004MN4的更多观察会最后确定它不会碰撞地球,但他们还认为应该对外界宣布这一消息,因为如果这个情况属实,这将给地球造成巨大的灾难。

  数日来,有不同的研究机构和大学迅速投入到这一观察和计算中,并最终得到了这个令人高兴的结论。天文学家们对它进行了准确计算后发现,至少在本世纪内它不会与地球相撞。2004MN4围绕太阳飞行一周(即它的一年)为323天,它的轨道几乎与地球轨道重合。

  由于观察设备的飞跃进展,现在的天文学家与他们在18世纪、19世纪的同行不同。过去的天文学家首先是在根据计算精确地确定了一颗星体的运动轨道后,才能用望远镜观察到这个星体。而现代的天文学家则是首先观察到小行星,然后逐渐准确地确定该星体的运动轨道,因此一开始对星体的运动轨道测定得不是很准确,这次在2004MN4的问题上也是如此。

  2004MN4小行星与大多数小行星不同,后者大都在火星和水星之间的小行星带中,而2004MN4小行星却在地球的运动平面上。因此天文学家依然在关注它的行踪。( 来源:北京晚报/青水温玉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