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报分析乌克兰将向何处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0:19 新华网

  俄罗斯《论据与事实》周报12月29日一期发表文章,分析尤先科一旦执政乌克兰的走向。认为乌克兰不会分裂;最有可能向欧盟和北约靠拢;俄会在同乌的经济往来中受益。

  文章认为,在尤先科将来执政后,在种种可能发生的情形中,最可怕的便是乌克兰发生政治分裂,西部与东南部各自为政。但专家排除了这一可能。俄罗斯国家战略研究所所长别尔科夫斯基认为:“分裂不会发生。首先,拥有一个独立统一的乌克兰国家,只会给该国
东部和南部地区的精英阶层带来众多益处,他们不愿沦为一个不被承认的第聂伯河沿岸国家的公民。其次,分裂同样不符合多数选民的利益,包括那些坚持讲俄语的选民,因为他们都视自己为乌克兰公民。”

  文章说,政治基金会主席尼科诺夫表示,目前看来,乌克兰最有可能向欧盟和北约靠拢,“美国对尤先科的支持具有政治军事背景”。他指出:“美国将会用吸收乌克兰加入北约来巩固其胜利。这将在2007至2009年之间发生。其后果会在以后日益彰显。俄罗斯武装力量仍在使用苏联时期的核武器,而其中大部分是由乌克兰企业参与生产的。北约将掌握俄罗斯核盾牌的所有材料。”

  文章认为,最主要的问题是,乌克兰和俄罗斯的经济合作前景将会怎样?目前双方的贸易总额是150亿美元。而新政府是否会拒绝四国统一经济空间,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三国撇在一边?尼科诺夫认为,尤先科显然是统一经济空间的反对者。但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对此持不同看法:“任何富有远见的政治家都会谨慎地对待与其选民需求息息相关的一切。”他的意见得到了基辅全球战略研究所所长卡拉谢夫的赞同:“尤先科在其担任总理期间,在处理贸易问题方面并未过分强调其国家属性。作为一名优秀的经济专家,他是‘无国界’的。在他担任总理期间,美国资本进入了乌克兰的一些能源公司。尤先科也没有阻止俄罗斯资本的进入。但与之相反,亚努科维奇在担任顿涅茨克州长期间,硬是没有接受俄罗斯哪怕是一个卢布的投资。”尤先科一旦出任总统,俄罗斯会更“省力省钱”。如果亚努科维奇获胜,他将用“亲俄政治”来束缚克里姆林宫。在库奇马在位时期,俄罗斯同样为两国的友谊付出了高昂的代价,承诺把俄罗斯各大石油公司的附加税贡奉给乌克兰国库。别尔科夫斯基认为,更令俄罗斯受益的是尤先科,“他不会被指责为亲莫斯科,因而便能在与俄交往中大胆行事,但换作亚努科维奇就要背负骂名了。”目前最为关键的问题是,谁将出任乌克兰新一届总理。分析家们列出了下列最为可能的人选,这便是现任议长利特温、社会党领导人莫罗兹、“橙色公主”季莫申科、前总理阿纳托利·基纳赫、大实业家波罗申科和马丁年科。莫斯科最不欢迎的只有一人,即季莫申科女士,她在俄罗斯最高军事法庭尚有案底。对俄罗斯来说,这也是试探尤先科战略意图的绝好时机。(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