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啸灾区现场报道:当大海突然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0:27 新华网

  世界新闻报综合驻外记者报道:印尼26日发生的强烈地震而引发的大海啸,顷刻间把素有“人间天堂”美誉的泰国著名旅游胜地普吉岛变成了“人间地狱”。而对那些在这场灾难中劫后余生的游客来说,这个本应安宁的圣诞假期已成为心中挥之不去的恐怖阴影。一些和死神擦肩而过的游客,在谈起当时的经历时,依然惊魂未定。女记者的恐怖经历:大海突然消失!

  26日,新加坡《海峡时报》的女记者伊琳扬和丈夫正在普吉岛度假。海啸到来前,他们正在一个叫猴子滩的地方潜水。然而,就在大家准备上船离开时,怪事突然发生了!他们发现,眼前大海突然消失了!船被搁浅在礁石上,岩石上到处是跳跃的海鱼。带他们出海的三名当地导游也从未见过这样的景象,一时惊呆了。

  伊琳扬回忆说,所有人还没意识到发生了什么,大海已经像万马奔腾般冲了回来,滔天巨浪从远处奔来。幸好导游反应快,高声尖叫让大家往海滩后面的小山坡上跑。伊琳扬心有余悸地说,“我们拼命的爬,谁也不知道海会追我们到多远。当我们爬到高处的时候,可以看到海在下面愤怒地旋转,每一次我们以为它即将平静下来时,它又卷成巨浪冲上岸。每一次大海怒吼,都会带着树干,树枝,独木舟和其他被击碎物品一起冲到山脚。”

  2个小时过后,海水稍微平静下来,游客们才得以回到附近的披披岛“避难”。在披披岛上,伊琳扬见到不少受伤的人,有的人伤口不停地流血,有的人精神恍惚。到了下午大约5点的时候,伊琳扬和其他游客陆续启程回到普吉岛,而直升机也到了披披岛,把伤者送往医院就医。伊琳扬感激地说:“我们全凭运气和当地人的机智才得救。”我们在沙滩被冲进酒店内

  海啸发生时,加拿大籍游客卡特和他的妻子(新加坡人)、两个孩子以及母亲正在普吉岛以南的卡隆海边度假。26日上午,卡特和儿子艾伦在海边散步,突然有一个海浪急速冲上岸,高度达到他的膝盖。发现情况有点不对,卡特下意识抓起儿子就往酒店的方向跑。他说,当时很多人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还继续站在沙滩上议论纷纷,有些甚至拿起相机开始拍照。洪水冲上了街道

  “巨浪把我们冲进酒店走廊,我们不由自主被冲进一个小房间,里头有桌子、椅子,还有很多利器,我和儿子失散了,到处漆黑一片,太恐怖了。”卡特说,如果不是被冲进那个小房间的话,他和儿子极有可能会像其他人一样,被冲回海里。过后,卡特听到儿子的声音,马上抓住他,并设法回到了2楼的房间。当时,卡特的妻子艾美、母亲多丽丝以及两个月大的小宝宝正在房间。由于担心会再发生海啸,卡特一家连忙开车离开。

  卡特的双脚和手掌在逃生的过程中被严重割伤,在当地医院共缝了50多针。卡特说,虽然突发紧急事件,但医院里并没有出现混乱的局面。然而,医院里许多令人触目惊心的画面,让他这辈子都难忘。“我看到一个小女孩,她的颈项被船的螺旋桨割破,虽然身体多处受伤,但她却已经没有血可流了。”说到这里,卡特眼眶泛红,庆幸自己和家人能在这次的灾难中侥幸逃生。

  印度劫后惨景触目惊心

  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12月26日爆发强烈地震引起的海啸,席卷了印度东南沿海地区和南部中央直辖区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给当地人民造成了十分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和难以弥合的心灵创伤。目前,救援工作正全面展开,部分灾区已开始恢复平静。截至当地时间28日上午,海啸在印度造成的死亡人数已逾7000,另有3000余人失踪。据当地媒体估计,遇难者总数最终可能超过10000人。巨浪过处群岛遭劫

  安达曼-尼科巴群岛首府布莱尔港,一位名叫拉希达的幸存者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26日清晨,丈夫和她在熟睡中被双双抛到床对面的墙上,又重重地摔在地面,接着,他俩就像两只被人踢来踢去的皮球,没头没脑地翻滚在两堵墙之间。晃动停止后,俩人顾不得浑身伤痛,艰难地爬起来便往外跑。此时,远处惊涛拍岸的怒号声、朝他们这边奔逃而来的人群的呼救声已不绝于耳,他们这才意识到发生了地震或海啸,于是随着惊慌失措的人流,跌跌撞撞地朝城里的高地冲去,终于把高达数米的海浪抛在身后,捡回了自己的性命。印度母亲失去爱女悲痛欲绝

  拉希达心有余悸地描述道,这个从前风光秀丽的群岛经海啸洗劫之后,活像一桌等着人们去收拾的残羹剩菜,连当地最醒目的建筑苏帕什体育馆也没了踪影。当地的水电供应已完全中断,由于通讯线路等基础设施遭到破坏,救援工作进展缓慢,人们真不知道还会遭遇什么。尸横遍野 触目惊心

  印度泰米尔纳德邦等沿海地带同日也遭海啸横扫,现在大水渐渐退去,裸露出的惨状不堪入目:到处是倒塌的房屋、倒毁的电杆、倒伏的树木……更令人触目惊心的是,那些在尚未退尽的水面上和地表上,横陈着的大人、幼童及各种动物的尸体,有些尸身甚至佝偻在残留的水泥柱上、悬挂在歪斜的树枝杈上。

  据了解,当地旅游者多数住在海边的旅馆里,有些还喜欢在沙滩上自己支起帐篷过夜,不少贫苦人和流浪汉也长期露宿沙滩。因此,当地究竟有多少人在这场空前的浩劫中丧生,恐怕已成了永远的谜。

  离金奈不远的纳格伯迪勒姆是此次遭灾最严重的区域,仅据不完全统计,这一地区的死亡人数就已超过1700人。在一座临时搭建的急救帐篷里,一位老妈妈捶胸顿足哭喊着她的两个外孙女的名字,一旁默默流泪的女儿告诉记者,排浪卷过时,两个小孩正在海滩玩耍,瞬间便被大水吞噬了。帐篷外,摆放着几十具尸体,不少人在抚尸痛哭。当地一位政府官员说,中央政府援助的部分物资虽已运抵本地,但失去亲属的人们还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谁也没有心思去领取。善后工作困难重重

  目前,印度灾区平均气温超过30摄氏度,为防止大量尸体腐烂后污染环境,引发疫情,许多地方从28日开始集中焚尸。在浓烟滚滚的焚尸架旁,死者的家人哭得肝肠欲断。

  在一个名叫根戈吉迪库勒姆的小渔村,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哽咽着对记者说:“渔民生来就是大海的朋友,每天男人出海打渔,妇女在海边晒鱼,孩子们在沙滩上玩耍,过着平静的日子。海啸是什么?是大海发脾气吗?!前天早晨,它竟张开血盆大口扑向和它朝夕相处的人们,连一点儿反应的时间都不给,死去的人真冤啊!”他还告诉记者,只因生病住进了镇上的医院,他才侥幸躲过了这场灭顶之灾,可他家祖孙三代8口人的性命,眨眼工夫全被无情的大海掳去了。

  “第24具已经烧完了,天黑之前还可以再烧5具。喂,再抬一具过来!”一位救援人员边向记者介绍情况边高声招呼着。他指着一具女孩的尸体说:“本来她是家中唯一的幸存者,可噩运难逃,无人看管的她竟在今天早晨被一条毒蛇咬死了。”

  据悉,海啸过后,一些灾区毒蛇、蝎子等害虫随之活跃起来,有关专家提醒灾民,在防治瘟疫的同时,还得防范毒虫叮咬。目前,印度灾区的救援工作已全面展开,泰米尔纳德邦等重灾区域正逐步恢复平静。但是,由于受灾面积太大,死亡人口众多,部分灾区或卫生环境恶劣,或自然条件过差,救援工作将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挑战。蜜月岛不再柔情蜜意

  披披岛位于泰南甲米府西南约40公里处的海上,西距普吉岛约40公里,是泰国乃至东南亚著名的旅游胜地。披披岛最吸引人的地方是美丽的海滩、清澈的海水和千奇百怪的珊瑚礁。它还有一个温馨浪漫的名字叫蜜月岛,是世界上许多新婚伴侣心目中最好的度蜜月之处。然而,本月26日,一场剧烈的海啸袭击了这座披披岛,海啸不仅扫荡了岛上的度假村、酒吧和餐厅,还吞噬了数百名游客的性命,酿成一幕幕爱情悲剧。

  两天来,27岁的澳洲小伙丹一直忧伤地面对海啸过后平静的大海,倾诉着自己痛失恋人的悲怆心情。丹告诉记者,当时他和女友及两位朋友正悠闲地坐在披披岛的海滨,尽情地欣赏大自然美丽的风光。顷刻间,平静的海面顿时掀起滔天的巨浪,排山倒海般地向岸上袭来。丹和其他游客一样,起初还想探个究竟。当意识到巨浪直逼自己时,丹拉上女友拼命地逃脱。但海潮很快就追上他俩,淹没了一切。

  丹回忆说,“我当时感觉好像被投进一个巨大的洗衣机里,我的身体被搅拌、被扭曲,在水中大约呆了10秒钟后,海浪把我推进了一间小竹屋,当时我真的在想我要死了。混沌中,我拼命地想抓住什么使自己有个支撑,但四周充斥着泥沙、碎石和垃圾。几分钟后,潮水褪去。只听见人们惊恐地尖叫着“救救我,救救我”,而丹的女友和另外两个朋友却不知了去向,从那时起丹就再没有见到他的女友。

  最后一根横木使丹得以幸存下来。当时岛上劫后余生的约有50人,丹因为肩部骨折而成为大家照顾的对象。一位游客随身带着一个急救包和绷带,他迅速为丹进行了包扎。

  当天晚上11点,一条泰国海军的船只把丹和其他50位伤员运到普吉岛附近的一个岛上。丹在一所医院处理过伤口后,就住在不远处的一个小旅馆内。丹一个劲地向记者称赞旅馆的主人,免费为滞留在岛上的游客提供住宿。而旅馆的主人则淡淡地对记者说:我只是想帮助别人,为大家出点力。

  丹每天来往于医院和旅店之间,他每天要去医院清洗伤口,回来后就坐在小旅馆的阳台上,丹一次次地仰望天空,希望能从那里找到答案,他的女友和另外两个朋友究竟在哪里。

  本月27日下午,记者从曼谷飞往普吉。登机后,记者惊异地发现宽大的波音客机内座无虚席,绝大多数乘客是西方人。尽管他们已经得知前一天海啸造成当地人员伤亡严重,但他们并没有取消行程。在飞机上,记者遇到一对英国情侣,43岁的汽车资讯师和他35岁的未婚妻。他们正准备前往普吉岛举行婚礼,去披披岛度蜜月。如果这对情侣得知披披岛已被迫关闭,是不是会觉得扫兴呢?(驻泰国记者周旭/驻印度记者 黄慎)(来源:世界新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