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总理死撑到底不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0:34 重庆商报

  乌克兰总统选举引发的危机12月30日仍在继续。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的支持者29日封锁了政府总部,阻止总理亚努科维奇入内主持召开内阁会议。对此,亚努科维奇不仅向中央选举委员会和最高法院提出选举舞弊诉讼,并且表示不会辞去总理职务。同时,乌总统库奇马当天解除了亚努科维奇的盟友拉耶夫的副总理职务。此外,乌克兰最高法院30日驳回了亚努科维奇四个申诉中的三个。

  反对派千人封政府

  在尤先科的号召下,大约1000名反对派支持者29日封锁了通往政府总部大楼的道路,禁止车辆和人员入内。示威者身着橙色外衣,挥舞橙色旗帜,高呼“辞职”口号,击鼓造势。参加活动的反对派议员尤里·卢岑科说:“我们并不阻拦内阁部长们。我们只拦一个人:维克托·亚努科维奇。”他还说,示威者已得到保证,亚努科维奇“今明两天”不会试图进入办公室。

  亚氏心腹突遭解职

  面临重重危机的亚努科维奇29日再遭打击。库奇马以内阁成员担任议员违法为由,解除了亚努科维奇的副手克拉耶夫的副总理职务。克拉耶夫来自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地区,亚努科维奇曾在该地区担任行政长官。路透社报道说,克拉耶夫在西方国家和俄罗斯争夺乌克兰能源的斗争中忠诚履行职责。在亚努科维奇竞选过程中,克拉耶夫也发挥了关键作用。

  高院驳回多个申诉

  亚努科维奇试图通过法律手段,推翻乌克兰总统选举第二轮重新投票结果的努力也遇到挫折。12月30日,乌克兰最高法院指出他们已经驳回了亚努科维奇四个申诉中的三个。乌克兰最高法院发言人什利亚波什尼科夫:“有两个申诉被驳回的原因是他们没有尊重提起这些申诉的时间期限。另一个申诉不被受理则是由于原告提出的要求不清楚。”他说,最高法院正在研究亚努科维奇阵营提起的第四个申诉,也是关于大选程序问题的。

  败局已定死撑到底

  尽管以230万张选票落后竞争对手尤先科,但亚努科维奇并没有放弃。在被反对派支持者挡在政府大楼外后,亚努科维奇29日傍晚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他不会让反对派如愿以偿,辞去总理职务。“我不打算辞职,这是我的坚定立场。反对派坚持这样做是因为他们心虚。”法新社29日援引乌克兰政治观察家的话说,亚努科维奇阵营提出的诉讼不可能动摇选举最终结果,因为他缺乏广泛民众支持,“非法选票的数量”也不足以缩小他和尤先科之间的差距。据新华社(来源:重庆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