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元对美元汇率创新高 美元汇率何以持续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0:3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岁末来临,美元对西方其他主要货币的汇率似乎也随着时光的流逝步步下跌。12月29日国际外汇市场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度升至1比1.3646的历史新高,并连续5个交易日创下新记录。至此,美元2002年以来对欧元已贬值50%左右。美元汇率持续下跌的原因及今后走势令人关注。

  从美国政府的政策变化及美国经济总体走势方面来分析,美元汇率近来持续下跌仍然
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而这两大原因已经导致美元汇率沿着下坡路滑落了近三年。

  一是布什政府实际上早已放弃了克林顿政府时期实行的“强势美元”政策。布什政府尽管在口头上仍强调实行“强势美元”政策,但实际上布什上台不久就开始诱导美元汇率下跌以刺激经济复苏。美国财政部长斯诺去年3月初更明确表示,美元是在市场中买卖的,升值或贬值是正常的事。因此,他对当时美元较大幅度的贬值并不感到特别担忧。这些言论成为布什政府从强势美元政策后退直至事实上不再坚持这一政策的最好写照。用《华尔街日报》最近一篇文章的话说,布什政府长期以来在美元政策上一直“口是心非”。这是美元汇率持续下跌的最主要原因。

  二是美国两大赤字对美元汇率下行起到了推动作用。除了美国政府的政策因素外,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和财政赤字不断创下新高也是促使美元贬值的重要原因。经济学家们普遍预计,今年美国的经常项目逆差将达6000多亿美元,再创历史最高记录。而在刚刚结束的2004财政年度,美国的财政赤字达到4130亿美元,同样创历史新高,明年估计也难以明显减少。因此,两大赤字的存在以及近期内不可能很快下降的前景,必然使人们对美元前景产生忧虑进而不断出手美元,导致美元徘徊于低价位。

  就长期前景而言,美元汇率也不至于出现过度下跌,因为汇率过度下跌并不符合美国经济的长远利益。从当前看,布什政府已经开始采取措施,力图减少财政赤字以防止美元过度贬值。在共和党控制的国会最近通过的2005财政年度开支法案中,政府开支比前一财年仅增1%,一些政府部门开支被明显压缩。《华尔街日报》认为,这是布什连任后开始紧缩开支以图降低巨额财政赤字的明显迹象。布什还表示2006年将继续紧缩开支。

  从今年年中开始,美国短期利率已经不断小幅度提高。从6月底至年底,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已经连续5次提高短期利率,加息幅度达1.25个百分点,即从1%提高为2.25%。分析人士目前普遍预计,美联储明年将把美国的短期利率提高到中性水平,即3%至4%之间。这对美元汇率的走势也将产生一定的影响,可能对美元汇率下滑起到一定的遏制作用。

  同时,西方其他国家也不会听任美国政府诱导美元继续大幅度贬值,从而给它们带来不利影响。从近期情况看,美元持续贬值对美国经济利大于弊,但这种损人利己的做法已经引起其他西方国家的反感。世界经济界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均对主要货币汇率可能出现过度浮动表示担忧,预计西方国家也会对此作出日益强烈的反应,这将有助于美元汇率逐步趋于稳定。

  (来源:国际金融报/王振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