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王看天下)“欺外怕内”的美国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0:46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报道,海啸发生后布什总统遭到两次批评,先是联合国官员说他在救灾方面太过“小气”,后是国内媒体说他继续休假、表现迟钝。我以为,这样的批评虽然苛刻但却必要,而布什对批评的两种回应则反映了他的“欺外怕内”。

  应当说,对于这次灾难的严重性,并不是一开始就能被所有人认识足够的。布什不是神,他身边的人也不是,所以他没有立即站出来对悲剧发表评论,而是选择继续欢度圣诞,
与家人共享天伦,并在救灾方面出手吝啬,这点小错是情有可原的。但小错毕竟还是错,如果没有人指出,没有人批评,就可能误导犯错者,使他以为“我这样做是对的”,长此下去,将来的大错就可能无法避免。

  我相信,在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批评中谨慎从事的美国总统,完全懂得媒体的苛刻既是对总统负责更是对国民负责的道理,也饱尝过媒体这个“第四势力”的厉害。所以,面对国内媒体的批评,布什方面也只能解释解释再解释,而不敢示以丝毫愠色。但布什对联合国那位官员的回击不仅严厉而且粗鲁。他说:“说这话的人没见识,大错特错”。或许,在布什看来,“小气”之说不仅是对他本人的侮辱,更是对美国这个“救世主”的侮辱。于是,他要让人见识一下美国的慷慨和负责:追加援助额,与他国成立国际救援联盟,派最大航母林肯号前往灾区救援。就像布什的一位高级助手描述总统在海啸中扮演的角色时说的那样:“行动胜于雄辩”。既然如此,布什何不选择更有风度的方式反驳那位联合国官员呢?没办法,美国向来就是这样“欺外怕内”。

  此外,美国媒体对自己总统的批评,也显示了美国人的世界胸怀,值得称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