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聚焦2004年的印度政治:内政外交全面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1:00 浙江在线

  2004年的印度政治,无论是内政还是外交,一个突出特点是处于调整和变动之中。5月份的提前大选,结果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以国大党为首的政党联盟在阔别13年后重新回到印度政治权力的中心。这一变化的背后,是印度选民用手中的选票表达了他们对国家治理的看法,表达了他们对稳定就业、有更好生活条件、更廉洁有效政府等等目标的纯真渴望。

  内政

  权力中心在哪里?

  本届大选再次强化了印度政坛近年来的一个发展趋势,即地方政党在议会中的份额不断上升,两大主要政党则不断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政府的政策必然受到多种因素的掣肘。尤其是左派政党,此次在大选中历史性地超过60席,使之在政府中的发言权明显增大。

  另一个突出的现象是“双权力中心”。国大党主席索尼亚·甘地在领导自己的政党取得大选胜利后,由于种种原因未出任总理职务,而是让大学教授和文官出身的曼莫汉·辛格博士担任总理一职。这种安排的好处是,索尼亚作为党的领袖可以“超然物外”,充当“最后仲裁人”的角色,也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缺点是人们对新德里的权力中心到底是在跑马场路7号的总理府还是人民路10号索尼亚·甘地的住处猜测纷纷。实际上,本届政府中的一些要员直接找索尼亚商量的情况已是公开的秘密。日前此间有报道称,曼·辛格总理由于对政府运作的一些程序不满,上周曾第四次请辞。

  外交

  短期内印巴关系有可能突破吗?

  应该看到,尽管今年可以说是印巴关系五年以来最为稳定积极的一年,但两国之间过去50多年中曾进行过三场战争和数不清的武装冲突,双方的伤痛和裂痕很深,分歧仍然巨大。巴方强调,克什米尔问题是双边关系的核心,印方则坚持要改善双边关系必须首先解决越界渗透和恐怖主义的问题。在解决方式上,巴强调需要改变克什米尔地区的领土现状,而印方则强调维持实际控制线和国际边界线。过去的一年中两国关系的积极进展,主要是由于双方都体现出较强的和平愿望,并表现出一定的灵活性,但从最近双方领导人的各自表态看,双方的原则立场基本上并未改变。因此,印巴和平进程仍将是一个曲折漫长的过程,需要双方大量艰苦的共同努力。

  怎样看待中印关系的进展?

  中印关系今年的发展呈现良好势头,主要体现在三个亮点:第一,高层访问和接触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信任。温家宝总理在东盟领导人万象会议上与曼·辛格总理实现会晤,印度外长纳·辛格、国家安全顾问迪克希特访华。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中国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二十多人次访问印度,其中国防部长曹刚川、国务委员唐家璇等的访问受到广泛关注。第二,经贸关系日益紧密。2004年度,中印双边贸易额将首次突破100亿美元,预计可达120亿美元,其中中国对印出口增长迅速。经贸关系已成为中印双边关系的重要纽带和推动力。第三,在庆祝和平共处五项原则50周年之际,两国在文化、科技、教育、旅游等其他方面的交往日益密切。仅举一个小例子。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两年前刚开始北京至新德里的航班时每周只一个航班有时还坐不满,而从今年下半年增加到每周三个航班还订不上票,真是今非昔比!

  如何看印巴关系中的美国因素?

  如果说今年印、巴各自对美关系有一个“竞赛”的话,印度恐怕只有甘拜下风。本来1月8日瓦杰帕伊与布什关于印美高技术合作的联合声明还是挺令人鼓舞的,紧接着是鲍威尔国务卿3月中旬来印访问。然而就在离开印度只有24小时之后,鲍在事先未通报印方的情况下于伊斯兰堡宣布给予巴“非北约主要盟国”地位,并允诺对巴大量军售,这不啻给印度人脸上一记耳光。

  11月底美国会通过了迄今为止最大一笔对巴军售案,总额超过10亿美元,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还是援助性质。虽然后来美表示也可以售印“爱国者I”、P-3C反潜机以及C-130大力神运输机等项目,但总让人感觉有点找平衡似的“别扭”,而且印度军方一贯对美作为武器供应方的稳定性表示怀疑。

  美国在南亚的地区战略目标主要有三个:反恐、地区稳定、不扩散,其优先次序因不同时期而不同。从美国上述做法看,其当前的优先目标显然仍是反恐。总起来看,印美关系恐仍有隔阂,似还未登堂入室;巴美关系虽相对稳固,却有些同床异梦。

  在美国因素的搅动之下,印巴关系的和平进程毕竟出现了稳步推进的迹象,这应该算是一个积极作用。

  中印边界会谈有什么进展?

  中印边界特别代表会晤是根据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举行的,中印两国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中国外交部常务副部长戴秉国同印度新政府的国家安全顾问迪克希特今年7月25日至27日和11月18日至19日分别在新德里和北京举行了第三轮和第四轮会谈。双方从两国关系大局出发,探讨了解决边界问题的指导原则。今年“特代”的会谈是在坦诚、友好和建设性的气氛中举行的,双方还为进行下一轮会晤继续保持接触。

  以公正合理方式妥善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符合两国战略利益,温家宝总理同曼·辛格总理在万象会晤时再次强调了这是两国领导人的共识。今年两轮“特代”会谈的主要成果在于,虽然印度政府更迭,但中印双方保持了接触对话的势头,深入讨论了解决问题的框架原则。此间媒体称赞今年的特别代表会谈显示出双方都在作出“积极努力”,会谈进行在“正确的轨道上”,同时,对边界问题的处理也显示出中印双边关系成熟的一面。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作者:王耀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