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评出2004国际十大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1:1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人民日报》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联合评出2004国际十大新闻。1、“勇气”升空“机遇”遨游探秘火星发现水迹

  1月4日和24日,美国“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探测器先后成功登陆火星,并分别发现火星上曾经有水的证据。23日,在环火星轨道上运行的欧洲“火星快车”探测器也发现火星南极存在冰冻水。17个欧洲国家和美国的科学家共同参与实施的“卡西尼—惠更斯”探
索计划取得重要进展,“卡西尼”号飞船经过近7年太空遨游,行程35亿公里,于7月1日顺利进入土星轨道。中国一年内连续成功发射“八箭十星”,成功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2、且谈且停 边让边争 涉核危机时现时隐

  朝鲜半岛核问题第二、三轮六方会谈先后于2月和6月在北京举行。第四轮六方会谈未能如约在9月底前举行。朝鲜12月初表示,六方会谈重开与否取决于美国新政府的对朝政策。

  韩国政府9月至11月间3次公开承认,少数科学家自1979年至2000年以核燃料研究为目的进行过提取核浓缩铀和钚的实验。截至12月上旬,国际原子能机构对韩国进行了4次核查。

  伊朗核问题从9月起再次凸显。伊朗与法德英3国经过多轮会谈,于11月下旬就中止铀浓缩活动等问题达成协议。12月3日伊朗宣布中止铀浓缩活动的时间最长不会超过半年。

  3、爆炸频发 劫持不断 国际反恐任重道远

  3月11日,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发生大爆炸,造成近200人成冤魂,逾千平民被炸伤。大爆炸引发了政治大地震,3月14日西班牙大选中,支持美国对伊动武的执政党人民党惨败。9月1日,数十名武装分子占领了俄罗斯南部别斯兰市的一所学校,校内1200余人被劫持,在解救人质过程中,共造成300多人遇难,700多人受伤。此前,俄罗斯连遭严重的恐怖袭击,“8·24”空难致使89人遇难,莫斯科地铁站和地铁列车也曾遭炸弹袭击。今年,10多名中国公民分别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遭恐怖袭击不幸罹难。“9·11”事件已3年有余,然而,世界各地恐怖活动并未减少。全球反恐任务仍任重道远。

  4、无视人权 手段残忍 虐俘丑闻触目惊心

  4月28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首次公布美军在伊拉克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待伊战俘的图片。随后,美军虐俘图片不断在美国媒体曝光,接着美媒体又抖出美军事情报部门和五角大楼曾鼓励或默许虐俘的丑闻。后来证实,英国驻伊士兵也有虐俘行为。于是,虐俘黑幕越揭越黑,世界舆论一片哗然,纷纷予以谴责,伊斯兰世界反响尤其强烈。有分析指出,美英联军这一严重违反国际法和侵犯人权的做法使得美英“解放者”的形象彻底崩溃。

  5、接纳十国 催生宪法 欧盟东扩迈向一统

  5月1日,欧盟接纳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马耳他和塞浦路斯10国为新成员,实现历史上第五次、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扩大,使欧盟成员国增至25个,人口从原来的3.8亿增至4.53亿,面积约达369万平方公里,国内生产总值和贸易额分别占世界的20%。欧盟东扩是“欧洲大一统”理念的逻辑延伸,将对欧洲战略格局和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带来重大而深远影响。10月29日,欧盟25个成员国正式签署了《欧洲宪法条约》。欧盟首部宪法的诞生为大欧盟的正常高效运转奠定了基础。

  6、政权交接 烽火不息 伊拉克内乱象丛生

  6月1日,伊拉克临时政府成立,并宣布2005年1月举行大选。6月28日,由美国主导的伊临时管理委员会提前向伊临时政府“交权”。今年是美国发动对伊战争的第二年,尽管美军对萨德尔、纳杰夫、费卢杰等地进行了大规模围剿,但伊局势仍处于动荡、混乱和不安之中,反美武装与美英联军和伊国民卫队之间的战事此起彼伏。一些驻伊外国军队陆续撤出。伊战爆发至今,已有1300余名美军丧生,10万伊国民死亡。在伊境内遭绑架的外国人多达160多名,至少有30余名人质遇害。

  7、油价飙升 美元疲软 世界经济逆势增长

  10月22日,纽约市场原油价格创下每桶55.17美元的历史新高。今年油价一路攀升,5月10日达到每桶40美元,9月27日突破每桶50美元大关。尽管10月底以来,油价在波动中开始回落,12月2日跌至每桶42.50美元,但仍维持较高价位。与油价一路飙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由于美国的“双赤字”(联邦财政赤字和经常项目赤字)日益膨胀等原因,美元汇率持续走低。欧元与美元的比价年初为1∶1.25上下,11月10日突破1∶1.347,并在12月27日创下1∶1.362的历史纪录。尽管如此,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率可望达到5%,大大高出去年的3.9%,为30年来最高水平。新华网专题战略石油储备:今日中国选择

  8、美国大选 驴象斗狠 布什坐实强势总统

  11月3日,美国大选揭晓,现任总统、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布什以51%的普选票和286张选举人票获得连任,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以48%的普选票和252张选举人票落败。与此同时,共和党还扩大了在国会参众两院中的多数,并将继续控制立法主导权。共和党的决定性胜利,为布什总统在第二个任期内继续推行其内外政策创造了有利的政治环境。

  9、阿翁辞世 沙龙强硬 中东和平迷雾重重

  11月11日,曾被以色列长期围困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在巴黎贝尔西军医院病逝,享年75岁。12日,阿拉法特的葬礼在开罗举行,当日被安葬在约旦河西岸的拉马拉官邸。阿翁逝世后,巴各派就明年1月大选进行协商。10月27日,以色列议会通过了总理沙龙提出的单边行动计划。巴以双方表示要恢复和谈,国际社会呼吁继续执行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

  10、地震作孽 海啸逞凶 印度洋岸惨遭浩劫

  12月26日上午8时左右,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近40年来世界上最强烈的地震,震中位于北纬3.6度,东经96.28度,震级为里氏9级。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波及印尼、斯里兰卡、泰国、印度、马来西亚、孟加拉国、缅甸、马尔代夫甚至索马里等国家,截至30日,遇难者已超过11万人,还有大量人员失踪。强震引发海啸带来的灾难为百年来所罕见,上十米的海浪突然扑向海岸边的城镇、乡村,淹没了街道、房屋和田园,卷走了来不及躲避的人,其中多为老人和儿童。(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