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电称11大陆游客泰国遇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1:38 东南快报
  《印尼强震催海啸洗劫8国》追踪
外电称11大陆游客泰国遇难(图)
  有外电曾引述泰国官方12月29日公布的结果,称在泰国遇难的外国人有473人,包括11名中国大陆人。并且报道称:“中国外交部及官方新华社截至29日,仍没有中国大陆人遇难情况的相关公布。”30日,香港和台湾各有一名游客被确认遇难。

  据路透社报道,由于印度尼西亚的遇难者人数急剧上升,印度洋地区的海啸死亡总人数已经超过12万人。

  印尼卫生部官员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由于离震中很近,印尼北部的亚齐省共有8万人死亡,比先前宣布的要多出28000人。

  失踪统计数据 根据寻亲电话

  中国驻泰国使馆官员30日说,中国使馆仍在继续查找和确认遭受海啸袭击的中国公民。到目前为止,有两名中国游客遇难,70多人失去联系。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潘广学告诉记者,随着搜救工作的进行,失踪人数肯定还会增加。泰国官方至今为止还没有公布有关中国游客失踪或是遇难的任何消息,失踪的统计数据是根据泰国海啸灾难救助中心热线接到的中国游客亲属的寻亲求助电话得出来的。而在当地发现的遇难人员的身份更是难以确认,因为许多人在遇到海啸侵袭时一般都没有携带随身证件。

  中国驻泰使馆表示,由于海啸灾难发生后,72小时的最佳救援期已过,失踪人员获救的可能性已不大。

  要确认遇难者 最好亲临现场

  当地媒体对中国游客遇难增加的报道,很大程度上是根据遇难者遗体的外貌特征及穿戴特点作出的推测。目前灾区的情况极为混乱,遇难者的详细资料根本难以掌握,现在确认遇难人员身份的最好办法就是亲友直接到当地亲自认领,确认身份。目前已有一部分失踪人员的亲属已经在国内办理相关手续,准备前往当地寻找失踪的亲人。

  可上泰国官方网站 查亲友名字及照片

  中国驻泰国使馆领事参赞胡晓岚说,担心自己在泰国亲友下落的人们可以登录泰国官方网站,查找受伤和死难者名单及照片,网址为:www.disaster.go.th。

  277香港同胞联络中断 港台又有两同胞遇难

  截至30日14时,又有一名香港男性居民在泰国普吉的海啸灾难中遇难。目前在此次灾难中遇难的港人人数已增至2人,仍有277名港人未能取得联络,其中199人身处泰国。

  在海啸灾害中失踪的两位台湾同胞,目前已被发现其中一位已经遇难。此前已有1位台胞廖风顺遇难。

  在海啸中失踪的两位台湾同胞分别是姜婉玲和江财旺。他们是参加台商组织的高尔夫球团到泰国普吉岛旅游时失踪的。

  另一位失踪台胞姜婉玲迄今仍下落不明。国际援助

  中国35人救援队昨赴印尼

  12月29日晚,外交部长李肇星紧急召开财政部、商务部、卫生部、地震局和军队有关部门负责人联席会议。决定大幅增加对海啸受灾国的紧急援助。

  会议还决定采取进一步救援措施:组建超过100人的医疗队待命。

  第二批救援物资启运

  50吨以帐篷、食品、毛毯为主的第二批中国救援物资于昨晚从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起飞赴印尼灾区。

  女救援队员首次亮相

  30日下午,一支由中国地震局副局长赵和平带队、共35人(其中包括4名女队员)组成的中国国际救援队,乘民航包机前往印尼。这是我国迄今为止在国外遭受地震等自然灾害时,派出的规模最大的专业医疗救援队,还是我国首次派出女医疗队员参加国际灾害救援行动。

  “女性亲和力非常强,可以更好地达到心理安慰的救助目的。”26岁的护师吴敏说。

  50余国捐款2.2亿美元

  目前,联合国已经收到50多个国家的捐款,共计2.2亿美元,而且援款还源源不断地从世界各地汇至联合国。联合国已经决定向3个受灾最严重的国家发放高达1.3亿美元的救灾款。联合国还将于1月上中旬在纽约进行两次大规模筹款活动。灾区动态

  印度发布新的海啸警告

  印度政府30日向在所有26日受到海啸袭击的灾区发布了新的警报,这使惊慌的居民纷纷逃离沿岸地区。

  印度内务部的一位官员说:“这是根据我们已获得的一些信息所采取的预防措施。”他没有透露详细情况。

  目击者称,警方在泰米尔那都邦的海滩中拉响了警报。居民们纷纷逃离家园。满载乘客的小车和公共汽车奔驰着冲向内陆。

  但是目前还没有出现巨浪的迹象。美国地质勘测部门称,尚不清楚该地区是否会发生任何足以引发新海啸的余震。地质学家米什说,余震至少要达到7.5级才能够引发海啸,而上星期天以来地质部门记录到的地震等级都没有超过7.1级。美国地质调查局29日说,印度洋在26日发生9.0级强烈地震以后,在过去24小时内发生了5次5.6级以上地震。灾后问责

  印度官僚作风 葬送预警良机

  《印度快报》29日报道称,在印度洋地震引发的巨大海啸到来之前,印度军方曾接到海啸警报,但由于官僚作风盛行,致使有关方面痛失大好时机,最终造成大量印度公民丧生。

  26日早上7时30分,印度空军曾接到警告称,偏远的卡尔尼科巴岛空军基地遭到了洪水侵袭。

  当地时间8时15分,印度空军向国防部发出了警报。

  大约半个小时后,印度气象部也发出了一份灾害警报传真,但传真错发给了印度前任科学部长穆尔利·马诺霍尔·乔希。

  9时41分:印度气象部又向印度内务部灾害控制司发送出另外一份传真。

  10时30分,内务部灾害控制司才将传真内容通知了印度内阁秘书处。这时,印度南部海岸已经遭受巨大海啸袭击,几千人的生命瞬间丧失。

  据传泰没预警 因怕吓走游客

  据泰国《国家报》报道,泰国的气象专家因为担心会给旅游业造成重大损失而没有发布海啸预警。他们只是希望海啸不要出现。

  泰国气象局局长苏帕里克称,没有人预测到将会发生海啸。26日的海啸为泰国300年来首次。

  但另一消息来源称,气象部门作出不发布海啸预警的一个重要考虑因素是:“现在正是旅游的旺季,宾馆的入住率达到了百分之百。如果发布预警的话,那么就要进行疏散。这会给旅游业造成惨重的损失。”(来源:综合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