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吉岛灾后继续寻找亲人:无论生死,都要找到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2:50 新华网

  泰国政府公布的海啸遇难人数30日已上升到将近2400人,其中700多人是外国游客。目前还有6000多人失踪。

  随着幸存外国游客相继返乡,寻人者开始涌向众多外国游客遇难和失踪的泰国普吉岛,希望抓住寻找亲友的最后一线希望。

  寻亲者蜂拥而至

  遭遇海啸袭击的泰国旅游胜地普吉市政厅立着8块公告板,上面拥挤地贴满了海啸相关照片。这里聚集了众多寻找失踪亲友的人,也吸引了众多媒体记者。

  现年23岁的米丽娅姆·莱纳说,她的姐姐妮科尔·莱纳消失在蔻立海滩,她和父亲沃尔特·莱纳在一个朋友的陪同下前来寻找,一直在医院和改做停尸场所的寺庙间穿梭。

  蔻立是泰国受灾最严重的海滩,目前已经发现了1800具罹难者遗体,路透社援引来自泰国警方的消息说,那里的遇难者可能有3000人。

  永远不放弃希望

  许多寻亲者决不轻易言弃。前来寻找女友的德国人多米尼克·科勒一边在普吉市政厅分发女友照片,一边说:“如果见到她,请你们一定打这上面的电话。也许有希望呢。”

  在普吉岛寻找自己兄弟的英国人卢克·西蒙30日说,他此前一天听说,遭遇海啸袭击的兰他岛上,有人与他兄弟的名字吻合。西蒙说:“我们终于在半夜时分找到了他,但那人只是从英格兰来此度假的另一名游客。”

  西蒙说:“我们得到许多让人兴奋的线索,顺着线索找下去,然后你就发现偏离轨道了。但你决不能放弃希望,你知道,有时候奇迹的确会发生,所以千万不要放弃希望。”

  前来寻找母亲里亚的荷兰人杰夫·埃科尔坎普说:“我们认为还有希望,找不到她我们不会走,无论生死,我们都要找到她。”

  辨认尸体越来越难

  5天时间已经过去,失踪者幸存希望趋于渺茫。认尸也越来越难,一些寻人者已经开始失去信心。尸体已经开始腐烂,带来的首要问题是疾病。一些遇害者遗体已经开始腐烂流出液体,这可能污染水源。

  另一个问题是辨认尸体越来越难。罗什托说:“不是没有希望,但可以说是有风险。”一些专家说,照片不行了,指纹很快也将难以辨认,只有DNA和牙影可能有用。但数千具尸体的资料要与几十个国家提供的失踪游客数据对照,可能要花费数月时间。

  保存尸体成了难题

  遗体开始浮肿腐烂,当地存放尸体的冷冻设备又严重不足,但另一方面,西方国家希望对遇难者家属有个交代,不同意火化或埋葬未经辨认的尸体。这显然是难题。

  泰国官方已经向西方国家承诺,留出足够时间让外国专家验尸。泰国内政部长内政部长博金·博叻恭29日也向法国外长米歇尔·巴尼耶承诺:“没有DNA检测证据表明死者是泰国人,我们不会火化其遗体。”

  西方医务法律专家和泰国官员30日在普吉岛协商这一问题的处理办法,西方专家希望将所有受害者遗体集中保存在距离机场较近的地方。但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欧洲外交官说:“我认为集中存放所有尸体不可能。”(陈济朋)(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