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华社评出2004年十大国际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5:16 北京晚报

  1、禽流感肆虐亚洲

  年初,禽流感疫情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10个国家和地区蔓延,数千万只家禽病死或被宰杀销毁,泰国、越南等国还出现多起人因感染禽流感而死亡的病例。

  2、“勇气”、“机遇”登陆火星

  1月,由美国宇航局研制的“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顺利登陆火星,向地面发回了数万张珍贵照片,并分别在火星上发现曾经有水存在的证据,这是人类首次在地球之外的另一颗行星上进行地质勘察。

  3、恐怖袭击事件频发

  2月,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列地铁列车爆炸,造成近50人死亡,130多人受伤。3月,伊拉克两座穆斯林清真寺发生爆炸,造成271人死亡,500人受伤;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发生旅客列车连环爆炸事件,造成196人死亡,1500多人受伤。8月,俄罗斯两架民航客机因遭恐怖分子破坏而坠毁,89人遇难。9月,恐怖分子在俄罗斯别斯兰市一学校劫持了千余名师生和家长,造成331人死亡,700多人受伤。

  4、美军虐俘事件震惊世界

  4月28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公布美军残忍虐待伊拉克战俘的照片后,世界舆论哗然,国际社会强烈谴责美国政府在人权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

  5、欧盟大规模扩员

  5月1日,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塞浦路斯、马耳他、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10国成为欧洲联盟正式成员,使欧盟成员国增至25个。10月29日,欧盟签署了《欧盟宪法条约》草案,向欧洲一体化迈出新步伐。

  6、阿拉法特逝世

  11月11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在法国巴黎郊区的贝尔西军医院逝世,享年75岁。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定于2005年1月9日举行。

  7、胡锦涛主席访拉美11月11日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巴西、阿根廷、智利和古巴进行了国事访问,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参加了亚太经合组织第1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与美国总统布什、俄罗斯总统普京等举行了会晤。访问期间,中国同四国签订了39项合作文件。巴西、阿根廷、智利和秘鲁宣布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国同智利启动两国自由贸易谈判。

  8、乌克兰总统选举酿成政治危机

  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11月24日正式宣布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当选新总统,但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认为“大选存在舞弊”,拒绝承认选举结果。12月26日,尤先科在重新举行的投票中胜出,但亚努科维奇拒绝承认失败,并向最高法院提出起诉。30日,乌克兰最高法院驳回亚努科维奇的全部诉讼。

  9、印尼苏门答腊岛海域发生强震和海啸

  12月26日,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影响到印度尼西亚、泰国、缅甸、马来西亚、孟加拉国、印度、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索马里、塞舌尔、肯尼亚等东南亚、南亚和东非国家。截至31日,这次灾难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超过12万。

  10、世界经济创30年来新高

  2004年的世界经济有望创下30年来的最佳业绩,预计将增长5%,高于2003年的3.9%。但是国际原油市场价格居高和美元大幅度贬值等问题将可能对世界经济持续增长带来不利影响。(新华社供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