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根廷大火烧死175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02:21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阿根廷大火烧死175人(组图)
警察在统计遇难者人数。

阿根廷大火烧死175人(组图)
一名阿根廷男子被警察从夜总会中救出。新华社发

阿根廷大火烧死175人(组图)
街边成了临时停尸房。

阿根廷大火烧死175人(组图)
一名阿根廷男子查看自己孩子的伤情。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一家夜总会2004年12月30日晚举行摇滚音乐会,以庆祝即将到来的新年。不料乐极生悲,突如其来的大火造成至少175人死亡,619人受伤。当地警方则称,在火灾发生时,现场有数千名对摇滚乐狂热的青少年。阿官方称这是阿根廷历史上最严重的火灾之一。1.烟花导致大火

  据布宜诺斯艾利斯警方消防人员透露说,失火的夜总会位于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以南约4公里处的“十一区”。这场火灾发生于当地时间2004年12月30日夜间11时左右,当时,夜总会内有大约3000至4000人在观看摇滚音乐会。而不是此前所公布的1500人。

  阿根廷媒体称,这家名为“克罗马格农共和国”的夜总会在阿根廷很受当地青少年的欢迎,加上这是一次迎新年的音乐会,因此夜总会里大多是对摇滚乐狂热的青少年。

  当第一组曲子演奏完时,乐队成员和歌迷们兴奋不已。台上的一名演出者顺势向空中扔出一枚烟花类的易燃物,正是这枚烟花导致夜总会内烟雾弥漫,并迅速演变成为一场罕见的大火。燃烧着的泡沫塑料碎块掉落下来,砸向人群。人们惊慌奔逃,相互践踏。浓烟就迅速蔓延到整栋楼,许多人是吸入浓烟窒息而死,还有许多人是被践踏而死。

  事后,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市长阿尼瓦尔·伊瓦拉在这场火灾发生的原因时也认为,初步判断很可能是有人投掷了爆竹烟花而引发的。2.火焰从天而降

  “房顶瞬间烧着了,大块的火焰从天而降,噼里啪啦落了下来,”22岁的法宾·扎姆蒂对美联社说,“紧接着,我们感觉透不过气来,人跨着人开始向外狂奔,但地上倒着的几乎全是人……”

  幸存者何塞·玛丽亚·戈多伊说:“这就像是一波人潮。有人在跑向大门的过程中跌倒了,其他人就直接从他们身上踩过去,或者把他们推开。”

  25岁的幸存者阿里尔·蒙格斯说:“大火在短短数分钟内迅速蔓延和扩大,我们一点儿思想准备也没有,只有拼命地逃离”。蒙格斯的一个堂兄在大火中遇难,同时正在现场寻找另一位同去的朋友。

  据目击者说,他们当时只看到从夜总会冒出来浓厚的烟雾,其他什么都看不见,再后来就听到划破了夜空宁静的消防车的声音。3.出口大多关闭

  火灾发生后约10分钟,大约90名消防人员、40辆急救车、30辆警车和一些防暴警察赶到了出事的现场参加救援。夜总会里的歌迷们也在设法逃生。然而,他们很快发现根本就出不去。

  由于发生火灾时歌舞厅内部出现线路短路,致使歌舞厅内部所有的照明设施瘫痪,室内一片漆黑,妨碍了人们逃生。而且,歌舞厅内没有紧急通道,没有灭火器,也没有保安人员进行疏导。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志愿救援人员哭着说,他在救援过程中听到夜总会里面乞求救援的被困者撕心裂肺的呼叫,但他却无法救出所有人。他说:“里面还有很多小孩和他们的亲人死在了一起。”

  阿根廷内政部长阿尼巴尔·费尔南德斯在事发之后说,警方发现在这家夜总会的六个出口中竟然有四个被人用电线捆了起来。“当他们进入夜总会时,就等于进入了一个陷阱之中。”费尔南德斯说。

  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市长阿尼瓦尔·伊瓦拉也证实说,夜总会的数个紧急出口被关闭,这使死亡人数非常惊人,“他们无法出来,直至消防人员强行砸开紧急通道。”

  虽然大火很快被消防人员所扑灭,但是警方和消防人员却用了数小时在现场进行疏散和清理,因为里面的遇难者和受伤者实在太多。

  据报道,共有175人在这场火灾中丧生,其中歌迷及歌手170人,另有5人是消防人员。

  现场的电视画面显示,很多幸免于难的年轻人正在帮助医护人员将伤者送上救护车。据报道,当消防员和医护人员帮助人们逃离火场时,许多尸体被摆放在夜总会门外的人行道上,电视画面将这一情景传遍了布宜诺斯艾利斯市。4.伤者多为青年

  根据警方提供的数字,共有大约619人在这场火灾中不同程度地受伤,他们和遇难者被分别送往布宜诺斯艾利斯的14家医院。据当地医院方面提供的消息,因为这场大火灾而住院治疗的伤者,多为20出头的青年。但令人惊讶的是其中竟然还有年龄小于10岁的孩子,其中在伤者名单中就有一个6岁的儿童,不知这个孩子是被人带进来的,还是自己来的。

  志愿参与救援工作的前消防队员费尔南多·胡斯蒂尼亚诺说“有一个女孩肯定只有10岁左右。她死于窒息,然后又被火烧。”5.亲人悲痛欲绝

  许多家长们通过电视等媒体了解了这家夜总会发生火灾的悲剧。一些有孩子前往观看这场摇滚表演的家长立即涌到了火灾现场,他们疯狂地呼喊着自己的孩子的名字,在人群中拨来拨去,寻找着自己的孩子。当没有找到自己的孩子时,他们又迅速前往那14家医院,一家又一家地寻找。

  在火灾之后,当地政府迅速设立了一个紧急中心,负责协助家长寻找自己的孩子。阿根廷政府称,这是阿根廷历史上最严重的火灾之一。

  据报道,在当天发生火灾之前,这家夜总会曾接到邻居的警告,要求他们在表演时不要放烟火或爆竹,以免引起火灾殃及邻居。然而,夜总会对此并未加理会,终于酿成了这一重大悲剧,使阿根廷全国在悲痛之中迎来新年。(成汉平赵卓昀)小资料近两年重大火灾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一家迪斯科舞厅2004年12月30日夜发生火灾,造成至少175人死亡,619人受伤。近两年,世界上发生的火灾事故造成严重人员伤亡的主要有:2003年

  2月18日,韩国大邱地铁发生人为纵火事件,造成至少196人死亡,289人失踪,100多人受伤。

  2月20日,美国罗得岛州西沃威克市的一家夜总会发生火灾,造成至少95人死亡,180多人受伤。

  4月7日,俄罗斯雅库特共和国一乡村学校的校舍发生火灾,造成22人死亡。

  4月10日,俄达吉斯坦共和国马哈奇卡拉聋哑寄宿学校发生火灾,造成28名学生死亡。

  9月15日,沙特阿拉伯利雅得省一所监狱发生火灾,67名犯人被烧死或窒息死亡,20名犯人被烧伤。

  11月24日,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一幢学生宿舍楼发生火灾,造成包括11名中国学生在内的41人丧生,近200人受伤。2004年

  1月23日,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斯里兰格姆镇一处正在举行婚礼的大厅突发大火,造成至少45人死亡,50多人受伤。

  2月15日,中国吉林省吉林市中百商厦发生火灾,造成54人死亡,70人受伤。

  5月17日,洪都拉斯第二大城市圣佩德罗苏拉的一所监狱发生火灾,造成至少104人死亡,27人受伤。

  7月16日,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的一所私立学校发生火灾,造成约90人死亡。

  8月1日,巴拉圭首都亚松森一家大型超市发生大火,造成500余人死亡,140多人失踪。

  11月9日晚,俄罗斯图瓦共和国首府克孜勒一座两层楼的工人宿舍发生火灾,至少有25人死亡。新华社记者 王龙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