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尤先科要撤换全国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09:42 齐鲁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2004年已经过去,乌克兰的总统大选风波依然没完没了。乌克兰最高法院新闻局局长什莉娅波什尼科娃12月30日晚向当地媒体透露,最高法院已经驳回了乌现任总理、总统候选人亚努科维奇指控中央选举委员会不尽职和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尤先科阵营违反选举法的全部4项诉讼。而且这4项裁决均为最终裁决,不得上诉。与此同时,乌克兰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尤先科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地酝酿“登基大典”,物色内阁官员,并表示上任后将考虑采取一个大动作,即撤换全国的州长!

  4项诉讼全被驳回

  什莉娅波什尼科娃说,亚努科维奇在一项诉状中指出,尤先科竞选总部在第二轮大选重新投票期间组织了一系列竞选宣传活动和大规模集会,这违反了乌克兰总统选举法的相关规定。此外,亚努科维奇还指责乌中央选举委员会对尤先科阵营的上述行动没有采取相应的法律措施。乌最高法院认为,亚努科维奇在诉状中没有指明恢复其合法权益的具体办法,也没有提出具体的要求。根据乌总统选举法第95条的规定,法院决定驳回该诉状。

  乌最高法院此前已驳回了亚努科维奇4项起诉中的另外3项。

  对此,亚努科维奇的竞选经理塔拉什说:“我们将发动我们的1500万支持者,不承认尤先科为合法总统。一年之内,我们就能改变权力。”显然,塔拉什希望在2006年进行的乌克兰议会选举中取得胜利。

  尤先科向俄伸出橄榄枝

  就在亚努科维奇方面发誓要斗争到底的时候,尤先科已经以胜利者自居,开始组阁计划。他在12月30日对新闻界说,他已经制定好了执政前100天的施政方案,也已任命了一个委员会,以物色内阁官员人选。

  在谈到对外政策时,坚持亲西方立场的尤先科说:“在与邻居实现关系正常化后,我们才可以向西方靠拢……(因为)欧盟不需要一个有一堆问题的伙伴。”他表示,他希望加强与欧盟的关系,但是他将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就两国关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保持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上台后要撤换全国州长

  在国内,尤先科许诺要打击大肆蔓延的腐败现象,使政府活动更加透明。尤先科透露,他上任后将考虑采取一个大动作,即撤换全国的州长!得到俄罗斯支持的亚努科维奇在主要说俄语的乌克兰东部地区拥有大量支持者,那里的一些州长甚至公开表示,如果尤先科上台,他们就要寻求自治。

  然而,尤先科却不吃这一套,他告诉支持者,他打算对与分裂主义有关的哈尔科夫、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等东部领导人提起刑事诉讼。

  (王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