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班牙北部紧锣密鼓闹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09:43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西班牙北部巴斯克地区议会在2004年12月30日晚在休会前一刻以39票赞同、35票反对通过一项议案,寻求修改1978年宪法,以拥有更大的自主权。这项议案包括建立自己的司法体系并在欧盟设立代表处等权利,创建一个“与西班牙自由联合的地位”。

  3票倒戈

  这项提案的通过与被视为西班牙巴斯克分裂组织“埃塔”政治代表的巴斯克独立联盟有直接关系。巴斯克独立联盟在西班牙已经受到取缔。30日晚,巴斯克独立联盟主席阿纳尔多·奥特吉出人意料地宣布,3名该党议员将支持由巴斯克地区主席胡安·何塞·伊瓦雷特塞递交的提案。因此,加上伊瓦雷特塞所在巴斯克国民党在议会中的36票,这项提案获得多数通过。据路透社报道,此前,巴斯克独立联盟曾反对这项被称为“伊瓦雷特塞计划”的提案,认为它没有把西班牙纳瓦拉省和法国西南部三个省包括在内。

  制止恐怖

  伊瓦雷特塞在提案中提出,应终止“埃塔”组织实施的爆炸和暗杀等恐怖手段。“巴斯克地区政局停滞不前,‘埃塔’暴力活动屡屡不止,这是我们根本不愿意看到,”伊瓦雷特塞说,“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巴斯克人民自己决定未来的权利。”他在提案中还指出,巴斯克地区将与西班牙政府开始为期半年的谈判,一旦“埃塔”停止恐怖活动,不管政府接受与否,巴斯克地区将就提案举行地区全民公投。

  有违宪法

  尽管伊瓦雷特塞强调提案旨在结束“埃塔”恐怖活动,但西班牙朝野均视之为“叛逆之举”,弄不好会导致分裂,而这有悖于国家宪法。1978年,西班牙政府通过新宪法,规定巴斯克地区在财政、警察、学校、卫生保健和其它公共服务方面拥有自主权利,巴斯克语与西班牙语在这一地区都为官方语言。西班牙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这项提案肯定不会在西班牙议会通过,但只要它在西班牙议会中得到讨论,就是伊瓦雷特塞的一个胜利标志,哪怕是一个象征性的胜利。在提案刚获巴斯克地区议会通过后,伊瓦雷特塞就向外界宣布,他打算致电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告知议会的决定,并要求政府与他们展开谈判。

  现在,巴斯克地区准备与西班牙中央政府展开为期6个月的谈判。如果“埃塔”终止暴力行动,不管西班牙政府是否接受,巴斯克地区都想就这个议案举行公决。新华

  西班牙恐怖

  组织“埃塔”西班牙巴斯克激进民族组织“埃塔”是西欧最活跃的恐怖组织,成立于1958年。其名字来源于古巴斯克语中“自由巴斯克”的缩写。该组织从1968年起,开始寻求在西班牙北部和法国西南地区建立独立的巴斯克国,并用恐怖暗杀和恐怖袭击的手段威胁西班牙政府。至今该组织的恐怖袭击已导致840多人死亡。9·11事件之后,“埃塔”被列为欧盟主要打击几个恐怖主义组织之一。(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