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莫斯科新年舞台经典剧目扮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09:45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2月31日专电(记者董龙江)新年前后,经典剧目占据了莫斯科多家著名剧院的节日舞台,大家百看不厌的一些剧目与观众再次见面。

  在莫斯科,最为引人注目的剧院建筑群位于市中心的剧院广场,而这里最为著名的又当属被誉为俄罗斯文化艺术最高殿堂的大剧院。世界上最优秀的芭蕾舞剧之一、两幕芭蕾舞剧《胡桃夹子》2004年最后一天在大剧院连演两场,成了该剧院的年底压轴大戏。

  取材于德国浪漫主义作家霍夫曼的小说《胡桃夹子和老鼠王》的《胡桃夹子》,以其浪漫与神奇的童话色彩,再加上俄罗斯天才作曲家柴科夫斯基音乐的强大震撼力,成为大剧院的保留剧目久演不衰。

  无独有偶,位于俄罗斯总统官邸内的克里姆林宫剧院新年前上演的最后一出戏也是柴科夫斯基的《胡桃夹子》。而新年之后,俄罗斯功勋演员奥尔洛夫将指挥总统乐队,为观众奉献浪漫的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以及根据普希金同名叙事诗编排的著名芭蕾舞剧《鲁斯兰与柳德米拉》。

  普希金剧院近来也成了莫斯科观众的首选剧院之一。剧院年前将英国大文豪莎士比亚最富想像力的喜剧《仲夏夜之梦》搬上了舞台。尽管有限的舞台艺术远不能充分展示莎翁原作无限的丰富内涵,然而导演独具匠心的舞台设计,演员热情奔放的表演还是彻底征服了观众。挑剔的评论家也似乎比往常显得宽容。他们认为,《仲夏夜之梦》给大家带来了无比的欢乐,在节日期间没有什么比这更可贵的了。

  新年前夕,莫斯科音乐学院演出大厅的一场慈善音乐会牵动着观众的心。为了帮助那些身心受到恐怖人质事件摧残的别斯兰儿童,由俄罗斯指挥大师格尔吉耶夫发起的世界巡回演出在这里举办了“别斯兰,献给生命”的音乐会。参加演出的都是俄罗斯音乐界的大师级人物,音乐会平均票价是正常演出的10倍。俄罗斯媒体的报道说,在这里,演出的本身似乎已经不那么重要,让人钦佩的是音乐家和观众们表现出来的深深的人道主义情怀。

  自12月初以来,在莫斯科河沿岸大街一个繁华的路口能看到百老汇经典音乐剧《猫》的大型广告招贴画。莫斯科的各个售票点也已经开始预售该剧的演出票。这部“借用猫的眼睛看世界和看人生”的音乐剧是“西方现代音乐之父”、英国音乐剧大师韦伯最成功的作品之一,同时也是在百老汇上演时间最长的一部音乐剧。尽管《猫》剧在莫斯科上演是2005年3月的事情,但其大张旗鼓的广告宣传似乎预示着莫斯科的舞台在新的一年里会更加精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