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讯:伊拉克人的新年期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0:0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李骥志 蒋晓峰

  2004年的岁末,一辆出售煤油的油罐车在巴格达市中心一条街道上鸣笛慢行。一辆疾驶的轿车突然在一旁停下,司机探出头询问油价,随后从后备箱取出一个20升的空桶递给一个不满10岁的卖油童。

  伊拉克战后燃料供应紧张,很多人不愿耗费时间去加油站排队,宁愿以高出市价五六倍的价钱在街边购买黑市油。看到新华社记者,司机走过来主动搭话:“你们是记者吧?瞧瞧吧,这就是美国人给我们带来的便利!”

  他激动地指着油罐车说:“人人都知道伊拉克是产油大国,现在我们却不得不拎着空桶四处找油,这就是美国人给我们带来的变化!”他抱怨说,20升煤油只能供取暖用四五天,之后又得到街上找油。

  这时远处传来一声闷响,这是爆炸声,但人们对此早已习惯。记者问司机是否会在1月30日的大选日去投票,他摆了摆手说,“听由真主安排吧”。

  美伊官员大选称为“伊拉克半个世纪以来首次自由的全国选举”,但一些主要宗教团体和政治党派却质疑选举的合法性,并以安全形势恶化为由纷纷抵制或退出选举。反美武装组织甚至公开发表声明,警告人们不要参加“侵略者组织的”选举。

  被美军赶出家园流浪到巴格达西部难民营的费卢杰人艾哈迈德说:“我相信,100%的费卢杰人都不会去投票。我们清楚,这次大选是占领军一手操纵的,不可能公正。”艾哈迈德的话得到了众人的附和,一些年轻人喊到:“先撤军,才有选举,才有和平。”

  岁末的街头,虽然许多伊拉克人对被占领和选举的看法不尽相同,但大家都表示,在经过了一年零八个月的被占领和苦难后,他们对新的一年的最大愿望就是恢复社会安全和稳定。

  乌姆·穆罕默德的两个儿子在爆炸中死去。她无助地说:“我真的希望有人能切实关注我们的苦难。美国人应该从我们的国土上撤走,因为他们是我们所有麻烦的根源,他们自称是来解放我们,改善我们生活的,但却把我们的生活弄得一团糟。”

  38岁的穆罕默德·乌拜德说:“希望安拉赐福伊拉克,美军赶紧离开,好让伊拉克自己处理自己的事情。”乌拜德曾是萨达姆时期的一名军官,去年占领当局解散伊军后他就开起了出租车。

  汽车零部件店主萨阿德·哈纳是一个基督教徒。他说自己过去从未听说过袭击教堂的事件。“这是在美军占领伊拉克后出现的新事物。宗教、派别和民族间的隔阂让伊拉克人变得不再团结。”他说自己的新年愿望是“和平与安定重归祖国,伊拉克人重新相亲相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