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斯里兰卡马塔勒灾民开始重建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0:3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斯里兰卡南部港口城市马塔勒是该国在印度洋海啸中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记者于2004年12月30日驱车前往该市进行采访,所到之处仍满目疮痍,但灾后重建工作已经起步。

  据斯官方初步统计,马塔勒市在海啸灾难中有1061人死亡,4000人受伤,1万所房屋遭到损毁,受灾家庭达1.2万户。当地政府目前已建立64个难民营,市区多所寺庙、学校和医院也参与收留无家可归的灾民。

  从首都科伦坡到马塔勒约160公里,但由于许多地段道路损毁严重,这段行程耗费了6小时。沿海环岛公路上处处可见大量被海啸摧毁的房屋、断裂的桥梁和严重毁损的铁轨。沿途运送救灾物资的货车和救护车不时呼啸而过。

  当我们达到马塔勒时,看到市区秩序井然。昔日树影婆娑、今日断树横陈的海滨大道提醒着我们这里曾遭受的灾难。几辆大铲车正在清除海潮退去后留下的淤泥,一些推土机则在推倒房屋的残垣断壁,准备投入重建。

  记者来到位于市中心的马塔勒总医院。院子里停放着国际红十字会的救援汽车,一些人正忙碌地从车上卸下救援设备和物资。英迪帕拉格院长对我们说,医院收治了大约350名伤员,其中绝大多数是轻伤,但目前仍有520具尸体存放在太平间,等待进一步处理。目前该市尚未出现疫情。

  在市政府办公大楼,记者了解到包括市长在内的大部分政府工作人员正在灾区指导、协助灾民进行自救和家园重建工作。一位留守官员说,政府部门已将申请表格发到灾民手中,等灾民报回各家的人口状况、所需物品和伤亡情况等资料后,政府即可开始发放已经到位的救灾和重建物资。

  在距马塔勒市5公里的渔村维利加马,我们遇到了当地居民阿马拉辛格一家。他家的院子里摆满了被水浸泡过的家具和衣物,一家人正围坐讨论如何筹措资金购买建筑材料。年迈的父亲在回忆海啸袭击的情景时拿来一个损坏的挂钟,指针永远地停在9时15分———海啸袭来的时刻。女儿阿齐尼回忆说,那个早晨起初很平常,妈妈在做饭,爸爸在看报。突然,巨大的浪涛声从远处传来,她的哥哥让家人赶紧往高处跑。全家人最终全部安全转移,只是父亲的脚踝受了点轻伤。

  阿马拉辛格一家对重建充满了信心。他们准备先修房,再依靠政府的援助资金和自己的力量恢复渔业生产。阿齐尼面带笑容地说,马塔勒有丰富的渔业和旅游资源,城市不久后一定会重新焕发光彩,“我们会挺直身板来迎接灾难造成的一切”。(新华社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