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综述:2005年元旦,举世同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0:3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对于经历过最近发生的这场海啸灾难的亚洲人民来说,他们一生都不会忘记2005年的这个新年。此时此刻,世界人民原本应该张灯结彩,沉浸在新年的喜庆气氛中。但谁曾想到一场无情的海啸淹没了新年所有的欢笑,给2004年画上了一个悲情的感叹号。十二万多人没有等到2005年的来临,他们永远看不到新年的阳光了。

  泰国——全泰僧人度亡灵

  在泰国,如果没有这场海难,普吉岛原定于1月1日至3日举行的狂欢节就能如期举行,彩灯已经挂起。一场意料之外的海啸,冲散了所有的彩灯,也将无尽的悲哀弥漫开来。据悉,这场海啸夺走了小岛上至少1000余人的性命。

  灾难已经过去五天,曾经梦魇一般的普吉镇渐趋平静。在与海滩平行的普吉岛的巴通海滩上,几乎所有的建筑物都被摧毁殆尽,只剩下断瓦残垣和各类破损的器物,路边散落着许多严重变形的汽车外壳。

  在这样的情况下,原本要举行的狂欢节已被人淡忘。当地的民众正忙于从废墟中清理有用的物件,有人从屋内往外清理垃圾和污水,有人用铁锹等工具在废墟中拨弄寻找东西。一切又似乎有条不紊地回到了原有的轨迹,但悲伤的情绪却在不可抑制地弥漫,无法挥却。看着新年即将来临,他们只有虔诚地面对佛像祈求平安,希望明年有一个新的开始。

  与此同时,泰国全境数以万计的僧人于2004年12月30日同时举行诵经仪式,共同念经超度海啸遇难者的亡灵。在普吉岛上,身穿僧袍的和尚在特尼米寺举行了诵经仪式。两副带有装饰的棺材放在寺院一端,棺材上的带框照片和花圈表明死者是数天前海啸遇难者。仪式开始后,一名僧人首先鸣钟,大约50名居民走进了金色大殿,大殿中有一尊金佛,佛像两边是泰国国王和王后的画像。数十名僧人诵经后,又祝福了在场的人们,人群中有人哭泣。而后,一些人把水倒进了寺院的玻璃容器里,据说这是保佑死者顺利超升。

  马来西亚——新年夜晚全民祈祷

  近日,马来西亚成立了专门的内阁天灾委员会负责抢险赈灾,同时政府还宣布取消新年庆典活动。马来西亚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拿督斯里黄家定表示,首相巴达维亲自指示所有政府部门,将所有的援助捐款基金及赈灾工作集中由以副首相为首的内阁天灾委员会来处理。

  同时,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下令政府方面的庆祝活动全部取消,改为祈祷仪式,呼吁私人部门也这样做。他说,这并不是一个值得高兴的日子。据悉,这已获得全民的认同。

  印尼——政府筹备海啸峰会

  印尼是这次海啸受灾最严重的国家,元旦前夕这里可谓是一片愁云惨雾。在印尼首都雅加达西北2000公里的亚齐首府班达亚齐市,海啸过后的情景如同世界末日。散发着恶臭气味的尸体悬挂在倒塌房屋的断瓦残垣上,幸存者冒着高温酷暑,奋力挖掘坟墓,安葬死难者遗体。而印尼政府也顾不得什么新年庆典,他们忙着为1月6日在这里举行的国际海啸峰会做筹备工作。印尼外长哈桑·维拉尤达说,东南亚联盟10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将参加会议。

  此外,印尼还将邀请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斯里兰卡、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派代表参加。此外,一些国际组织,包括联合国、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亚洲发展银行、欧盟也在被邀之列。

  斯里兰卡——哀乐在全国奏响

  2004年12月31日,斯里兰卡政府宣布,他们取消所有的新年庆祝活动,同时下半旗向在海啸中的遇难者致哀。同时,斯里兰卡的大小电台和电视台播放哀乐,全国都笼罩在一片悲伤的气氛之中。

  与此同时,此次灾难将20多年来冲突不断的斯里兰卡政府和北部泰米尔反政府武装拉到了一起。海啸的各种后患也进一步凸显,灾民卫生和居住条件堪忧,就连内战中埋下的地雷也可能被冲散移位,构成了新的安全威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代表泰德·柴班说:“地雷成了斯里兰卡人和救援工作的新威胁。洪水把地雷冲起来或者冲出了已知的雷区,所以我们现在不知道这些地雷的所在,警戒标志也被冲走或冲坏了。”

  斯里兰卡政府军和“猛虎”组织自1983年以来一直在打内战,他们在斯里兰卡境内埋下了150万颗地雷。在新年之际,为了避免更多的民众伤亡,他们正忙着联手挖地雷。

  马尔代夫——国家命运危在旦夕

  对于由1190个珊瑚岛屿组成的马尔代夫来说,印度洋海啸所造成的已不只是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这个平均海拔只有1米的国家正直接面临生存威胁。

  海浪已把很多岛屿整个吞没。在马尔代夫北部,一座曾有3500人口的岛屿现已被海水淹没。因为“无法居住”,岛上居民都被撤离,他们可能将选择在别的地方继续生活。政府主要发言人艾哈迈德·沙希德说:“我们国家正处于危险当中。我们所认知的马尔代夫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失去。”所以对马尔代夫人来说,他们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在新年之际为自己找一个家。

  印度——民众主动取消新年晚会

  2004年12月26日发生的海啸使印度泰米尔纳德邦成为受灾最严重的邦。目前,海啸已造成1万多人丧生,数十万人无家可归。邦首府钦奈相对幸运,只有200多人死亡,其中多为居住在海边的渔夫和贫民。钦奈有1000万人口,汽车制造、渔业和旅游业是这座城市的三大支柱产业。据介绍,整个泰米尔纳德邦一年接待的游客达2800万人,其中外国游客就有100万人。

  该邦有不少人信奉基督教,因此每年圣诞新年期间都是旅游的高峰季节。可是,当巨浪席卷钦奈的海滩后,这次的新年注定要在悲伤中度过了。虽然这次海啸只持续了几个小时,但对当地旅游业的打击却可能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48岁的提亚加拉简先生一家原来准备在印度南部著名海港城市钦奈的喜来登饭店与亲戚们共庆新年,但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把他的美好计划打破了。

  提亚加拉简沉痛地说:“原来真的打算好好搞个晚会,庆祝2005年的到来。但如今200多人在一个早上被海浪吞噬了生命,我一家人虽然安然无恙,但无论如何也不忍心在别人痛苦悲伤时搞一个欢乐的元旦晚会,所以只好取消这次晚会。”

  的确,当钦奈以及整个泰米尔纳德邦都沉浸在悲伤中的时候,像提亚加拉简一样被迫取消庆祝活动的人还真不少。喜来登饭店的助理经理纳拉亚南说:“一些晚会是客人主动取消的,一些是我们建议取消的。海啸发生后,我们就决定不再搞热闹欢乐的晚会了。在这么一个悲伤的时刻,让我们以低调的方式迎接新年的到来吧。”

  世界人民的命运始终连在一起,就在这些受灾国家笼罩在悲伤的气氛中时,其他国家的人民也无心庆祝新年的来临。

  瑞典——新年变成全国哀悼日

  瑞典是东南亚海啸中受打击最严重的西方国家,瑞典首相约兰·佩尔松2004年12月29日宣布,2005年1月1日为全国哀悼日,瑞典全国将降半旗为东南亚海啸遇难者致哀。

  2004年12月30日下午,佩尔松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认,瑞典已经确认有44人死于东南亚海啸。佩尔松还说,“在最坏的情况下,死于灾难的瑞典人可能超过1000人。”

  奥地利——全国哀悼日降半旗

  奥地利政府于2004年12月29日宣布,30日为奥地利全国哀悼日,奥地利将在这一天降半旗为南亚和东南亚海啸遇难者致哀。

  英国——新年游行改为募捐活动

  按照往年习俗,英国将举行一个大型游行活动来迎接新年的到来。但由于印度洋发生的海啸将今年的新年喜庆气氛一扫而光,所以游行人员准备在新年那天将新年庆典游行改为募捐活动。

  法国——香榭丽舍大街蒙上黑纱

  法国首都巴黎市政厅2004年12月30日发表声明说,2005年元旦巴黎著名的香榭丽舍大街将不再有以往喧嚣热闹的庆典,而将点缀黑纱,以悼念印度洋海啸的遇难者。

  意大利——庆典经费捐灾民

  比萨城宣布将取消今年的迎新年庆祝活动,将庆典经费捐献给慈善和救援组织,威尼斯则将在新年庆典中为受难者默哀1分钟。

  挪威——元旦将降半旗致哀

  挪威首相邦德维克于2004年12月30日说,至今依然在东南亚海啸中失踪的462名挪威人中可能大部分都已遇难。目前,挪威政府已经确认的死亡人数是21人,并且确认失踪的462人在灾难发生时几乎全部在泰国灾区。挪威政府当天宣布把先前已经拨出的用于救援的款项从5000万挪威克朗(1美元约合6.1挪威克郎)增加到1个亿。当天,邦德维克还宣布元旦全国将降半旗致哀。

  澳大利亚——全民默哀1分钟

  虽然澳大利亚各大城市依旧举办新年庆典,但全国民众将在元旦当天为海啸中的遇难者默哀一分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