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4,世界坐标中的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1:44 新华网

  最近,英国《金融时报》载文指出,世界正在合着中国的节拍翩翩起舞,“过去25年,向世界逐步开放的中国不断发生变化。然而,2004年标志着一些新生事物的出现。值得注意的是,未来可能更多的不再是世界如何改变中国,而是中国如何改变世界”。正以空前速度融入世界的中国,对世界的影响是深刻而全方位的。

  从2004年这个时间点来看,一方面,整个世界睁大了眼睛,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关注中
国;另一方面,中国人也在热切地关注整个世界,这不但是中国社会正日益国际化,还因为中国的国家利益越来越与世界紧密结合在一起。

  2004,世界坐标中的中国之综合篇

  龙跃甲申

  清道光十九年四月二十二日(公元1839年6月3日),广州虎门海滩烟雾弥漫,钦差大臣林则徐命令官兵用石灰盐卤将从英国商人那里收缴的两万余箱鸦片付之一炬。虎门销烟引发了次年的第一次鸦片战争,几十年前尚代表世界最大经济体的中国,无法抵御正在经历工业革命的欧洲列强,东方巨龙从此陷入100多年被侵略被压迫的屈辱时代。

  历史车轮前进165年,2004年9月16日,西班牙东南部城市埃尔切发生攻击中国商品事件,价值一百多万欧元16个集装箱的中国制各种鞋类被焚毁。将中国鞋和英国鸦片相比似乎不伦不类,在道德范畴上更有天壤之别。但是这一焚鞋事件,却和虎门销烟具有类似的历史象征意义:正像当年在西方殖民主义前不知所措的清代中国一样,后工业化的西方国家对今日东方巨龙的重新崛起也感到畏惧和无所适从。

  崛起预言诸多方面应验

  中国崛起的预言早已在西方不断流传,2004年却是这一预言在诸多方面应验的一年,尤其是中国巨大的工业机器和基础建设的需求,推动全球原材料和能源的价格飞涨,迫使西方朝野正视中国崛起的世界影响。

  2004年,西方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关键部分。5月初,中国经济是否过热受到国际关注,《纽约时报》大牌记者弗里德曼撰写专栏文章,开头就说日本、美国、澳大利亚、欧盟、马来西亚、泰国、印尼、菲律宾等各国领袖,每晚睡觉前都应该为中国领导人和中国经济的健康祈祷,因为中国经济如果出麻烦,整个世界都会倒霉。

  笔者不拟详细列举2004年中国进出口总额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纽约时报》估计中国经济在六年之内将达到德国的两倍、中国按照购买力平价早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等不胜枚举的具体数字,只想强调中国经济崛起的两项重要特征:竞争力和影响力。

  制造业竞争力所向无敌

  2004年对世界的最大提示,不是中国占全球经济总量的绝对比例,也不是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率,而是中国制造业所向无敌的国际竞争力,使得“中国价格”令人谈虎色变,这也是西班牙焚鞋事件的起因。全文

  2004世界坐标中的中国之格局篇

  2004国际局势与中国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王逸舟

  年终岁尾,回首2004,可以说这一年保留了“9·11”事件以来国际关系的基本特征,是各式各样恐怖主义袭击频繁和剧烈的一年,是美国继续遭受严重的政治和外交挫败的一年,也是现阶段国际关系之不确定性加深的一年。虽然和平与发展的世界潮流并未逆转,从局部观察消极因素却有所增多,国际格局的矛盾与超级大国密切相关,国际政治的运作多变而诡异。

  美国误导加深地区冲突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决策层对目前的危机似乎视而不见,反恐政策仍我行我素,以暴易暴。正是由于美国反恐政策的失误,反恐力度越大树敌越多,让这些地区和周边感觉越不安全。这是当前国际社会需要认真反思的一个问题。表面上目前的伊拉克是焦点所在,其实中东问题才是所有麻烦和冲突的核心。中东是整个国际恐怖活动最重要的温度计。

  美国在伊拉克遭遇的最大教训就是:它在战场上能够速胜,但在政治上表现拙劣,外交上失去广泛支持。超级大国不仅在国际社会严重受挫,美国民众也对自身安全更加缺乏信心。2004年是布什政府外交失败不断的一年,留下了自越战以来罕见的失败记录。超级大国的失败与误导,体现出现有国际秩序的紊乱,同时又加深了形形色色的国际危机和地区冲突。2004年有一系列的事例足以证明,在当前各个地区热点和潜在冲突里面,相当一部分与美国的我行我素、不当干预有关,另有少数事态(如发生在俄罗斯联邦内部的冲突)反映出各国内部原有的危机进程,几乎所有危机都体现了现存国际秩序的缺失与矛盾。

  这些危机和冲突主要有:伊拉克持续不断的流血冲突,使这个国家面临长期内战的危险;围绕沙龙政府从加沙地带单边撤军的计划,以巴各自内部出现了严重分歧,表现出解决中东问题的任务之艰巨;,东北亚不只是冷战的最大一块遗产,同时也是未来冲突的潜在温床;;;俄罗斯外高加索一带的麻烦,表明民族矛盾和分裂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是俄罗斯面临的最大挑战;同时俄国与西方主要大国的关系在这一年产生了新裂痕,减缓了俄罗斯融入美国主导的世界体系的进程;东南亚面临的恐怖威胁上升,未来可能成为全球恐怖网络绑架的“人质”;“台独”势力引发一定危险。另外,出于各种原因,特别是美国的诱导,主要发生在大国强国间的军备竞赛有增无减,各国静悄悄地做着强军扩武以防不测的准备。

  “中国主题”发挥作用

  在世界经济2004年新一轮的曲折行进中,“中国主题”(股评家更喜欢用“中国概念”的说法)发挥着日益增大的作用。在这一年,中国第一次被邀请参加七国财长会议,金人庆和周小川在华盛顿与世界最强大的七个经济体的经济领导进行了全面对话;在这一年,中国继续充当世界投资者第一目标地(500亿美元以上)的角色,为拉动全球经济在困难时期的成长作出了重要贡献;也是在这一年,上海合作组织的工作重心作出调整,从安全领域合作转向经贸领域合作。中国起到了区域经济发动机的作用。全文

  世界混乱不安 中国作用凸显 专访天儿慧

  天儿慧:2004年,在外交方面,中国一方面展开独立自主外交,另一方面与美国等维持合作,逐渐扩大自己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特别是与东盟的关系得到加强。在朝鲜半岛构筑安全机制方面,中国发挥主导作用的外交空间不断扩大,这种趋势非常明显。 因此,中国政府积极展开战略性外交,取得了很大成果,凸显了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存在,在世界上的作用在切实增大。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已经开始负起自己的责任,从这一点来看,中国的外交努力确实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全文

  2004世界坐标中的中国之经济篇 中国在WTO显示大国责任感 专访孙振宇

  孙振宇: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承诺按世贸组织规则办事,不断推进改革开放的进程,使人们大大提高了对世界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其次,中国忠实履行了入世承诺,修改和完善了涉及经济、贸易的法律法规,大幅度降低关税,取消非关税措施,大幅度开放服务贸易市场,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这些都有利于推动与各国经济贸易的发展。

  更重要的是,我国进口大幅度增长,将超过35%,这对世界经济的增长,尤其是对东盟各国、韩国、日本、俄罗斯等的经济增长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年我国的服务贸易进口增长也将在20%以上,将超过550亿美元,这对世界经济也是一个贡献。全文2004中国推动全球增长

  2004年,推动世界经济高速增长的,有如下几项主要因素。

  第一,美国旺盛的经济需求。美国是世界经济头号大国,从2002年美国经济回升以来,由于美国持续保持低利率水平,政府实行减税政策,导致美国个人储蓄率不断降低。消费者开支保持旺盛,再加上产业投资的扩大,促进了经济增长。美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其影响迅速扩散到全世界。

  第二,中国的持续高速增长。中国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持续保持平均年率8%的高速增长,随着对外更加开放,其积极影响日益扩散到全世界,近几年尤为世人承认。英国《经济学家》2003年9月还说,世界经济2001年至2002年以后的逐渐复苏,主要是靠美国这“单一引擎”拖动来实现的;而近期该刊发表的形势预测专论《2005年的世界》却改口说,“近几年影响全球增长的三个关键因素”,其中之一就是“中国的经济高涨”。

  第三,日本经济从十余年的萧条中挣脱,这两年终于重现活力,2004年增长可能达到4%。日本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特别是提供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强国,企业拥有充足投资和先进技术,基本上已经把低端领域转移到国外,自己试图稳固保持尖端产品的生产、出口,以扩大市场和盈利。消费者的购买力也很强劲,包括许多中青年上班族的购买高档电视、轿车等,使日本成为世界上少数的高端产品市场之一。

  第四,当前在世界范围充斥着过剩资金。美国和有关国家实行宽松货币政策,大量资金从本国流出,在全球寻找投资获利机会。

  此外,2004年世界经济运行中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如石油价格明显上涨;欧盟国家经济增长乏力,发展不均衡;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由来已久的利益冲突和政策分歧依旧;全球治贫努力在非洲和拉美地区并无显著改善。全文“世界为什么要感谢中国”—专访斯蒂芬·罗奇

  斯蒂芬·罗奇是美国摩根士丹利公司全球经济分析首席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颇有研究,2004年3月,他在《财富》杂志上发表《我们为什么要感谢中国》一文,引起广泛关注。近日,记者在纽约对他进行了专访。

  2004年您在几篇文章里都对中国经济表示乐观。请问您的观点是否有所改变?

  罗奇:我对中国经济仍很乐观。今年初,人们还在谈论中国经济增长过热最终是“硬着陆”还是“软着陆”的问题,最近对中国的访问使我深信,中国经济正在实现“软着陆”。2005年,中国经济情况会更好一些。

  您如何看中国经济在2004年的表现?

  罗奇:2004年,中国经济形势不错,解决了工业生产增长过热问题。年初,工业增长曾达到19%,11月以后已降至15%,明年上半年可望进一步下降至13%,甚至更低。尽管中国工业生产增长降至13%—14%的水平,但仍足以满足就业增长的需要。

  您如何看中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

  罗奇: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从贸易上看,中国进口增长十分强劲,2003年进口增长率达到40%,2004年下降至25%—30%,但仍然很快。中国进口增长已成为周边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发动机。第二,从商品周期看,中国对主要工业原料的消费占全球消费比重已达到25%—30%。>全文

  2004世界坐标中的中国之模式篇

  “中国模式”彰显世界意义

  近年来,“中国威胁论”和“中国崩溃论”一直在国外喧闹不断,但在2004年有关“中国模式”和“北京共识”的议论多了起来。这反映了中国的发展成就给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国模式”并没有一个明确的、一致的定义。它是许多外国人赞赏中国20多年来改革开放的成就而用的一种表述。也有人称之为“中国道路”、“中国经验”等。

  俄共主席久加诺夫认为,中国成功的公式是:社会主义+中国民族传统+国家调控的市场+现代化技术和管理。李光耀则认为,中国人一直在朝着自由市场发展,但是具有中国特色,“只要不危及或破坏社会秩序以及他们对社会的控制,他们就愿意尝试”。

  印度社会学家拉姆戈帕尔·阿加瓦拉说:“中国的成功试验应该是人类历史上最令人钦佩的。其它国家应该尊重它并向它学习。”“中国有时似乎还相信西方的宣传,并将其成功归功于西方的方式。但实际上,中国有自己的道路,值得研究。”

  墨西哥《每日报》5月24日刊登戴维·马克斯·阿亚拉的文章,分析中国取得成就的原因,他指出:“中国只是简单地依照自身的情况,理智地制定社会经济政策……国家并不是纸老虎。社会主义经济向开放的、高效的多种形式经济过渡的过程,并不意味着国有公共企业就应该消失,也不意味着不再需要政府的指导、管理以及再分配的作用。”

  波士顿大学中国问题学者约瑟夫·费史密斯说:“俄罗斯在建立民主政府方面遭遇的失败可能是影响当前中国国内舆论的最重要因素。在中国,没有人希望中国从一个强大的国家跌落成一个四分五裂、衰弱不堪的国家。”全文

  “北京共识”意在客观考察—专访《北京共识》作者雷默

  雷默现为美国高盛公司中国问题顾问。今年5月初,他发表了题为《北京共识》的论文,引起人们广泛关注。本报记者曾于6月10日对他进行过专访。近日,记者在纽约就中国发展模式对他进行了再次专访。

  对于您的“北京共识”理论,人们有哪些评论?

  雷默:人们对这个观点的看法大体上是积极的,尽管他们并不一定同意其中一些具体内容。我自己觉得,一些论断还需要改进,需要人们更多的批评和指正才能更加完善。

  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评论:1.拓宽了视角。人们认为“北京共识”观点有助于拓宽中国国内对中国发展模式的看法。以前,人们习惯于观察某些具体方面,但“北京共识”将各种认识集合在一起。我努力做的是使人们看到面,而不仅仅是点上的东西;2.具有客观性。在“北京共识”中,我极力避免从某一种观点出发,而是摆出事实,实事求是;3.存在不够明确之处。我认为我的论文中对某些观点的解释可能不够明确,结果导致一些人对“不对称力量”等相关问题不是十分理解。我希望在今后能够更详细进行阐述;4.赞同部分内容。我发现其他国家一些人对“北京共识”的某些方面表示赞同,例如认为它代表了一种新的发展模式。但他们并不认同其他方面,特别是在中国持续发展如何影响世界秩序这个问题上;5.持批评态度。有一个美国学者说,他看了我的文章后认为我是一个“毛主义者”。其实,我对“北京共识”的描述目的在于客观考察,而不是提出一种赞同或反对中国的论点。

  您的“北京共识”理论有新发展吗?雷默:现在,我从一个更复杂的角度看各种力量对比,而不是仅仅从“单极世界对多极世界”、“和平对战争”来看。我目前正在研究中国发展中的另一个问题,我计划在明年春天发表这个研究结果,然后再完善“北京共识”理论。全文“中国模式”广受世界关注

  “中国模式”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第三世界国家对中国的发展经验早就开始重视了。很多第三世界国家领导人对本国经济得不到发展、民生得不到改善一直忧心忡忡,苦于找不到好的模式。以美国为主导的西方世界历来就主张向第三世界国家输出民主政治模式。很多国家也的确在这方面作了诸多尝试,但大多以失败告终。不仅民主制度建立不起来,反而政治失序,经济落后,民生艰难。中国是第三世界中最大的国家,其一举一动都会对第三世界产生很大影响。经过了二十多年的改革,中国的发展经验对第三世界国家来说至少提供了一个有别于西方民主的发展模式。“中国模式”对越来越多的第三世界国家有着巨大的感召力。全文(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