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根廷夜总会突发大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1:4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救援人员在救助伤员。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一家夜总会2004年12月30日晚举行摇滚音乐会,庆祝即将到来的新年。不料乐极生悲,突如其来的大火造成至少175人死亡,619人受伤。

  焰火酿成惨剧

  火灾发生在当晚11时左右,失火的夜总会位于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以南约4公里处的“十一区”。当时,夜总会内有大约3000人至4000人在观看摇滚音乐会。

  25岁的幸存者阿里尔·蒙赫斯说,大火由射向夜总会天花板的焰火引发。随后,燃烧着的泡沫塑料碎块掉落下来,砸向人群,人们惊慌奔逃,相互践踏。

  “火势很快开始蔓延,拥挤的人群试图逃跑。”蒙赫斯说。他在这次大火中失去了一位朋友和一个表弟,目前还在当地的里瓦达维亚医院搜寻另一位朋友。

  幸存者何塞·玛丽亚·戈多伊告诉美联社:“这就像是一波人潮。有人在跑向大门的过程中跌倒了,其他人就直接从他们身上踩过去,或者把他们推开。”

  近日来,拉美各地的大街小巷都在燃放焰火,以庆祝新年。

  但市长阿尼瓦尔·伊瓦拉说,目前还不能断定火灾起因。他说:“有些说法称,焰火导致了火灾,但在我们从消防部门得到足够信息前,我还不能证实这一点。”

  这起大火被认为是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人员伤亡最惨重的事件之一。“这座城市没有遭遇过这样严重的局势。”市卫生局长阿尔弗雷多·斯特恩说。

  出口关闭逃生无路

  幸存者说,由于发生火灾时夜总会内部出现线路短路,致使夜总会内部所有的照明设施瘫痪,室内一片漆黑,妨碍了人们逃生。

  而且夜总会内没有紧急通道,没有灭火器,也没有保安人员进行疏导。在发生火灾时,夜总会内惟一的出口也早已被关闭。

  一名目击者说,他在夜总会卫生间内看到有大约30人挤成一堆,都已被烧焦。在夜总会的惟一一个出口,死尸已经成堆。

  火灾发生后约10分钟,大约90名消防人员、40辆急救车、30辆警车和一些防暴警察赶到了出事现场参加救援。

  警方说,大火很快就被扑灭,但救援人员用了几个小时才用担架把死伤者从夜总会内全部抬出来。电视画面显示,一些尸体躺在夜总会外的人行道上。参与救援的一名市政官员说,多数人都死于窒息。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志愿救援人员哭着说,他在救援过程中听到夜总会里面乞求救援的被困者撕心裂肺的呼叫,但他却无法救出所有人。他说:“里面还有很多小孩和他们的亲人死在了一起。”

  未见中国公民伤亡

  事件发生后,父母们拥向现场,在一片混乱中绝望地寻找自己的儿女,随后又四散前往14家医院,希望能从死伤者中找到亲人。

  夜总会附近的一个停车场已经被用作临时停尸场地。目击者说,看见那里放着30具尸体,一些人在那里辨认自己的家人。

  “有一个女孩肯定只有10岁左右,”志愿参与救援工作的前消防队员费尔南多·胡斯蒂尼亚诺说,“她死于窒息,然后又被火烧。”

  市长伊瓦拉已经下令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所有医院都进入紧急状态,随时准备救治伤员。

  据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了解,目前伤亡人员中尚未发现中国公民,大使馆将继续跟踪相关情况。

  这次大火是自2004年8月巴拉圭超市大火造成400人死亡以来,美洲国家发生的最严重火灾。3年前的同一天,秘鲁首都利马市中心一家烟花爆竹商店发生爆炸,引发的火灾殃及到附近4个商业街区,造成300多人死亡。(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