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战过后是海啸事事争夺“领导权” 美法英争当“捐款领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2:27 东方网-文汇报

      文/赵卓昀

      在印度洋海啸发生后,一些西方国家纷纷解囊,不过由于援助数额较小,一度被联合国官员讥讽为“吝啬鬼”。此后数日,随着死亡人数不断上升,美国、法国、英国等国似乎也较上了劲,都大幅增加了承诺援助的金额。

      美国:颜面无光忙追加

      作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美国在灾后初期誓言要“尽一切力量”帮助受灾国家。不过,当时美国只承诺提供1500万美元援助。

      
;联合国紧急救济协调员简·埃格兰因此公开批评美国“吝啬”。美国政府在表示不满的同时也深感颜面无光,随即宣布追加2000万美元援助。

      在承诺了这3500万美元救济款项后,美国似乎有了底气,开始批评起其他国家,首当其冲的就是自伊战以来与美国关系不和的法国。美国国际开发署署长安德鲁·纳齐奥斯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说,法国不会成为全球范围内对外援助的领导者,因为它提供援助多数是通过贷款形式。”

      法国:要当“领头羊”

      法国外交部立即驳斥了这一说法。外交部发言人拉德苏说,法国向这次海啸受灾国提供的援助“全部都是捐款而非贷款”。

      他说,根据援助金额占各国经济总量的比例来计算,法国提供的援助比八国集团中的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多,包括美国。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提供的数据,2003年法国提供的援助金额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0.41%,而美国的比例仅为0.15%。但如果从金额来看,美国提供的总援助额为162亿美元,在八国集团内排名第一,法国以72亿美元排名第三,第二名是日本。

      在美国把援助额提高到3500万美元后,法国30日也宣布追加捐款,使总额从原先的2200万欧元(约合3000万美元)达到了4200万欧元(5700万美元),再次超过美国。法国总理拉法兰颇为得意地说,法国因此一跃成为“所有援助国的领袖”。

      英国:承诺援助金额最多

      法国人似乎笑得太早了。

      一海之隔的英国人30日已经把最初承诺的援助金额增加了2倍,从1500万英镑提高到5000万英镑(9600万美元)。

      英国国际开发事务大臣希拉里·本说,提高援助金额是因为英国政府最初没有估计到这次海啸的严重程度。目前,英国已经成为承诺援助金额最多的国家。

      民间捐款令政府汗颜

      其实,各发达国家争相追加捐款,除了人道主义考虑外,多少也是因为感受到了国内外的压力。一些国家民间的募捐行动令本国政府汗颜。

      英国紧急救灾委员会发出募捐呼吁之后不到一天,就已经收到民众捐款3900万美元。美国红十字会29日中午说,已经筹集到了1800万美元援助金。

      在芬兰,这个仅有500万人口的国家已经募集到了400万美元。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