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本报灾区“探谜”巧遇领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5: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领馆废寝忘餐“没新年”

  大海啸华人伤亡少为什么本报特派记者 王普

  在大海啸灾区现场

  本报记者日夜奔波19小时,昨天下午3时多终于抵达泰国普吉机场,正式展开灾区采访。

  一到普吉机场,马上就可感觉气氛异样,飞机还在跑道上滑行时,一架双引擎巨型军用直升机已迫不及待地腾空而起,另有多架直升机在停机坪上做着维护工作,泰国朋友介绍,这些飞机全天候升空戒备,观察海洋动向,因为昨晚还有一次两米多高的巨浪形成……

  海啸时船上没感觉

  与记者接头的是当地旅行社的李春福,小伙子是第三代华侨。记者提出要到受灾严重的PP岛采访。他面露难色,一再追问下,他才告诉记者,六天前那场海啸发生时,他正带一个四川旅游团乘船奔往PP岛。他们是坐一艘可载300多人的大船。当海啸发生时,海面上没什么异样,等他们快到PP岛时,才知道发生一场海啸。他们在海中逃过了一劫。近期他不想到PP岛了!

  他还告诉记者一个奇特现象,海啸发生时,在海中停泊或航行的船只受影响不大,但泊在岸边的船影响就大了。深海潜水员不知发生什么事,反而是浮潜的潜水员遇到劫难。
本报灾区“探谜”巧遇领事(组图)
左图:船只被冲到马路上 图片均由记者 王普/摄

  恢复元气起码一年

  我们决定到普吉岛受灾最严重、死伤人数最多的芭东采访。一到芭东夜市,就被眼前情景惊呆:近岸地方要找一间完好的酒吧、冲印店、西餐厅,绝对是件困难的事。巨浪过后,简易商铺东倒西歪,几条舢舨被“卷”上马路,多辆汽车被掀倒,打了几个跟头,成为一堆废铁。下水道反涌上来的污浊物,散发恶臭。街上已有人开始戴口罩。

  “海洋商业广场”更是恶臭难耐。小李告诉记者,这里昨天才将广场地下室的水吸干,找出20多具尸体。地下室内设有多间饮食档,当时海啸发生时,里面没一个人能逃出来,还有的人是被海水冲入了地下室。

  昨日是2004年最后一天,但普吉没有什么节日气氛,大街冷冷清清。一位华人告诉记者,要想普吉的沙滩和旅游设施恢复到原来的样子,估计要两个月,而要让人们恢复旅游信心,可能就要一年时间。

  内地客极少住海边

  在当地生活和工作的华人华侨受损情况如何?记者惊讶地发现,到目前该地暂未发现有华人华侨死亡。小李还说,在他们华人导游中也没有受伤的。这是怎么一回事?小李说,普吉约有华侨、华人两万人,多从事房地产、旅游、餐饮业。芭东商业街有不少华侨买下商铺,请当地人打理,自己不用每天到场,因此海啸发生时,他们多能躲过。

  这个分析不知正确与否。据说在普吉旅游者中,中国大陆游客受损的也相对较少。小李等一群导游说,中国大陆客一般跟团旅游多,而这次遇难的则多是“自助游”的欧美游客。中国大陆游客团费较低,一般住在距离海边较远的二线马路的酒店,而欧美游客多住海景酒店。还有就是欧美游客爱在泳池边晒太阳,海啸发生时,有的人还在围睹,不想又一巨浪打来,猝不及防……
本报灾区“探谜”巧遇领事(组图)
右图:本报记者(右)邂逅中国领事

  记者巧遇中国领事

  傍晚,记者赶往位于市政府大院的救灾协调中心。只见大片草地上,放满了帐篷、桌椅和通讯器材,这里成了救灾、找人、办证、新闻发稿中心。

  30多个国家的领事馆职员和救援人员云集于此办公。一面五星红旗显得特别抢眼,两位职员坐在国旗前,记者上前表明身份,想采访救援情况。

  “请等一下。”一位中年男子发完手机短信,才转向记者:“我国驻泰国大使馆大使刚刚发来短信,对我们表示节目的慰问,我回的短信是:愿在岁末年初为人类多献出一份爱。”

  记者留意观察了桌面,即将进入新年的晚上,他们是吃盒饭、香蕉充饥。

  中年人递来名片,记者这才知道,一脸和蔼的他,是我国驻宋卡总领事华锦洲。记者请他坐下来接受采访:“你们太累了。”他一挥手,说:“那么多生命和财富受到损害,我们在这个时候心情格外沉重,已没什么过节的概念了。”

  他告诉记者,灾情发生后,党中央、外交部不断发来电令,我国驻宋卡总领事馆当晚就投入了工作,为我国公民,包括台港澳同胞提供帮助,让他们尽快回到亲人身边。现在领事馆的工作人员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

  据介绍,整个善后救助工作已进入了第三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抢救、治伤;第二阶段,劫后余生者丢失钱财、护照,领事馆尽量为他们提供便利;现在则是认尸善后工作。我国已派出了DNA鉴定专家前来协助。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