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一片忧伤一片混乱 政府不再统计死亡精确人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6:33 新华网
印尼:一片忧伤一片混乱政府不再统计死亡精确人数(图)
对着一片废墟,印尼灾民掩面悲呼:“一切都没有了!”

  去年12月31日,印尼卫生部长苏巴里女士说,该国已不再试图发布上周末地震与海啸罹难者的精确人数。苏巴里说,由于死亡人数过于庞大,无法提供精确数字,印尼卫生部就死亡人数所经常公布的资料,往往与其他机构所取得的资料不符,因此误差率过大,无法提供不断更新的精确数字。因此,她手下的官员们从现在开始,将仅提供大致的估计。她说,这些官员将等候所有资料搜集完成后,再发布最后的精确数字。

  在恐惧和饥饿中挣扎

  印尼总统苏西洛在他的新年演讲中说:“亲眼看到数千名遇难者的尸体仍在街头,我们哀悼,我们呼叫,我们的心在落泪。”

  据当地媒体报道,救援人员已艰难赶赴到印尼亚齐省的偏远城镇和村落。一些岸边的村落几乎完全消失,而燃料和卡车的短缺也使救援物资难以运抵有迫切需求的人们手中。在距离震中150公里、位于苏门答腊岛北端的米拉务镇,大水在整个城镇里掘出巨大的沟槽。卫生部官员称,这里的死亡人数已增加至近8万人。而随着不断有遇难者遗体被发现以及疾病的蔓延,这一数字可能还会上升。

  而幸存者正在受到恐惧和饥饿的折磨。筋疲力尽的居民在缺电少水的状况中度过一夜,但被去年12月30凌晨的两次余震惊醒,他们从残破的房舍和临时帐篷中跑到街上,很多人甚至就在街道上睡下。“当时我正在睡觉,但后来惊慌失措地跑到了外面。就是死我也要死在这里,随它去吧!”26岁的亚齐市居民卡斯比安说。

  亚齐的机场因国际救援军机和其它运送食品和药物的飞机纷至沓来而变得忙碌不堪,一些私人包租的飞机已经被要求停飞。很多人挤到停机坪上,试图爬上运送救援物资的飞机返回棉兰和雅加达。亚齐居民和负责救援的官员都表示,在目前的状况下,物资的分发显得杂乱无章。担任救援工作的前印尼人权部长萨德说:“这里有很多飞机,但它们都没有用,因为现在的主要问题是缺少燃料。在这种状况下,外面如何运送食品和燃料?”

  负责协调政府救援的阿迪普特罗则表示,亚齐省现在只有两座加油站运作正常。很多居民变得沮丧而愤怒。36岁的祖卡尼说:“我们不知道到哪里能得到食物,只有街上的耳语,没有任何的消息。”

  在一条街道上,当一辆汽车开始分发救援食品时,失去家园、被迫栖身塑料棚下的人们蜂拥而至,他们很快包围了车辆,并把手伸进车里攫取食品。“这些车辆就像这样丢下食物。跑得快才拿得到东西,强壮的人才能在争夺中取胜。老人和伤者什么也得不到。我们就像一群狗!”43岁的乌斯曼说。

  棉兰机场瘫痪影响救灾

  据媒体报道,印尼亚齐省遭受印度洋海啸重创后,印尼政府在最靠近的棉兰设置临时救灾指挥中心,各国物资纷纷送到棉兰,但也导致棉兰机场的负荷量超载,一些医疗救护队因为飞机不能起飞而无法进入亚齐。

  据估计,棉兰机场现在每天的航空业务量都是过去的20倍以上,导致每天抵达棉兰的班机,几乎每班都要在空中盘旋20分钟至半小时才有跑道降落。

  另外,由于印尼政府现在以物资运送为优先,因此要从棉兰起降的民间航班或包机也纷纷受到限制,很难拿到起降权。而前往亚齐的救援与医疗队伍,除非取得印尼军方的协助,否则很难进入亚齐灾区。当地航空人员也表示,由于棉兰机场原本只是应付印尼国内航空需求的小机场,跑道本来就不足,现在一下子要容纳来自全球的运输机和航空运输需求,当然无法承受。

  据印尼官方透露,由于亚齐在叛军阻挠下,地面运补仍然相当不安全,未来对亚齐的物资补给和人员运输还是空运比较安全,因此棉兰机场无法负荷的情形暂时无法解决。印尼政府曾多次通过陆路运输物资,但中途都遭到叛军及灾民抢夺。(扬子晚报)(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