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刊观点:如何让联合国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7:21 新华网

  英国《泰晤士报》近期刊登罗斯玛丽·赖特的一篇文章,认为联合国走到了“十字路口”,恢复权威是其重生的关键。

  这篇文章题为《如何让联合国重生?》,其内容摘要如下:

  联合国改革是一个矛盾:它是一场堂吉诃德式的冒险,但改革又出于一种明确和迫切
需要。全球恐怖主义出现,无视规则的跨国武装力量猖獗暴露出联合国军事、政治和法律框架中条文和结构上的所有不足。

  作为锈蚀链条上最脆弱的一环,联合国在“9·11”恐怖袭击后短短几个月出人意料地运转良好,此后在伊拉克问题上则突然分崩离析。

  伊拉克战争在每个方面都存在争议,但3个因素导致这场争执变得尖酸刻薄。第一个因素是“伊拉克”成了含混不清概念产生诸多争议的代称:主权国家拥有特权和责任;自卫的含义和公共安全的可行性;最重要之处在于,何时允许动用武力以及如果安理会陷入僵局该由谁下达动武许可。

  其二是无法消除的文化冲击。“9·11”以后,20世纪90年代大西洋两岸有关“软实力”和“硬实力”优劣之争显得拙劣幼稚。面对不确定的威胁,必须准备各种方案。许多西欧国家军事装备落后,而且,出于历史原因,无论冲突是否是由意识形态所致,它们都充满恐惧,不愿探究其中的深意。

  其三,无论各国政府持何种立场,他们都知道安理会的分裂就等于把联合国推入了重症监护病房,而医生们却在罢工。

  伊拉克检验了联合国的关键资本,即“令人敬畏的集体权威”,结果几乎致其毁灭。

  严酷的6个月后,科菲·安南在联合国大会上说,联合国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其重要性不亚于1945年,联合国必须直面现实,为改革做好认真的准备。金羊网/羊城晚报(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