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啸死亡人数可能攀升到5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7:32 东南快报

  据当地政府及卫生部门官员提供的数据,到目前为止,印度洋海啸共导致126530人死亡。更加令人震惊的是,印尼驻马来西亚大使表示,印尼亚齐省的死亡人数可能超过40万人。加上其他国家的死亡人数,海啸遇难者可能超50万。

  面对不断攀升的遇难人数,世界各国追加了对受灾国的援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04年12月31日宣布,再向受灾国提供价值5亿元人民币的援助。

  我再提供5亿元援助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04年12月31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紧急会见印度尼西亚等10个国家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代表,宣布中国政府将再向地震和海啸受灾国提供价值5亿元人民币的援助。

  温家宝表示,将根据最新情况,随时向受灾国提供进一步援助。

  参加会见的各国使节高度赞扬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受灾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和及时援助。印尼、索马里、马来西亚、缅甸、印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泰国、坦桑尼亚、肯尼亚驻华使节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际竹藤组织、世界银行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等参加了会见。

  各国赈灾款已达6.4亿

  据路透社报道,联合国机构和路透社合作统计了一些国家、地区以及国家联盟承诺为2004年12月26日海啸受灾国家提供的赈灾款金额(详见下表),总金额约6.4亿美元。

  另据法新社报道,联合国2004年12月30日宣布,世界银行决定拨款2.5亿美元,用以资助南亚海啸灾难国的援救和重建。

  红十字会将向灾民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国际红十字会官员2004年12月31日表示,救援人员应该尽快对印度洋海啸地震灾区的灾民提供帮助,以防止他们在精神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

  据美联社报道,国际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联盟行动协调人穆斯塔法·穆哈盖夫指出:“我们必须尽快将人们送入掩蔽所,并向他们提供足够的帮助,以避免生理上和精神上的问题。”

  已经进行的初步救援工作的重点是向灾民提供食物、生活必需品、药物和饮用水,而这次灾难对受灾者在精神上的影响同样不可低估。

  红十字会已经表示将向灾民———包括该组织在当地受灾现场的工作人员提供心理咨询服务。该组织在2003年伊朗巴姆大地震后曾向15000人提供过心理咨询。

  此外,红十字会称此次救灾行动将是该组织建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他们计划在接下来的6个月中援助200万人。

  《纽约时报》:美国还是吝啬

  美国《纽约时报》2004年12月30日刊载文章指出,即使美国已经把援助款从最初1500万美元增加到3500万美元,但作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美国在援助问题上还是十分吝啬。

  “(1500万美元)还不到共和党打算花在布什就职庆典上费用的一半。”《纽约时报》说,3500万美元只是“沧海一粟”,这场罕见大地震和海啸给印度洋沿岸这些不大富有的国家所造成的损失需要数十亿美元才能弥补。

  《纽约时报》这篇文章同时还着重比较了美国和欧盟在对外援助上的不同。2003年,美国政府对外援助了16.2亿美元,而欧盟则援助了37.1亿美元;2002年,美国的援助为13.2亿美元,而欧盟则为29.9亿美元。已有12.6万人遇难我公民确认5死14伤

  当地政府及卫生部门官员说,到目前为止,印度洋海啸共导致126530人死亡。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以及印度3国死亡人数最多。

  印尼可能40万人遇难

  印度尼西亚驻马来西亚大使表示,印尼亚齐省的死亡人数可能超过40万人。加上其他国家的数字,海啸遇难者可能超50万。

  大使说,在很多受灾地区,搜救人员迄今还没有前往执行救援任务。印尼政府通过空中监测发现,米拉务(Meulaboh)、Simeulue岛和TapakTuan等地已不存在生命迹象。印尼苏门答腊岛西海岸边上的一些小岛甚至被完全淹没。米拉务大约有15万居民;Simeulue岛大约有7.6万居民。

  5名中国人确认遇难

  据中国驻泰国大使馆的网站消息,截至2004年12月31日下午17时,已有5名中国人被确认在泰国海啸中死亡,他们分别是台湾的廖风顺(男)、江财旺(男)、江苏的何淑琴(女)及两名香港人。此外,还有14名中国人受伤。他们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其中香港3人。大多数伤者已出院回国。

  失踪港人减至174人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副秘书长黄伟纶2004年12月31日下午表示,在海啸中失踪的港人减至174人,但不排除圣诞新年长假后人数回升的可能。失踪港人大部分在泰国,有113人,印尼有15人,斯里兰卡有12人,马来西亚及马尔代夫分别有3人,而其他国家则有28人。

  DNA鉴定死者身份

  香港援助队已于2004年12月30日飞抵泰国。目前,港府援助队正在积极与泰国当局联络,希望尽快开始从酒店入住登记资料上找出港人相关资料、对貌似港人的尸体进行DNA资料的提取,尽快运回香港检验。

  中国政府派出的DNA鉴定专家组也于12月31日凌晨抵达曼谷,他们将赴泰国海啸灾区参加当地的遗体鉴定和医疗救护工作。

  附:受灾各国死亡数字

  说明:这些数字只是初步统计结果,有些属于当地粗略统计。印度政府已经确定的死亡数字为7368,另有5900人失踪,基本无生还可能。东非受灾国包括索马里、肯尼亚、坦桑尼亚和塞舌尔。泰国的死亡人数由路透社综合泰国中央政府和各地方政府的统计数据得出,其中包括至少2230名外国人。

  援助未到灾民手总理视察遭棒击

  由于许多客观因素,目前仍有不少灾民迟迟没有拿到救援物资。在受灾严重的斯里兰卡,群情激愤的灾民因此而对前来视察的总理大打出手。

  当斯里兰卡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2004年12月30日在内阁大臣、军人和媒体的陪同下前往泰米尔武装控制的灾区视察时,愤怒的灾民就用木棒来表达他们的不满。

  5000名泰米尔人在海啸中遇难。当泰米尔灾民向拉贾帕克萨倾诉困难,告诉总理他们需要什么援助时,扩音器中突然传出声音,要求人们不要和总理交谈。于是群情激愤,人们大喊:“走开!我们不要你的帮助。”

  一些人甚至捡起木棒,对数名记者和一名士兵一顿猛打。警卫赶紧护卫拉贾帕克萨和其余几位部长躲进附近一个军事基地。

  在马来西亚也有同样的事情发生。马来西亚总理阿卜杜拉·艾哈迈德·巴达维视察槟榔屿灾情最重的托霍尔岛时,当地几百名愤怒的村民将其团团围住,抱怨政府没做任何减轻他们痛苦的事,并要求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当时不知所措的巴达维只能回答:“我们会很快做到。”

  目前,300万至500万的幸存者都急需饮用水、食物和药品。联合国官员指出,在这样的大灾难面前,只有国际社会紧密团结通力合作,才能保证灾民快捷、有效地得到救援。

  逃生亲历

  像被扔到洗衣机里

  一对在泰国披披岛度假的美国夫妇因在海里潜水而在印度洋海啸中侥幸生还。

  在海啸侵袭泰国海岸之时,美国心理学教授费伊·琳达·瓦克斯和她的丈夫吉恩·金正在披披岛附近海中潜水。海水突然间在他们周围翻滚搅动,似乎要将他们吸噬到海底。

  “我就像被扔到了一个洗衣机里。”金说,“我被吞下,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后来,金看到了阳光,于是才找到了海面的方向。在一位潜水教练的帮助下,瓦克斯也慢慢地潜出水面。这时,金夫妇还浑然不知,在又完成一次下潜之后,他们才返回岸边。这时,他们看到了水中飘浮着很多物品残骸和人的尸体。“我们这才意识到我们有多么幸运。”

  一天失去200名亲人

  如今居住在英国的斯里兰卡男子穆拉尼·哈兹尔说,他到英国打工是想赚更多的钱,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然而,2004年12月26日的一个电话无情地击碎了他的梦想:海啸已经整个吞没了他所在的位于斯里兰卡南部海岸的哈曼索泰村,一天之中,包括他的妻子、父母、兄弟姐妹在内的200名亲人全都丧生在了这场海啸灾难中。

  哈兹尔如今只能通过手机、互联网和卫星广播获取家乡亲人的消息。两天前,他得知他的所有侄子侄女都死掉了,昨天他获知妻子的全家也没有一个活下来。

  哈兹尔原来居住的哈曼索泰村有3000人在海啸中失踪。这位在异国打工的哈兹尔没有一丝逃生的喜悦,他对记者痛苦地说:“他们全去世了,我失去了每一个亲人。”(来源:新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