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对印尼救助行动全面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07:10 新华网

  经过37个小时的辗转颠簸,35名中国国际救援队员终于在北京时间2005年1月1日凌晨零点抵达了印度尼西亚重灾区亚齐省首府班达亚齐机场。

  凌晨4时许,在卸下7吨重的医疗设备和物资后,在机场停机坪上刚刚倒地入睡的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们收到了“第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一场暴雨把他们浇醒了。

  这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元旦之夜,潮湿的空气中一片肃穆。5米之隔,停放在那里的救灾物资运载飞机彻夜轰鸣;500米开外,几百名灾民滞留机场等待被送往棉兰;10公里外的班达亚齐市区,一半以上的建筑被毁,9万多人死亡,还有10万多人失踪。死亡、饥饿、疾病的威胁笼罩着亚齐。救援队员们就地露营,准备稍稍缓解一下疲惫就投入到白天的救援行动中去。

  “要不是这场暴雨,同志们能够休息得更好,更加精神百倍地开展今天的救援。”救援队领队、中国地震局副局长赵和平说。在他心里始终有两个目标:一是通过救援队的实地工作展示中国形象,促进中国和印尼两国人民的友谊;二是在实现救援的同时,平平安安地带领同志们返回。

  一小时后,暴雨骤歇,曙光初现。仅“打了个盹”的救援队员们整装待发。1个6人医疗小组在机场进行巡诊,为灾民提供简单的治疗。后勤队开往附近开阔地带,搭建大本营。身着黄色队服的医疗队员一走近灾民,就被他们围住了。一个名叫穆哈迪的男子带着他8个月大的孩子来就诊。他们原来住在西亚齐,洪水卷走了4名亲人,只剩下夫妻俩带着孩子。婴儿睁着无辜和惊恐的双眼望着大家。中国国际救援队首席医疗官郑静晨仔细给孩子检查了身体,确认是普通的腹泻,开出了小剂量的黄连素。他告诉记者,连日的饥饿和卫生条件恶劣使很多灾民出现营养不良、咳嗽、腹泻、气喘等症状。由于海啸带来的洪水袭击面广,幸存者也多数受外伤,因治疗不及时和海水浸泡又继发感染,这就需要清理创面和内服抗生素。医疗队工作进展顺利,不到1个小时就医治了近百人。

  中国地震局的一位司长黄建发介绍说,按国际惯例,在重大灾害发生3—5天内的国际救援重点是搜救,5—10天的重点是医疗,10天以后是干净饮用水问题,再之后是灾后重建。中国国际救援队此次主要救援工作是开展医疗救助,除了建立1所流动医院外,还将视具体情况在班达亚齐市区建1个诊所。

  暴雨时断时续,救援队员冒雨作业。下午3时,流动医院建成。下午5时,中国国际救援队营地建成,我对印尼重灾区的救助行动全面展开。(记者 管克江 赵亚辉)(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