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爱尔兰将派最大商贸代表团 探访中国新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07:22 新华网

  爱尔兰总理伯蒂·埃亨

  欧盟发展最好的国家将派历史上最大的访问团来华找机会

  爱尔兰总理伯蒂·埃亨近日正在忙碌地准备他今年1月16日的中国之行,他对记者说,他将率领一个大约270人庞大的商贸代表团来华,这将是他任期内所率领的、也是中爱建交
后最大的商贸访问团。埃亨的发言人告诉记者,由于没有专机和中爱直航的航线,这个庞大的代表团将分批分次从德国等地辗转16个小时来到中国北京、上海和香港,而爱尔兰人与中国增强合作的计划和决心,也就像这个旅程一样,虽然道路曲折,但已经走在路上。

  在普通北京人的心目中,爱尔兰给人的印象可能还是停留在一些古老和传统的文化作品上,例如前一段热舞的《大河之舞》,还有《尤里西斯》、《等待戈多》等一批经典的文学作品,除此之外,有关爱尔兰的信息,实在不多。然而,在目前欧洲人心目中,小国爱尔兰绝不仅仅是一个文化旧都,它已经是欧洲的信息科技之都,是欧洲经济体发展最好的国家,也是联合国所评比的“2004年度世界上最适合居住的国家”。总理埃亨说:“亚洲那么大,而爱尔兰那么小,我们在欧洲已占有一席之地,爱尔兰人也很愿意到亚洲去发展业务,也会在亚洲占有一席之地。”

  欧洲的硅谷

  爱尔兰虽然国家面积不大,人口也只有380万,但就是这样一个小国在1973年加入欧洲经济体以来,取得了令欧洲和世界都刮目相看的成就。目前,爱尔兰是欧盟经济发展最好的国家,更值得一提的是该国的两大支柱产业之一的信息技术产业,爱尔兰有欧洲信息技术的“硅谷”之称,目前软件出口占世界第一,世界前10大软件公司、前5大电脑制造商都来自爱尔兰或在爱尔兰设有公司,连我们每天都可能在使用的手机短信技术,也是最早在爱尔兰研发的。

  据爱尔兰科学基金会常务董事哈里斯先生讲,在信息技术方面,爱尔兰的公司的发展有三种“境界”,第一种境界是以软件服务为主,利润较低,发生在上个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中期;第二种境界是以软件产品为主,面向国际市场,这个时间段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中期;第三种境界则是强调资本运作,主要表现在对其它软件企业进行风险投资,组织公司上市,目前爱尔兰的主要信息技术公司都已经“修炼”到了“第三种境界”。他还把爱尔兰的公司和目前在亚洲势头很猛的信息技术大国印度相比较,他说印度目前还处在以软件服务为主的发展阶段。

  至于爱尔兰的信息技术之所以能有这样的成就,主要得益于几个原因,其一,该国以英语为官方语言,这是美英等大型跨国公司在爱尔兰建立分支机构的语言优势;其二是低公司税,爱尔兰的公司税在2003年是12.5%,和欧洲大陆其他国家高达20%到30%的公司税比,爱尔兰的税可以说低多了,而且爱尔兰西部的港口城市香农市还有世界上最早的自由贸易区;其三,爱尔兰1973年加入欧洲经济体后,获得了欧洲的统一市场“低价机票”;其四,爱尔兰的政府和教育机构也一直推动信息技术行业能获得资金和人才的保证。

  爱尔兰另一个支柱产业是医药化工,爱尔兰人宣称,爱尔兰医药化工产品的出口目前也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

  爱尔兰总理伯蒂·埃亨

  寻找生产基地

  尽管发展势头良好,但也面临一些问题。例如,根据爱尔兰中央统计局的统计,2003年,爱尔兰主要支柱产业的医药化工和信息技术产业增长势头慢了下来,特别是医药化工生产增长率只为1%,而前些年增长率一直在15%至20%之间。但从长远看,爱尔兰这两大产业如果想要保持有较大发展,就必须想法研发新产品,降低成本,同时寻找新的市场。基于这些目的,爱尔兰把目光投向世界发展势头最猛的中国,希望开辟商贸“新大陆”。>爱尔兰当初之所以能成为欧洲IT行业的领头羊,得益于在一段时间里这里的制造业成本较低,加上低税收政策,吸引了美欧日的一些高科技跨国公司在这里投资办厂、设立研究机构。如今,环顾世界,这种制造和研发的低成本优势在被亚洲如中国等一些经济发展强劲、但人力资本相对便宜的国家所挑战。精明的爱尔兰公司也开始意识到,如果要保持爱尔兰IT业的发展,就如同当年欧美大型跨国公司的做法一样,必须扼住资金和研发的高端环节,而把耗费较多人力成本的制造环节搬到劳动力成本低的国家去。

  在爱尔兰西部的香农市,一家从事IT信息服务的公司正在中国的深圳投资办生产厂,公司执行总裁罗伯特告诉记者,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是爱尔兰的1/10,爱尔兰作为低成本制造国的地位已经不复存在,为了生存,公司必须从低端劳动密集型的“制造基地”转为高端知识型的“技术研发”公司,而把生产制造的环节搬到像中国这样的劳动力成本低的地方。

  中国的市场是个香饽饽

  除了寻找生产基地之外,爱尔兰国内的许多产品需要寻找新的市场。由于内需有限,爱尔兰的教育、旅游、医药化工和食品都在努力寻找新市场,而发展较快的中国则给这些产品提供开发新市场的机会。以教育为例,爱尔兰的教育对本国人和欧盟学生而言是免费或只收取少量的学费,但对非欧洲经济区的学生而言,则要收取不菲的学费,在爱尔兰,一个非欧洲经济区的学生的学费大概是8000-14000欧元/年(大约为85000-145000元人民币),同时吸引来的留学生也能带动当地房地产和其他消费。

  此外,爱尔兰最近也成为了中国人旅游的目的地国,爱尔兰旅游发展机构正在努力把优美的环境和独特的文化打包卖给中国的游客。今天,旅游业已是爱尔兰第一位的产业。爱尔兰的犯罪率在发达国家中是较低的,爱尔兰希望以此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当然,像由北爱尔兰问题所衍生的政治暴力、目前高额的旅游费用、针对国人的过高的旅游签证门槛以及如何能把爱尔兰的旅游融进欧洲大陆的旅游线路中的问题,都是各个旅游发展商还需要好好考虑的事情。>当记者问爱外交部负责亚洲事务的克林娜女士,如果把亚洲的一些国家如日本、中国、韩国、马来西亚放在一起比较,爱尔兰最重视与那个国家发展关系,克林娜女士毫不犹豫地说:中国。她认为,尽管日本2003年以前在亚洲是与爱尔兰双边贸易总额最大的国家,但由于日本与爱尔兰在经济上互补性的前景不如中国强等问题,再加上中国又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发展最快的国家,爱尔兰在亚洲事务上“重点”是与中国搞好关系。

  中文已经成为第二语言

  当然,交流是相互的,从2003年开始,中国对爱尔兰出口也首次超过日本成为爱尔兰重要的贸易伙伴。

  2004年12月16日,在中国驻爱尔兰大使沙海林的官邸里,一个小小的庆功仪式在举行,来自国内的科技公司清华同方的海外拓展负责人正在这里庆祝一宗大约400万美元的海关集装箱监测仪器的签单成功,清华同方的这一笔业务将构成中国2004年向爱尔兰出口的数十亿欧元的货物的一小部分。根据统计,2003年,中国向爱尔兰的出口总额首次超过日本,这一年,中国向爱尔兰出口呈增长趋势,由2002年同期的12.66亿欧元增至17.75亿欧元,增长40%,而日本向爱尔兰的出口由同期的15.42亿欧元降至14.18亿欧元,下降8%。

  记者在爱尔兰采访时,不时地听到爱尔兰的官员说,汉语已经成为爱尔兰的第二语言。这看上去是玩笑的话,却是爱尔兰的实情。据中国驻爱尔兰大使沙海林告诉记者,目前居住在首都都柏林的中国人已经从25年前的几百人增到了目前的大约6万人,相当于每33个爱尔兰人中就有1名中国人,中国人到爱尔兰学习、贸易或开餐馆,有的在那里安家立业,也成为推动中爱之间的经济和文化交流的主力发动机。

  留学爱尔兰

  好消息

  相比较而言,在爱尔兰的部分地区和部分学校,非欧洲经济区的学生学费和生活费相对英国较低;爱尔兰正逐渐成为欧洲高科技的中心,学习信息、软件、生物等学科的学生也在这里可能有更多的机会;而相对于欧洲其他非英语国家而言,爱尔兰使用英语,有语言优势;政府已颁布法律允许留学生合法打工,每小时打工的收入可达10-12欧元(2005年4月18日以后政策有所变化);在爱尔兰的部分理工类大学里,学生能得到更加优质一点的教育,例如,都柏林技术学院,大约有1000多个有业界经验的讲师在该校任教,这里的学生和老师的比例是12:1,这是其他学校所不具备的。

  坏消息

  2004年12月爱尔兰教育科学部、司法部先后公布了有关非欧洲经济区的留学生政策、学生签证及工作许可的新规定。按照新规定,一是除非注册攻读爱尔兰教育科学部认可的证书课程且学习期限不少于一年者外,2005年4月18日以后进入爱尔兰的、来自非欧洲经济区的留学生将不得进入劳动力市场,包括学习预科课程(如语言课程)的学生。二是从2005年1月1日起,除了注册攻读爱尔兰教育科学部认可的证书课程且学习期限不少于一年者外,其他学生在爱停留时间最长不得超过18个月。

  此外,在爱尔兰上大学,在本科和研究生层面的,外国学生很难有奖学金,博士有可能。同时,签证制度也不太理想,学习签证要一年一年签,不像英国能根据学生的学习期限(比如3-5年)来给签证。(来源:北京青年报)(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