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5年主要初级产品价格增长将趋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08: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日专电由于需求强劲和美元汇率下跌,2004年国际市场上许多初级产品价格大幅上升。分析家们认为,2005年,随着世界经济增长放慢,全球对初级产品的需求增长将减弱,初级产品价格增长势头预计也将减缓。

  2004年,许多初级产品价格涨到多年来甚至几十年来的新高,英国经济学家情报社编制的工业原料价格指数上升了约20%,为1995年以来的最高增速。

  法新社日前对2004年的国际初级产品市场进行了回顾,对2005年前景作了展望。报道援引分析家们的观点认为,由于需求仍比较旺盛,同时美元汇率预计仍将下跌,2005年多数初级产品价格仍将处于高位。

  石油2004年,纽约市场原油价格曾上涨约70%,10月份原油期货价格达到每桶55.17美元的历史最高点。虽然过去两个月油价已明显回落,但按照历史标准,2005年油价仍将处于高位。

  黄金黄金价格在2004年12月初升到16年来的最高点,为每盎司455.75美元。分析家们认为,美元汇率下跌是支撑金价的关键因素,2005年金价有可能突破每盎司500美元。就全年平均水平而言,金价可能从2004年的每盎司410美元升至450美元。

  基本金属铜、铝、镍等基本金属的价格去年也大幅攀升,铜价曾达到16年来最高点,镍价为15年来最高,铝价和锡价为9年来最高,锌价为5年来最高,铅价为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高。在12月31日的伦敦金属交易所,3个月期的铜期货价格每吨达3154美元,大大高于2003年底的2245美元。分析家们预计,2005年上半年,全球对基本金属的需求仍将旺盛。

  橡胶橡胶价格在2003年曾升到10年来的最高水平。2004年,由于投机商撤出和产量强劲增长,橡胶价格下跌。分析家们预计,由于对天然橡胶的需求增长,2005年橡胶价格将反弹。

  棉花2003年底,棉花价格曾达到7年来的最高水平,但由于全球棉花丰收,2004年棉价下跌了45%,11月份棉价跌到每磅42美分,为2002年5月以来最低点。国际棉花咨询委员会预计,2005年全球棉花产量将上升到创纪录的2410万吨。

  羊毛由于澳大利亚元升值和需求疲软,2004年羊毛价格跌到3年来最低水平。中国是国际羊毛市场的主要买主,澳大利亚羊毛的45%出口到中国。分析家们认为,由于羊毛服装预计将成为时尚,2005年羊毛价格有望上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