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灾后救援困难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09:16 大众网-生活日报

  来自世界各地的援助物资和救援人员1日陆续抵达受灾地区,为印度洋海啸灾民带去了新年的希望。在美国将援助金额增加至原来的10倍后,世界各国提供的援助总额已经超过10亿美元。然而,由于受到交通条件的限制和后续灾害,这场世纪大救援却面临着严峻挑战,许多偏远地区的灾民仍在忍饥挨饿。

  美国不做“吝啬鬼”

  在被联合国紧急救济协调员简·埃格兰公开批评为“吝啬”后,美国政府在2004年最后一天一举将援助金额从3500万美元提升到3.5亿美元,取代英国成为到目前为止向海啸灾区捐款最多的国家。

  紧随美国之后,英国、瑞典和法国目前承诺的援助额已经分别达到9500万、7550万和5700万美元。加上中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和世界银行提供的援助,迄今官方捐助总额已超过10亿美元。

  中国政府除捐赠物资和钱款外,还派出了国际救援队,协助灾区开展救援工作和进行灾后重建。由35名成员组成的中国国际救援队于新年钟声敲响前抵达了印度尼西亚受灾最严重的亚齐省省会班达亚齐。

  偏远灾民处境艰

  虽然援助物资陆续抵达,但救援工作却碰到了另一个难题:如何将这些物资及时发放到灾民手中。

  由于不少灾民仍被困在偏远地区,加之公路在海啸中被毁坏,这些都严重阻碍了救援物资的运输。一方面,大量国际救援物资积压在机场和码头;另一方面,大批灾民仍在面临着严重的食品和药品短缺问题。

  在班达亚齐,由于机场积压了大量物资,一些干脆被就近分配,当地灾民倒是吃得饱、穿得暖,但偏远地区的人们却只能苦苦等待。在班达亚齐以南的棉兰,成千上万箱饼干、饮用水和毛毯自去年12月27日以来就一直堆积在机场一处用作临时仓库的飞机棚里,不知该运往哪里。

  印度小岛SOS

  在位于印度南部海域的安达曼-尼科巴群岛,急切盼望救援物资到来的当地居民在余震中诚惶诚恐地迎来了新年。

  正当地方当局竭力营救幸存者时,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地区从2004年12月31日晚间到2005年1月1日早些时候一共发生了6起震级在5.2到5.9级的余震。目前,这片地区在海啸中的伤亡人数仍然还是个未知数。

  一名当地官员2004年12月31日说,他们共掩埋了712具尸体,另有至少3754人失踪。但根据印度政府此前一天的估计,这些分布在孟加拉湾的群岛上共有1万人失踪。

  从其中一座岛屿撤离到该地区首府布莱尔港的阿努普·戈塔克说:“那里没有东西可以吃了,没有水。过不了几天,人们就会陆续饿死。”

  一些岛民指责救援物资在运抵当地后被一些官员私自扣下,囤积了起来。庆幸的是,当地盛产的椰子可以让人们撑上一段时间,但形势已然严峻。

  洪水阻断救援路

  还没有从海啸灾难中缓过劲的斯里兰卡灾民1日又遭遇了突发的洪水袭击,位于东部的至少15处灾民营地被洪水淹没。洪水同时冲毁了道路和桥梁,使得救援工作难上加难。

  当地官员赫拉特·阿比维拉对法新社记者说,在斯里兰卡东部沿海地区,由于连夜超过330毫米的降雨引发洪水,为灾民临时搭建的15处营地被冲毁,这是这片地区自去年12月26日遭遇海啸袭击以来遭遇的最沉重打击。

  阿比维拉说,洪水还切断了通往上述灾区的大部分公路和几座主要桥梁。一支由20人组成的日本医疗队因此无法抵达积水已近1.2米的灾民营地。所有运送援助物资的车队也被迫中止行程。

  暴雨又使得近1万人流离失所。此前,该地区已有16万灾民等待援助。迄今,斯里兰卡全国已有2.9万人被证实死于26日的海啸,另有1.4万人下落不明。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