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总理亚努科维奇宣布辞去总理职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09:51 北京青年报
乌克兰总理亚努科维奇宣布辞去总理职务(组图)
萨卡什维利(右)和尤先科共同的经历使两个人“结盟”

乌克兰总理亚努科维奇宣布辞去总理职务(组图)
图1

  竞选失利大势已去起诉失败内阁架空

  闹得沸沸扬扬的乌克兰总统选举争议注定要从2004年延续到2005年。2004年12月31日,现任总理维克托·亚努科维奇决定辞去政府总理职务。他同时表示,自己要将选举的法律战打到底。

  亚努科维奇宣布辞职决定

  在新年前夕对国民发表的电视讲话中,亚努科维奇宣布了辞职的决定。亚氏强调说,政府实际上已不能发挥稳定作用,所以继续担任总理已没有意义。神情严肃的亚努科维奇在讲话中说:“我已经决定正式提出辞职申请,我不会在处于目前状况下的政府中担任任何职务。”根据乌克兰相关法律,亚努科维奇的辞职声明应该已经立即生效。但是,亚努科维奇同时表示,他将继续对第二轮重新投票的结果提出挑战,他的竞选团队正准备再次向乌克兰最高法院提出诉讼。

  根据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总统选举第二轮重新投票结果,乌反对派候选人尤先科以高出亚努科维奇7.8个百分点的优势胜出。但亚努科维奇拒绝承认失败,并就投票过程中出现的大规模违法事件和选民死亡事件分别向最高法院和中央选举委员会提起了诉讼。12月30日乌最高法院和中央选举委员会驳回了亚努科维奇的诉讼。

  今后作为独立的政治家参选

  美联社记者亚历山大·瓦索维奇说,尽管目前乌克兰总统选举争议尚未尘埃落定,但是亚努科维奇的辞职对尤先科领导的反对派来说是一个“象征性的胜利”。

  亚努科维奇曾信誓旦旦地表示,在乌中央选举委员会和最高法院对其阵营递交的投诉和提起的诉讼的审理未出结果之前,他不会辞去总理职务。但最终却在审理结果公布前黯然挂冠。瓦索维奇认为,亚努科维奇此举实属无奈。

  随着在竞选中的形势逐渐落后,亚努科维奇不仅失去了现任总统库奇马的支持,而且许多重要助手也纷纷离去。反对派则采取包围政府大楼等方法阻挠亚努科维奇行使总理职权,使他根本无法领导内阁展开正常工作,只剩下了一个总理的虚衔,最终不得不被迫宣布辞职。亚氏在讲话中强调说:“我将继续从政,以11月21日合法选举胜者的身份继续作为独立的政治家。我和我的团队今后只采取合法的行动。”

  链接:

  格鲁吉亚总统跨国助阵尤先科

  和亚努科维奇的黯然辞职形成鲜明的对比,春风得意的尤先科正准备在基辅迎接到访的格鲁吉亚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当年,萨卡什维利就是利用大规模的街头抗议,将格鲁吉亚前总统谢瓦尔德纳泽赶下了台。萨卡什维利在机场向尤先科的支持者发表讲话说:“我不能作为一名官员支持你们,但是我和你们在一起。我感到自己又成了基辅的居民。”这位格鲁吉亚总统曾经在乌克兰求学多年,对基辅也有着特殊的感情。在和库奇马总统的会晤结束后,萨卡什维利前往市中心的独立广场,和尤先科一起参加反对派举行的活动。

  分析人士指出,萨卡什维利和尤先科的私交相当不错。他在目前的关键时刻前往基辅,无疑是为尤先科助阵,将极大地鼓舞反对派阵营的士气。

  这张摄于2004年12月31日的电视画面显示,乌克兰总理亚努科维奇在首都基辅向全国发表新年贺辞。亚努科维奇在讲话中宣布他决定辞去总理职务,辞职后不准备在现政权的任何机构担任职务。

  新华/法新(图1)

  文/(新华社专稿)

  作者:冯俊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