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苏丹签署和平协议 廿年内战有望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0:04 每日新报

  2004年岁末的最后一天,苏丹政府和南部反政府武装于 12月31日在肯尼亚的奈瓦沙签署和平协议,为结束在这个非洲国家持续了21年之久的内战铺平了道路。

  “战火从此彻底平息”

  苏丹政府代表团发言人赛义德·哈提卜说,苏丹政府和南部反政府武装“苏丹人民解
放军”(加朗集团)的谈判代表当天在肯尼亚西北部湖畔城镇奈瓦沙签署了两项和平协议。

  苏丹总统奥马尔·哈桑·巴希尔、南非总统姆贝基和肯尼亚副总统穆迪·阿沃里出席了和平协议的签署仪式,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由“苏丹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官塔班·登格和政府军司令穆罕默德·哈桑·法杜韦将军签署的停火协议规定,自协议签署72小时后,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将立即实现永久停火。由双方代表签署的另一份协议包括执行全面和平协议的步骤。

  协议签署后,和平谈判首席调解人拉扎罗·苏贝沃感慨地说:“我们已经讨论了所有问题并达成了协议。我相信,苏丹南部的战火将从此彻底平息。”

  这几项协议是双方经过长达2年的谈判和多方的斡旋才最终达成的结果。根据安排,苏丹副总统阿里·奥斯曼·塔哈和“苏丹人民解放军”领导人约翰·加朗将于今年1月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正式签署总共8份和平协议,其中包括如何分配权力和资源、在为期6年的过渡期结束后如何处理双方的武装力量以及如何管理苏丹中部3个有争议的地区等重要问题,从而尽快结束这场非洲大陆上持续时间最长的内战。

  和平协议签署后,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发表声明说,协议的签署使得苏丹进入了一个“和平的新时代”,联合国准备在苏丹和平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达尔富尔悬而未决

  尽管上述和平协议的内容并不包括苏丹西部达尔富尔地区发生的危机,但是西方外交官乐观地认为,苏丹政府和反政府武装达成的和平协议为解决达尔富尔问题创造了大好机遇。

  从历史上看,苏丹南北方在民族、宗教、文化和政治等方面存在的差异与矛盾先后导致两次内战爆发。1983年5月,因反对政府在全国实行伊斯兰法,以约翰·加朗为首的一些南方官兵发动兵变,成立了“苏丹人民解放军”,开始进行反政府武装活动,从而引发了苏丹第二次内战。这也是非洲大陆持续时间最长的内战之一,迄今已造成200多万人丧生,400万人流离失所。

  经过肯尼亚等国的斡旋,双方于 2002年签署停火协议。 2003年9月,苏丹政府和加朗集团就未来6年过渡时期内的军事安排达成协议。去年1月,双方又在财富分配问题上达成协议。随后,谈判一直围绕国家权力分配以及3个有争议地区的未来地位等问题进行。

  去年 6月,苏丹副总统塔哈和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加朗签署了《苏丹和平内罗毕宣言》,宣布和谈进入最后阶段。8月30日,苏丹政府与反政府武装达成协议,将停火时间延长 3个月,为双方达成最终协议创造了良好条件。

  但是,在双方谈判过程中,达尔富尔问题的出现却使谈判变得更加棘手。位于苏丹西部的达尔富尔地区有 80个左右的部族。2003年2月,由少数居民组成的“苏丹解放运动”和“正义与公平运动”以政府未能保护他们免遭部族武装袭击为由,展开反政府武装活动,要求实行地区自治。冲突的加剧导致达尔富尔地区遭遇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目前,在达尔富尔问题的谈判中,苏丹政府和反政府武装各有主张和打算。苏丹两大反政府武装要求解除达尔富尔地区部族武装,而苏丹政府则要求反政府武装重新整编。此外,达尔富尔地区蕴藏大量石油、铜和铀矿石,但分布不均。处于富矿带边缘的反政府武装要求从丰富的矿产资源中分一杯羹。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