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麦当劳考虑让鸡“安乐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0:05 新闻晨报

  张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金黄色的“M”形拱门、诱人的美味、亲切的服务,再加上方便快捷,这就是风靡世界的美国快餐大王麦当劳公司留给顾客的一贯印象。鸡块是麦当劳的招牌产品,公司在努力满足顾客需求,开拓新市场的同时,也对鸡的日常生活给予了人性化关怀。去年12月30日,麦当劳公司表示正考虑采用一种更为人性化的新方法杀鸡。

  传统宰杀很“残忍”

  在美国,麦当劳公司所用的鸡来自现代化的养鸡场。为降低成本,在养鸡场中,鸡被关在拥挤不堪的笼子里。由于鸡笼狭小,饲养员疏于清扫,鸡成天与自己的排泄物为伴,污秽不堪。

  鸡的悲惨境遇引起了美国民间动物保护组织———“善待动物组织”的强烈抗议。该组织号召人们对麦当劳采取抵制运动,以迫使麦当劳改变这种残酷的养鸡方式,提高鸡的“待遇”。

  不过,最令“善待动物组织”不满的还是鸡的宰杀方式。在一份声明中,该组织称传统的宰杀家禽方法很“残忍”。声明说,“宰杀时,所有的鸡被金属脚镣拴住腿,倒挂起来,这通常会伤害到鸡的腿骨。此外,鸡的喉咙还被残忍地一刀割开,并在奄奄一息之时丢入滚烫的开水拔毛”。

  考虑让鸡“安乐死”

  为了让可怜的鸡能人道地变成桌上美味,免遭宰杀“酷刑”,拥有麦当劳一定股份的“善待动物组织”日前向麦当劳提交了一份股东建议书,建议麦当劳考虑使用一种叫控制空气屠宰的方法。

  这种方法被美国农业部认定为“最不使其紧张、最人性化的宰杀动物方法”。待宰的鸡被赶入一个封闭的环境中,氧气慢慢被替换为氩气和氮气。鸡会很快处于无痛的睡眠状态,不会感觉到死亡的痛苦。

  目前,麦当劳公司已着手研究在其鸡肉提供商中推行这种新方法的可行性。鲍勃·朗厄特是麦当劳负责社会事务的一名高级主管。他说:“我们已经研究了一段时间。这是一种相当新潮的技术,欧洲一些厂家已经开始使用,但在北美这仍是一片空白。因此,我们需要对这项技术进行更加深入的了解,方方面面都必须考虑到。”

  下一个轮到肯德基?

  “善待动物组织”的不懈努力似乎已经有了回报,麦当劳不能再完全无视动物的福利问题,因为该组织发起的数起示威活动已对公司的销售量产生了影响。

  有分析人士认为,“善待动物组织”希望麦当劳率先采取人性屠宰法,在行业内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该组织的下一个矛头很可能会指向另一鸡肉消费大户,在快餐业与麦当劳分庭抗争的肯德基公司。

  肯德基是“善待动物组织”另一个长期对手。近年来,“善待动物组织”除了召开新闻发布会外,还在一些主要城市的大街上散发传单和招贴画抗议肯德基对待鸡的非人道行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