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亚努科维奇辞职斗尤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0:17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乌克兰总理亚努科维奇在2004年的最后一天宣布辞职,但发誓将继续向最高法院上诉。同一天,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出现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广场,向乌克兰反对党领导人尤先科表示支持。

  亚努科维奇:

  失败成定居斗争在继续

  亚努科维奇在2004年12月31日晚在乌克兰电视台发表新年贺辞,宣布辞去总理职务。他强调,政府实际上已不能发挥稳定作用,所以继续担任总理已没有意义。根据乌克兰相关法律,亚努科维奇的辞职声明立即生效。但他说:“我将继续斗争,以11月21日合法选举胜者的身份,作为独立的政治家行动。”一名乌克兰反对派议员认为,亚努科维奇辞职表明,他已经承认没有希望在这场总统之争中获胜。与其向新总统尤先科递辞呈,还不如向“老领导”乌克兰总统库奇马辞职。

  库奇马:2005年将有一个新总统

  当天晚些时候,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在他的新年贺辞中表示:“在2005年我们将有一个新总统,乌克兰的各个地区和每个公民都必须接受这个民主的选择。”库奇马虽然在讲话中没有提到亚努科维奇的辞职,但他的讲话表明,他已经接受了尤先科就要上台的事实。

  尤先科:

  卷起袖子努力工作

  同日,乌克兰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来到首都基辅广场,他手举一杯象征胜利的香槟酒与支持者同庆新年。尤先科希望乌克兰人努力工作,改变乌克兰现状。他说:“卷起袖子为乌克兰工作,在一年内你就将看到它变成一个不同的国家。”

  萨卡什维利:

  我又是一个基辅人了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也围着一条黄围巾神秘地与尤先科一起出现在广场。他说:“作为一名官员,我不能在你们的革命中支持你们,但是我与你们站在一起,我现在感觉我又是一个基辅人了。”

  一些俄罗斯政治家认为,美国在帮助萨卡什维利在格鲁吉亚上台后,又在准备把亲西方的尤先科推上乌克兰的总统宝座,进一步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王辉

  亚氏辞职是反对派

  “象征性的胜利”

  分析认为,尽管目前乌克兰总统选举争议尚未尘埃落定,但是亚努科维奇的辞职对尤先科领导的反对派来说是一个“象征性的胜利”。随着在竞选中的形势逐渐落后,亚努科维奇不仅失去了现任总统库奇马的支持,而且许多重要助手也纷纷离去。反对派则采取包围政府大楼等方法阻挠亚努科维奇行使总理职权,使他根本无法领导内阁展开正常工作,只剩下了一个总理的虚衔,最终不得不被迫宣布辞职。(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