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普:入睡突然变早可能是青春期结束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0: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日电以往晚上不想睡、早上很难叫醒的年少子女,到20岁左右时突然开始睡得越来越早了,家长们不必对此感到奇怪。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这种现象可能是一个人青春期结束、步入成年的标志。

  青春期何时结束,在科学上一直缺乏明确界定。一般认为,这和社会、心理和生理等因素多少都有些关系。德国慕尼黑大学科学家的新研究结果显示,也许可以从生物学角度,
比较明确地判断青春期何时结束。

  慕尼黑大学的伦内贝格和同事在研究中调查了2.5万人的睡眠习惯,调查对象年龄在8岁到90岁之间。调查结果表明,在青春期阶段,一个人会随着年龄的增大而睡得越来越晚,但在20岁左右,其睡眠习惯会发生突然变化,之后入睡时间重新开始变得越来越早。科学家们认为,睡眠习惯的这种变化如此突然,不妨看作是判明青春期结束的正式标志。他们在新一期《当代生物学》杂志上报告了有关的发现。

  负责这项研究的伦内贝格认为,睡眠习惯的上述急剧变化可能由生物原因导致。他说:“这是我们第一次能够找出青春期何时结束。”伦内贝格等有关睡眠习惯变化的新研究结果也反映了女性比男性发育更早这一趋势。研究中发现,青春期女性入睡最晚的时间约在19.5岁左右,之后就开始提早入睡;而青春期男性约在20.9岁达到最晚入睡时间。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福斯特等专家指出,新发现的这种睡眠习惯变化,作为一种客观“标记”,对于及早诊断某些疾病可能会非常有帮助。曾有研究发现,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疾病往往伴随着睡眠的延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